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此情可待 ——欧幼澄往事(三)

(2023-10-01 17:32:42) 下一个

多年之后,当我从国外回昆探亲,幼澄骑摩托车带我外出一游。午间我俩在途中一小馆就餐,餐桌上洒满斑斑点点的阳光。他不无感慨地说:“现在生活好多了,孩子自己读书忙,周末也不做饭,和小李随便找个餐馆,享受一下二人时光。” 一丝温暖的笑容漾溢在他的脸上,尤如一阵春风拂过我的心田。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一路走来的日子尤在眼前……

幼澄的父亲欧大澄早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地质系,抗战胜利后留在昆明,是昆明工学院的建院元老之一。他的头两个孩子,老大和老二,分别取名小澄和幼澄。我感觉取得很好,颇有书香传承之意。

因“澄”是多音字,cheng音意水静而清,deng音意沉淀杂质。取后者之音,早先我们常叫他“又邓”,铿锵而顺口。

1964年,昆明师院附中举行第一届运动会,大家在期待中积极准备。我和小弟祝林分别报了高中组和初中组的1500米中长跑。每天清晨一起去翠湖练习跑步。初中组比赛当天,据祝林回忆:“我一开始跑在前面,广播里面还为我加油。但是后来幼澄很快超过所有人,而且速度很快,一直领先,夺得初中组第一名。” 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幼澄,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和幼澄先后从边疆返回昆明,我在昆工地质系读书,他在昆明铁路技校学钳工。

幼澄的父母都是大学老师,经济上比较宽裕。欧先生当年是我就读地质系的副教授,我因着幼澄的关系,经常前去拜访。他父亲问这问那,对我的学习和生活十分关心。欧先生待人和善宽容,嘴边总是带着微笑。我觉得他身上有一种古典音乐熏陶出来的气质,家里摆放着的大量的古典音乐唱片也证实了这一点。

在昆工读书时,手头拮据,记得一次,在南翔街书店看到一本《英汉综合地质学词汇》,一看售价¥4.40,正犹豫间,突然有人将书从我手中夺去,抬眼一看,原来是幼澄,他笑着替我付了账。

小川说,还记得当年幼澄的婚礼吗?那是一家很高级的歺馆,非常隆重。我们很多年没有吃过那么丰盛的美食、见过那么喜庆热闹的场面了,非常兴奋,只是心里有些不安,想着我们每人送五块钱怎么够办这样的酒席?但感受着幼澄的家人对我们的诚摯和热情,又拂去了些许不安。这真是一个古道热肠的书香之家。

七十年代后期,我毕业后进山探矿,幼澄在昆明铁路局昆东车辆段干钳工,一别两地。77年高考,幼澄考入西南交通大学起重机械专业,毕业后在昆明铁路局任助理工程师,直到八十年代中期转到昆明工学院机械系任教。那时,我已在昆工地质系任教,洪刚西平、堂生贺晓和大伟雪梅等老同学也在昆工,同在一个大院,相互之间的往来又频繁起来。

洪刚回忆说,改革开放后,幼澄的思想十分活跃。记得80年代末有个台湾商人来昆明搞尿激酶。在公厕里男小便池收集尿液,然后提取尿激酶。据说是治疗心血管的特效药。他在云大的弟弟小马(欧灵澄)把信息告诉幼澄。他约我一起找到台湾商人,商谈一起办厂提取尿激酶事宜。我们甚至在海埂找到一家乡镇化工企业一起办厂。后因种种原因未成,但幼澄敢想敢干的精神由此可见一斑。

洪刚说,幼澄很早就介入股市。我入市也是在他的帮助下开始的。我第一次买股票中了大理造纸的原始股。是幼澄陪我去证卷公司教我怎样买卖股票。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堂生入职昆明公共汽车公司,后来成为幼澄陪驾教练。他回忆说,2004年,幼澄买了一部长安铃木轿车。洪刚、小曹我们几家便常常结伴自驾旅游,先后到过寻甸、元阳和澂江,还去过贵州兴义漂流。2005年春节,我们再次重返瑞丽,并到芒市老鹏家做客。我们带着儿女到等嘎、雷弄,让他们看看我们曾经生活劳动过的第二故乡。

小川回忆说,94年我从国外回昆,幼澄用摩托车带我去买VCD磁碟,他看我买了好多京剧片,还有一些三十年代的电影,说:“想不到你会喜欢这些东西。”我说:“是为我妈买的,人老了,在外面,反而会依恋起年青时的电影和故乡的东西。” 他点头赞同并帮着我挑选,我们花了几个小时在那个商场,幼澄没有一点不耐烦的样子。

2007年初,幼澄夫妻约上西平及女儿外出旅游,到福州顺便拜访老同学郭邦彪,据郭邦回忆:“我们一起出行湄洲岛,玩得十分开心,幼澄欢快大笑的样子还尤在眼前。”

郭邦还提到:“幼澄夫妻从福州回昆后,时近春节,二人特意给我们寄来一大箱昆明最时新的肉菜,品尝着家乡的美味,我和西苹都很是感慨。” 一件小事,足见幼澄待友之诚,用心之细。

人生匆匆,聚少离多。老同学回城后面对各自的人生,多疏离了。这里特意介绍一下,幼澄曾获得“新型起重机制动器”的国家专利;参加并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编写本科教材和实习指导书;积极参与成人教育;在各类期刊上发表了十多篇学术论文。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幼澄返昆工作后改名为又成,一是取其笔画简单,再是寓有不断成事之意。说来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又成一步步走得踏实,在教学科研中一次又一次的“成事”。

那天晚上,在墨尔本突然接到洪刚的电话:“幼澄走了!” “怎么会?他比我们年轻,身体一直很好!” “他是在延安医院做的心血管搭桥,手术失败,猝然离世!”……

时间定格在2007年7月7日,幼澄走时年仅57岁。

一个如此熟悉的身影,在这个世界上就突然消失了……

呜乎哀哉!

悠悠往事,念此茫茫。追忆斯人,此情可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