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绿茵地 5 人间自有真情在

(2017-06-26 10:01:21) 下一个

五、 人间自有真情在

    梦云的突然撒手离去,使山松悲痛欲绝,乱了方寸。他刚刚回家殡葬了父亲,今天又失去了妻子,一连串打击如雷轰顶,他头脑麻木,如痴如呆。老人、孩子的哭声使他立即清醒过来,作为一家之长他必须挺住,赶紧安排丧事。这是一件悲痛却需要集中精力的事情。在农村,发讣告,盛殓,发丧,开圹,打棺,筑坟,招待亲朋,安排后事,事情繁杂。现在土葬改为火化,不用置备棺材,但一些旧习俗仍然保留下来:扎制车马,披麻戴孝,发盘缠,哭灵,一样做不好也让人笑话。共产党从延安时代就提倡干部、战士死了,要开个追悼会,寄托人们的哀思,这几年在城镇流行起来。他赶忙同岳父、岳母和之萍商量,主张将梦云的遗体暂存太平间,好筹备丧事。玉川一听哭起来:“不!爸,我半年没有回家,刚回来一两个小时妈妈就去世了,我要为妈妈守灵,送她回家吧!”孩子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于是山松抱着妻子的遗体上车,其他人相伴回到了学校。学校的干部、老师闻讯纷纷赶来,先把梦云安放到长沙发上,腾出正间,又抬出夫妇俩的双人床,在客厅安放了灵位,可谓寿终正寝。梦云生前侍弄的两盆茉莉花摆到床头两边。然后众人退出屋来,山松和孙奶奶、岳母、之萍为梦云净身,化妆,换穿寿衣。晓月检点女儿的衣服,没有几件像样的,只有一套雪青色的西装裙还新,就给她换上了。接着举哀。赶来的老师、学生无不落泪。工会主席、总务主任、教导主任都来了,众人一合计,分头去做工作,跟殡仪馆联系火化,开追悼会的事宜,放大照片,赶制黑纱白花,书写挽联,撰写悼词,扎制花圈,等等。待一切准备就序,已是上午十点多。灵车来了,众人帮忙将梦云的遗体抬上车,山松、玉川和之萍母女及送殡的教师代表上了灵车,工会主席等人坐了学校的车头前领路,灵车居中,吴先生的豪华轿车随后,车上坐了孙奶奶、梦云的父母。

    殡仪馆在县城的西郊,座落在河边的一处山冈下,四周树木环绕,中间高高竖起两根大烟囱。殡仪馆后面的山坡上是公墓,绿树丛中闪现出一排排石碑。一行三辆车开进殡仪馆大院。场地中央是一个花坛。众人纷纷下车,工会主席和几个教师把梦云的遗体抬进大厅,布置灵堂,其他人留在院内等候。当哀乐响起,山松搀扶岳父、玉川搀扶姥姥、之萍和女儿如兰架着奶奶缓缓走进大厅,见梦云躺在鲜花丛中,正北墙上挂着放大的像片。像片是去年暑假在青岛海滨公园照的,她微微地笑着,目光眺望远方,背后是翠绿的松枝,显得年轻、漂亮,谁会想到事隔一年就离开了人世呢?一家人放声大哭。山松哭,是为失去朝夕相伴的妻子而哭。玉川哭,是为失去生育养育自己的母亲而哭。吴先生和妻子晓月哭,是为痛失独生女儿而哭。孙奶奶哭,是为外甥女先自己而去痛哭,白发人送黑发人使她痛不欲生。之萍由表妹梦云想到了自己的不幸,丈夫屈死狱中,后来虽然平反了,但人死不能复生,抛下她和孩子,孤孤零零,怎不让人日思夜想呢?她平日尽量掩饰自己的感情,今天终于找到了发泄的机会,也哭得泣不成声。如兰见妈妈、姥姥哀伤,玉川和爸爸号啕大哭,也禁不住哭起来。一时大厅内哭声震天。学校的干部教师排成一行,臂戴黑纱,胸佩白花,一个个向逝者深深弯腰鞠躬,一面擦泪,一面绕行瞻仰遗容,向自己敬重的女同事告别。他们先后走到逝者的亲属面前,一一握手慰问。

    追悼会开始,工会主席致悼词。他刚念了几句悼词,忽然院子里一阵喧哗,众人吃了一惊,只见一群学生赶来,扔下自行车,涌进大厅,迅速排好队,由一个学生领头向梦云老师三鞠躬,接着放声大哭。他们是梦云班上的学生,听说敬爱的老师去世,今天火化,恳请老师停课,急匆匆赶来了。田彤先生忙上前说:“同学们节哀!节哀!郑校长怕耽误你们学习,不同意让你们来。你们来了也好!你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好好学习,早日成才,这才是梦云老师对你们的期望。我代表郑校长一家向你们谢谢啦!”接着向学生鞠躬行礼。学生们涌向田彤先生、郑校长和家人、亲朋,一起相拥而哭。吴先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流着泪对妻子说:“先前我还埋怨女儿不愿调到青岛,享受天伦之乐,现在我理解女儿的心啦!她活得有价值,死后得到哀荣,也算我们没有白养育她一场!”

    追悼会后,送逝者火化。当高高的烟囱冒出青烟,人们仰望天空,纷纷泪下。山松心里喊道:“梦云,好好走吧!假若人真有在天之灵,让我将来上天追寻你,再续前缘!”

    开过追悼会,火化了梦云的遗体,骨灰盒暂存殡仪馆,回到学校已是下午一时。众人簇拥着玉川捧着母亲的遗像走进家门,又一齐动手收拾房间,将双人床抬进里间,抬出写字台,放到客厅北墙下,上面摆些时鲜瓜果,墙上挂起梦云的遗像,遗像上披一匹黑纱,写字台两边摆了女主人生前侍弄的两盆茉莉花。茶几、沙发仍摆放原处。众人又说了些安慰的话,先后离去。食堂早已准备好了饭,田彤老师留下来陪梦云的父母吃饭。老夫妻失去独生女儿,哪里吃得下去?说自己不饿,叫玉川快吃,外甥回家奔丧,一天一宿没有好生吃喝,定然饿了。玉川端起碗来,抬头望一眼妈妈的遗像,潸然泪下,忙低下头,扒拉了一小碗米饭,就放下了碗。他见外公外婆没有动箸,含泪劝道:“姥爷姥姥,你们也吃些呀!”田彤老师也劝道:“梦云不幸中途离世,不用说你们两位难过,其他人谁不难过!玉川虽然大学毕业了,但终究是个孩子,不少事还要仰仗你们,你们可不能伤心过度,愁坏了身子。来,咱们都吃些!”山松和孙奶奶也劝,夫妻俩才勉强吃了些。待众人吃过,就让伙房师傅收走了。
下午,县里的机关、学校的领导、朋友陆陆续续来慰问,山松和岳父、岳母接待他们。玉川和孙奶奶整理亲人的遗物,该拆洗的拿到学校后面的沙河上洗刷。江之萍回医院上班,如兰跑来帮忙。

    傍晚又下起了细雨,打得院里的葡萄架沙啦沙啦响。今天是农历“七月七”,传说是牛郎会织女的日子。孙奶奶想起往年村里“七夕”请织女下界,教妇女做针黹的欢乐场面,不由落下泪来。她对女儿说:“晓月,你看梦云去了,撇下山松爷儿俩多可怜!前天晚上,临睡前我还跟梦云拉了一阵知心呱儿,我说你身子骨不壮实,不能让山松给你安排些轻省的活儿?她说山松跟她商量过,想让她到图书室去工作,可梦云不干,她对我说,前些年因为自己出身不好,”说到这里她抬头望了女婿一眼,补充说:“我提这事,你不要放心上,都是过去的事啦!——梦云说,因为出身不好,文化大革命中受人欺侮,被人骂成什么什么阶级的孝子贤孙,有些不安好心的人,还写大字报,要山松跟她离婚,山松不干,写了大字报批判血统论,惹了祸,被关进了‘牛棚’。我听说梦云临产从家赶来,见梦云把孩子生在地上......咳,这些往事不提啦,提起来让人伤心!”玉川听妈妈讲过自己出生时的窘况,不由抽抽嗒嗒哭起来。吴先生觉得自己出身资本家,当年影响了妻子的提拔,“文革”中又给女儿带来灾难,心里惭愧,连连摇头叹气。他常用毛主席赠柳亚子先生诗中的两句宽慰自己:“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还宜放眼量。”听了岳母的话,也不由伤怀。孙奶奶又说:“前天晚上,梦云到班上辅导学生回家,我见她溻透了衣衫,忙让她去换洗,给她热了杯牛奶喝。我劝她,大热天的,工作也要歇息着干,她笑着说,姥姥别担心!现在逢上好时代,有知识的人扬眉吐气,自己工作再累也感到心里高兴。这话还在耳边,怎么她就撒手去了呢!”老人说着抹眼泪。她的一番话让人感动肺腑,众人都哀哀哭泣。还是田彤先生出来劝说,众人才止住了哭。

    傍晚,江之萍来接奶奶和女儿回家,山松留下她吃饭。山松委托总务主任已经跟宾馆联系好,想让岳父岳母到宾馆住,那里条件好些。晓月夫妇不肯,说要留下来跟山松做伴,也好谈些家务,就打发司机送孙奶奶和之萍母女回医院家中,让他一个人住宾馆。司机开车走了。

    家中只剩下四个人,一时显得空落落的。吴先生问玉川工作单位找好了没有,玉川说联系好了,九月一日就上班。他告诉外公外婆和父亲,他和如兰预支了一个月的工资,本想在上海玩两天,再买些东西就回来探亲,不想母亲病重住院,就匆匆赶回来了。他对自己没有听从母亲的劝告,到青岛谋职业,留在两位老人身边而感到不安。他自摘奶就抱养到外公外婆那里,学会了说话、走路,上幼儿园、读小学,两位老人没有少操心,直到读初中了,梦云和山松一来怕父母年纪大了,照顾孩子受累,二来怕玉川年龄小贪玩,耽误了学习,就把玉川接回来,时时督促上进,顺利地升入了大学。玉川对外公外婆说:“我小时候不懂事,惹姥姥姥爷生气,如今我长大了,即将参加工作,对你们的养育之恩,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晓月夫妇听了很感动,安慰外甥说:“你和如兰要好,我们也知道,你们青年人追求自己的幸福,要一起留上海,我们能理解。好在你舅舅在我们身边,照顾我俩挺好,你就放心吧!”说了阵闲话,晓月夫妇催山松去睡,他已经两天两宿没有睡过,身心疲惫,刚才他们拉呱儿的工夫,山松就打盹儿,睁不开眼。山松也请岳父岳母歇息。待老人擦过身睡下,他跟玉川也洗过,爷儿俩睡一张大床,倒头睡下,一觉睡到第二天天亮才醒来。

    江晓月亲自下厨房煮了面条,做了一菜一汤,招呼山松爷儿俩起床,一起用餐。她告诉山松,老两口当天要回青岛,玉川依依不舍,又挽留外公外婆住了一天,第二天走了。山松考虑到快开学了,新学年计划还没有写好,就到办公室忙去了,借此抑制内心的痛苦。玉川一个人留在家中孤单单的,就到医院找如兰,俩人说了半天话,之萍留下吃午饭,然后他就回家了。睡了一觉,醒来洗把脸,才待去找如兰,忽然想起整理妈妈的遗物时,发现了爸爸中学时的三本日记,一时出于好奇就偷偷藏起来,留待闲时再看。这时他觉得百元聊赖,何不拿出来看看呢?他从写字台小柜里面拿出三本日记来,见每本都标了时间,从1956年到1959年,正是爸爸读高中的时候。本子纸已经发黄,他小心翻开第一本读起来。

1956年10月9日  星期二

    今天我决定开始写日记。因为我接到了哥哥从青岛的来信。自去年全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农业合作化、手工业合作化、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哥哥带头入股办起了木器合作社,他说过去梦想挣钱建立一个富裕的家庭,让父母、妻子过上好日子,自参加了合作社,他的觉悟提高了,努力工作,一年里两次评为模范工作者,他告诉我,他已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真为哥哥高兴。我不能落后,我要同哥哥一起前进。

    我认为,日记是个人生活的忠实记录,它不需要丝毫的掩饰。日记是人生旅途的忠实伙伴,你的欢乐、苦恼都可对它倾诉。日记也是你的人格见证,一切都坦露无遗。正像卢梭在《忏悔录》开头写的:“不管末日审判的号角什么时候吹响,我都敢拿着这本书走到至高无上的审判者面前,果敢地大声说:“请看!这就是我所做过的,这就是我所想过的,我当时就是那样的人......请您把那无数的众生叫到我跟前来!让他们听听我的忏悔......然后,让他们每一个人在您的宝座前面,同样真诚地披露自己的心灵,看看有谁敢于对您说:‘我比这个人好!”

10月21日   星期日

    今天我从田彤老师那里借到巴人的一部文艺理论著作《文学论稿》。田老师说,这是一部好书。巴人,原名王任叔,是我国驻印尼大使。

    在我的老师中,我最崇拜田彤先生。他待人大方、谦逊,知识渊博。他个子高大,皮肤白净,眉骨高耸,眉毛修长,初次见面觉得真有点外国人的样儿。表面看来,他是一个严厉而不苟言笑的人,跟他谈过几次话后,我发现他又热情又爽朗,是一个健谈的人。同学们都爱慕他,言行举止模仿他。我遇上这样的好老师真幸运。

10月27日   星期六

    晚上,我们高中一级两个班的同学召开了纪念鲁迅先生逝世20周年的集会,高中二级、初中也来了不少同学,把三间屋子塞得满满的。

    会场布置的很简单。正中挂着鲁迅先生的像,下面是一句名言:“我倘能生存,我仍要学习。”桌上铺着花布,上面四盆菊花。教室四面墙上贴了几张向鲁迅先生学习的标语。

    会上主要由语文老师陈先生报告鲁迅的生平,田彤老师的报告是“青年怎样向鲁迅先生学习”。我在会上朗读了臧克家的诗《有的人——纪念鲁迅有感》。散了会,江之萍对我说:“你读得很有感情,只是普通话略差点儿。”接着指出几个字的发音。我真得谢谢她。

11月4日   星期日

    最近国际形势像拧紧的钢条,随时会绷断,发生战争。匈牙利国内发生动乱,香九地区特务暴动,以色列进攻约旦、埃及。埃及纳赛乐总统刚上台即宣布,收回苏彝士运河的主权,10月31日英法对埃及发动了战争。各国爱和平的人民都声援埃及。我要写一首诗表达中国青年的心声。我校有校刊,我是编辑之一。

11月14日   星期三

    升入高中我喜爱上了诗歌。我们的《文学》课本按历史顺序选了很多名篇。外国诗人,我最喜爱俄国大诗人普希金的抒情诗。这几天我偷偷学写了两首,是为江之萍写的。初中三年我俩一个班级,到高中她在另一个班,接触不方便,反而更加思念她。

    《无题》

    每当瞧见你的身影,
    总是如沐春风,
    脚步儿匆匆,
    相逢支吾两三声。
    为什么嘱我自然些,
    你倒脸儿羞红?

    《令人苦恼的》

    也不知从哪会儿起
    你羞红的笑脸总离不开我的脑际,
    好像阳光下,
    我和我的影子。

    令人苦恼的,
    总是捉摸不透你的心理,
    就像六月多变的天气,
    一会儿艳阳高照,
    一会儿乌云锁住了双眉。

    读到这里,玉川发现了爸爸和江阿姨的恋情,他又惊又喜。在中学爸爸就爱上了江阿姨,为什么后来又同妈妈结婚了呢?这其中必有缘故。他正要继续读下去,院门打开了,院子里响起江如兰的喊声:“玉川!玉川在家吗?”他忙走出去迎接,江如兰问:“你一个人在家闷着,怎不出去散散心?”说着走进屋内,见写字台上放了几个本子,不解地问:“你在干啥?写东西吗?”玉川诡秘地一笑:“哪里有心写东西!我在读爸爸的中学日记,上面也写着你妈妈。”“真的吗?”如兰忙拿起敞开的那本,读了上面两首诗,噢了一声,沉默了。她忽然想起一件事,一次她跟妈妈谈话,她说:“人家玉川有爸爸妈妈,多幸福!我要是再有个爸爸像郑校长那样的,该多好啊!”妈妈立即沉下脸来喝叱:“胡说!这话要让你梦云阿姨听见多不好!再不许随意乱讲!”如兰从来没有见妈妈这样变脸失色,吓得吐一下舌头,作个鬼脸儿,干别的事去了。如兰把这事对玉川一讲,两个青年人马上想到了同一个问题:何不让彼此的爸爸、妈妈结合到一块儿?但是想到玉川的妈妈刚刚去世,爸爸正陷入悲痛之中,赶快打消了这个念头。如兰问:“等你看完了,我看看好吗?”玉川说:“别人看我是不给的,这是隐私。你看嘛,也要注意保密。”玉川收好日记,同如兰外出散步,又到了如兰家,在那里吃晚饭。

    傍晚山松接到儿子的电话,知道玉川在如兰家,一个人闷闷往家走,正遇上田彤老师来找他,请他到自己家里吃饭,顺便谈谈心。田彤先生住山松家的后排,也是三间平房。进了院,山松见西边有个葫芦架,肥大的葫芦叶子中间开了几朵白花,架下吊了几个葫芦。地上是几盆菊花,枝叶翠绿。东墙下几竿修竹,枝叶扶疏,绿映窗户。山松见师母迎出来,紧走一步,上前问候:“师母可好?今天师父又拉我来吃饭,叨扰您啦!”师母吴太太满头白发,面目慈祥,忙接腔说:“你常来我还高兴呢!快,屋里坐吧!”山松进屋,见正间茶几上已摆好了菜,布了筷。山松请师父、师母坐,田彤拉山松坐下,抱歉地说:“没有好菜,都是你师母做的,随便吃点吧。”山松见桌上只有五样菜,却都精致:一个是虾米炝芹菜,一个粉丝拌黄瓜,一个炒鸡蛋小虾,一个香菇炖牛肉丸子,中间是一钵清炖鲫鱼。吴老太太原先住在老家莱州,那里临海,鱼虾不缺,做出的鱼特别好吃。山松吃过几次,味道不错。老太太问丈夫:“你们师徒俩不喝几盅?”田彤回答:“少来几盅。古人讲,借酒浇愁。梦云去世了,闪得家里空落落的,心里也空落落的。来,山松,今天咱俩喝几盅,松散松散心,拉拉知心呱儿,你心里会好受些。”他让老伴拿出一瓶白酒,是山西竹叶青。他拿起酒瓶要斟酒,山松忙接过来,说道:“哪敢劳动您老人家?”给先生倒了一盅,又要给师母斟酒,吴太太忙推辞:“你们喝吧,我还要收拾饭。”山松给自己倒了一盅,端起来说:“敬老师一杯!这几天为梦云的事让您跟着受累,我真过意不去!”俩人碰了杯, 一口干了。山松重新斟上。田彤先生说:“别急着喝,先吃菜。”俩人边吃边喝,渐渐头上冒汗,脸色胀红。俗话说,酒不醉人人自醉,借酒浇愁愁更愁。几杯酒下肚,山松觉得有点头晕,忙对老师说:“我不能再喝了。老师,您也少喝点吧,年纪大了,不胜酒力。”田先生赞同:“心中不痛快,少喝为佳。”他要老伴端来饭,三人一起吃了。

    吃过饭,田先生要山松到西间书房喝茶,让老伴收拾碗筷。山松见书房西墙下是个大书橱,里面整整齐齐摆满了书。窗下是张方桌,上面笔墨砚瓦俱全,还有各色颜料瓶。田先生业余爱好是绘画、书法。东山墙上挂了几张水墨画。其中腊梅、迎春、松鹤三幅花鸟画引起山松的注意,站在画下欣赏了一番。然后师生俩人坐下喝茶,沉默多时,田先生道:“你是我的学生,多年相知如朋友,有些话不妨对你直言,说的不对,你不要见怪。”山松忙抬身回答:“老师别客气,有话您就直说吧,弟子哪敢见怪!”田先生问:“梦云临终,写了‘拜托’二字,你看是啥意思?”山松说:“我看是梦云自觉不行了,拜托表姐在她去世后好好照顾玉川,让孩子不失母爱。”田先生点点头说:“对!人至将死,其言也善,鸟之将死,其鸣也哀。梦云写的两个字,就是临终托孤之意。可是我揣测还有另一层意思,”他抬头望学生一眼,“我说出来,你不要生气!梦云刚刚去世,尸骨未寒,我提这事也许让人不解,令人寒心。我这话意思,大概你也领会了,这事不是现在就办,只是给你提个醒儿,让你心中有数。”山松理解老师的好意,想撮合他与江之萍重新组成家庭,但他一时不能接受,于是对老师说:“俗话讲,知子莫如父。我和之萍都跟您上过学,了解我们的情况,那时我们相恋过,临毕业时约定相互等待四年,如果一方中途有了另外中意的人,要及时告知对方,约定自然解除。我在大学认识了梦云,两人发生爱恋,决定毕业后成亲。这事我虽然告知了之萍,你想她会不痛苦吗?是我首先向她求爱,后来又食言另有选择,是我对不起她!她的丈夫在‘文革’中惨遭迫害而死,她伤透了心,回到本地二十来年了,没有再嫁,恐怕我再求她,她也不会答应。”田先生叹口气,说道:“这事不用急,待些日子我找她谈谈。”田先生见山松为难,又问起玉川找工作的情况,山松告诉老师,玉川和如兰一起留上海,九月一日就上班。田先生说:“儿子走了,你一个人孤单单的,可怎么生活?要不,到我家吃饭吧,好歹凑合些!”山松说:“我到食堂打饭吃,就不劳驾您二老了。”又说了几句闲话,山松就告辞回了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