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坛综艺秀假日篇】今天是冬至 冬至的饺子和汤圆 (多图)

(2023-12-22 19:00:40) 下一个

12月22日是冬至,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古时候,漂在外地的人都要回家过冬至。现在咱们冬至这天,和亲人或爱人,挚友一起好好吃一顿团员餐,就如同寒冬里温暖的拥抱。

从传统民俗文化来说,冬至是24节气中最早被定制的一个。在周秦时代,先人就曾把冬至定为子月,把冬至作为岁首过新年,而在一天的12个时辰里,子时也是人体一阳初生的时间。冬至前后这段时间,白天短,天气冷,是阴阳转换的关键节气,也是夏病冬防的最好时机。

冬至一阳生,古人认为自冬至起,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过得好,吃得好,就能为明年的运气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一天做些旺运的事情,在传统民俗被认为是有很大的机会实现的。

想起了白居易的一首诗《邯郸冬至夜思家》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

解释来自百度:这一年冬至,白居易在邯郸,真是冷呀,他独自一人在客店抱着膝,看着眼前的灯,他真想家呀,想家里的亲人。

可是,他却说:想家里人也这样围坐在一起,思念我这个远行之人吧。

下面是我的译文:

"Homesick on the night of the Winter Solstice in Handan" by Bai, Juyi

Meet the Winter Solstice at the inn, 

Only a shadow of my huddled figure accompanies me.

Think of my beloved chatting at home until midnight,

Expressing how much they miss me from afar.

Translated by 康赛欧

岁末之时,满面风霜的人,最需要的就是家的温暖。

有关冬至的介绍来自网络

 

冬至北方吃饺子,我以前和家里领导包的饺子

南方吃汤圆,我以前包的桂花芝麻馅汤圆

这是我今年5月在浙江湖州太湖古镇拍摄的夜景中的一小部分,喜庆一下

我的两只虎皮小鹦鹉牛牛(绿色)和天天(蓝色)也来凑个热闹

我的盛开的蟹爪兰

 

下面是我在油管中post的牛牛和天天的视频

Title: My chatty blue budgie, Tian Tian, converses with Niu Niu.


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cA7q9cGk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节日快乐!祝福安康幸福快乐!京妞说的让我想起了白居易的《琵琶行》里面的这两句:“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节日快乐!祝福安康幸福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康康冬至的饺子包得好棒, 像元宝。 Winter Solstice, 我不知道白居易的这七绝呢。 悲情天涯沦落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圣诞节快乐!阖家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