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儒林新传 3 小罗的牢骚

(2017-06-20 12:51:30) 下一个

(三)小罗的牢骚

       回到学校,路过传达室,见小罗拿副羽毛球拍往操场走,见了我,从裤兜里掏出一封信对我一扬,“小柳,你的!”我跑前几步接过信,原来是我大学的一个同学来的,当场撕开信看起来。待我抬起头,瞧见小罗探询的目光。“有啥秘密可公开吗?”他问。我摇摇头。小罗瞅着我笑,吟起诗来:“我凭蹄印识骏马,我凭明眸识恋人。”呸!我白他一眼。他并不生气,哈哈一笑,扬起网拍,“到操场去吧?”我俩是棋逢对手,常在一块儿打球。我马上同意了。

       我把信中的事告诉了小罗,我的同学想改行,不愿当教师,要下海经商。小罗一听发开牢骚:“报纸上成天喊教师光荣呀,要提高他们的地位呀,可为什么有人巴不得跳出教育行?就连我们教出的学生一听师范院校也摇头。他妈的!依我看,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不能空喊,得拿出实实在在的东西。比如我校多少青年教师,至今还是旷夫怨女,要落实政策吗?先给套住房,再给他们配上老婆或丈夫。”这几句一出口,他大约觉得太粗俗,偷看了我一眼,见我不高兴,马上打住。

       “让学生听见多不好!”我轻声告诫他。他扫视一眼,见周围没人,叹了一口气。我知道他心里不痛快,几次搞对象都吹了。为了安慰他,我说:“也不能一概而论,许多人还是热爱教育事业的”。

       听了这话,他眼睛一亮,立即来了精神,一掄网球拍说:“对!人有千种,各有所爱嘛!我自小喜欢当众演讲,也就爱上了教师这职业。你想,每天都有千儿八百人听我们演讲,不光听,还要认真作筆记。如果计算一下,你一生对多少人宣传过,我敢说,教师是伟大的演说家、宣传家!”

       “不光是演说家,还是诗人!”我挖苦他一句。

       来到操场,到处是跑跳的人群,我们又转到花坛后僻静的地方。

       “接球!”我发出了羽毛球。

       小罗欢叫一声,抢前一步接起来。

       啊!青春的活力!有力的腾跳,轻快的滑步,灵活的手腕,活泼的眼神……让一切烦恼都抛到云霄外吧!羽毛球在空中飞来飞去,同清风游戏,同飘扬的柳絮起舞。许多人围上来观看我们的表演,我不自在起来,掏出手绢儿抹抹汗,要求罢战。

       回到教研组,我俩说起经验交流会的事,见小罗抑郁不乐,我同情地说:“你这次失去发言的机会真叫人惋惜!”小罗苦笑一下,手一挥说:“胜败并不在一朝一夕!教学实验我是决心干下去的!”

       “你想一鸣惊人吗?”我鼓励他说,“只要你有真经,不怕无人识货!”

       小罗兴奋起来,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的计划来。我听着,渐生爱慕之情。“原来你野心勃勃啊!”我开玩笑说。

       邱先生来送电影票,打断我俩的谈话。他说今晚看电影,工会包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