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出国打工的真实人生

(2020-12-02 15:12:06) 下一个

老贾有一套出租房,靠近火车站与购物中心,很受出国打工者的青睐。来来去去走马灯似地换了不少租客,也留下不少悲欢苦乐的动人故事。征得老贾的同意,我把它们如实的记录下来,这里没有任何嘲弄的意思,这里都是真实的人生,充满了打拼的张力和辛酸的眼泪。以下来自老贾的口述:

【1】

还记得2002年的一天,叮咛咛…一阵电话铃声在半夜响起,“房东,我被抓了…”“什么?”“移民局,我已经在移民局的车上了,他们同意我打个电话告诉你。”老赵颓然地说。

天一亮,我就赶到出租房。同房的几个租客告诉我,移民局的警员半夜翻墙入院敲开房门挨个检查护照,老赵签证早已过期,就被带走了。老赵是东北人,来澳多年,签证到期就黑了下来,一直在建筑装修这一行里打工挣钱。那时追查非法移民的风声很紧,不早不晚的就让老赵给碰上了。

老赵从拘留中心打过来几次电话,讲了事情的经过。老赵给一个移民澳洲的新疆老板打工,老板一直拖欠他的工资达一两万澳元,他想一定是老板把他举报了,工钱也就不用付了。我决定去拘留中心看看他,就把他仓促间没带走的东西装了箱,打电话与拘留中心约了时间。

宽敞明亮的会客室里,老赵有些不自在,“给你添麻烦了…”他说。“这里日子还过得去?”我问。“生活倒是挺好,顿顿有肉,可以看电视,打羽毛球、篮球。就等着安排回国了。”他又说,“谢谢你操心我这些破事儿,”话风一转,“我出不去了,想请你帮忙转点钱回去。”一边偷偷塞过来一张银行卡,并告诉了我密码。“还有一个吴老板也欠我工钱,也是新疆人。我给他打了电话,他答应将钱送到你家,也烦请你一并转给我在哈尔滨的妹妹。”我不由叹了口气,我和老赵就是房主与租客的关系,有些事他也瞒着我,不时在自己屋里加个铺,既可以招待朋友,又可减轻房租负担。可人到了这个份上,也只能选择相信我。

吴老板没有食言,如数送来五千刀现金。老板中也有好人,不忍落井下石。澳洲移民局给老赵买好了回国的机票,临走老赵来电话时动了感情,一再表示感谢。

【2】

老陈陪儿子到澳洲读书,儿子的学校在墨尔本南边的小城吉朗。问他为什么不去吉朗与孩子一起生活,老陈说,墨尔本工作多,我还要打工挣钱资助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呢。

老陈五十来岁,做事利落。俗话说,技不压身,很快就在工厂找到焊接的技术活儿。每天早出晚归,屋里亦收拾得干干净净。租金总是按时打到我的账上。人和人真是太不一样,有的租客工作不多,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屋里却又脏又乱,猪窝一样。如果房屋租賃行业有年度评选,老陈一定是我的最优租客!

一年之后,老陈签证到期,他没有办理任何延长或过桥签证,返家回国。两年后的一天,我忽然接到一个从悉尼打来的电话,是老陈,他儿子已经毕业并移民澳洲,在悉尼找到工作。现全家在悉尼团聚,正办理父母移民。我向他表示真心的祝福!心里也不由得为老陈感到高兴。

郑女士自福建农村,2006年陪儿子到墨尔本读书。儿子未能毕业,提前回国了。郑女士选择留下来打工,她没有知识,没有技能,唯一的优点就是能吃苦。语言不通,只能打农场工。每天清晨5点,农场小面包车准时到家拉人,下午4、5点又送人回家。农场工强度大,工钱低,不是收割和采摘季,常常没有工作。但包接包送,对语言不通的非法移民来说,是不二的选择。一天郑女士拿了一张纸,让我帮忙写她的名字,我才知道她原来不识字。在国内农村就是文盲!

2020年,她找到我准备退租回国,她说,有点干不动了。是啊,40来岁来的,这一呆就近15年。我说:“你后悔吗?”她说:“在哪儿都一样,不管怎么说,这些年来,我给家里挣了两百多万!现在是回去的时候了。”

一个大字不识的农村妇女出国打工,挣到了钱,最后顺利返家,不能说不是一个传奇

【3】

利用劳务签证到澳洲打工的马来西亚华人不少。一个叫Iris的女孩常年在墨尔本和布里斯班两地的农场打工,像候鸟一样来回飞。每到夏季就给我打电话定房,墨尔本天气转凉,又飞到北方去。那是一个乐呵呵的女孩,特爱玩。记得那年新年刚过,Iris告诉我,圣诞期间他们七八个年轻人租了两辆车,到澳洲腹地痛痛快快畅游了一番。她说,为了组织这次旅游很是花了心思,挑的朋友性格都很随和,不然谁在路上作起怪来就不好玩了。她提起乌鲁汝的艾尔斯岩,满脸都是沉醉。“对了,”她说,“你们以后如果有机会去,一定别错过库珀佩迪欧泊城,那里的地下旅馆真漂亮,大理石中还可看到残留的欧泊,都是由釆空的地下坑道已改建而成。”这倒真勾起了我驾车一游的渴望!

欧泊城的地下旅馆

David也是从马来西亚来的小伙,一次与老板的儿子去林中狩猎,不幸走火伤了脚面,送到医院因感染而截肢。女友悉心看护,渐渐痊愈。好在劳务签证也可享受公费医疗,政府负担了所有的医疗费用,并给他装了假肢。虽是事故,由于狩猎活动由老板发起,他可以要求赔偿。官司一直在进行,David还提出了永久居留的申请,但一直没有结果。这里办事是一码归一码,在伤殘这一块,政府还是挺在心,又将他安置在设备更全的政府廉租房,那里更适合殘疾人居住。

不幸的是,时间一长女友也黯然离去。David搬走后再没有消息,不知道他的官司打得怎么样了?

【4】

不知道为什么,许多年轻的女孩都喜欢按摩院的工作。说到按摩院,你可别想多了,据说墨尔本有很多,而且很正规。这样的女孩,在我这里租房的就有过三四个。

从事按摩工作的女孩,手脚麻利,一边唠嗑一边就把事做了。Shirley是个面容可人的女孩,来澳时间不长,取了英文名字是因为工作,客人记起来叫起来方便。

一天,门口来了一个帅气的澳洲小伙,招呼Shirley坐上他的哈雷摩托,一阵风地走了。终于有一天Shirley跟我说,她男朋友在墨尔本东边的小城Warragul买了一个“甜甜圈”的生意,让她去经营,她不做按摩工了。

灰姑娘的故事已经久远,但偶尔也会在现实中上演。希望Shirley后面的生活也和她的生意一样,是诱人的“甜甜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尔本大叔' 的评论 : 欢迎欢迎!大叔也在猫本?!都是江湖中人,只论耕耘,不问辛劳。维州已解禁,你的生意也会蒸蒸日上,什么时候上你那儿喝杯咖啡,哈哈!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生意关系,接触到很多持打工度假签证的年轻人。特别喜欢韩国来的,吃苦耐劳听指挥,走路都是一溜小跑。在我店下班后,休息一会儿,又到另外一家店做晚班,周末还去打第三份工,很辛苦,却喜滋滋地告诉我说她的收入现在是全家最高的,超过了在韩国的爸妈哥哥。她哥哥曾经持打工度假签证去加拿大,那里的工资只有澳洲的一半。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人的圈子总有交集,出租房自然是最好的媒介。这样的故事太多,有些就不讲了。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是的,儿子不争气,老娘能吃苦,重要的是懂得“出门靠朋友”,她老乡朋友不少,回国还是朋友帮忙定机票,找同行的伴,到领馆换护照,作新冠检疫等等,虽无文化,却活得明白!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百态人生! 你怎么竟认识这样的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各种人生。不识字的妇女还能打工挣钱,厉害!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人生百态,耐人寻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各种生活很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