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涛之死

(2020-11-24 22:20:16) 下一个

2020年11月22日,阎润涛博士突然病逝,年仅65岁。此事震惊网坛,文学城悼文频出,因为他是城里最受欢迎的博主。

润涛心沉神静,思路敏捷,靠常识和逻辑就能识人断事。

一次参加学术会议与团队乘机由巴尔的摩与华盛顿之间的巴-华机场向西南方向飞往休斯顿,航程大约3小时10分钟。当飞行员报告飞机晚点一小时五分钟,当别人还在思考晚点一个小时对自己的安排的影响时,阎却脱口而出:下面就是巴尔的摩。基于对航线常识的了解和时间的推算,毫秒之间便判断出飞机飞错了航线,原路返回现正在巴尔的摩上空

早在文革后期,知青小张由于其出众的美貌成为县长与书记搏弈的棋子,处境十分尴尬。小张向阎问计,阎让她多看电影映前片,那多是伟大领袖的出镜片,送她一句主席的话“人总是要死的”。就一句语录,让她去体会。并告诉她每年一换的小队长都尽力废掉前任的作法,何况国家领导人。不能说那时阎就预见了知青回城的结局,但事情会发生变化的逻辑让人不得不服。

在时政方面,更是眼光独到,分析鞭辟入里。当金三胖久不露面,世间纷纷传言金已病亡,阎却断言金不过神隐而已。如果你能言中美国大选胜出的总统,那不算什么,因为有50%的概率。但如连续五年都能准确预测你怎么看?2016年精英媒体一边倒地断言希拉里必胜,可老阎独挺川普;2020年川普竞选现场人山人海支持者众,老阎却看好拜登。此两次预测拨云见日,尤为不易也!

我联想起当代著名学者何新曾提到一奇人王恩庆,文革前流入到五大连池,以务农为生,在当地干些农活。但此人能知道一些过去以及未来的事情。

一次王恩庆被何新请到北京,侯耀文摹名而来。见面他就逗老王说:“老头我可不信你啊,你能看出我什么?”

不知为什么,老头似乎不喜欢他。说:“你这个人花心不小,你看好自己的女朋友。” 侯耀文说:“你知道我是谁吗?是干什么的?”老头说:“那不就是靠嘴吃饭,卖嘴皮的?”

当时的五大连池还是穷乡僻壤,那个地方没有电视信号,老王家里穷也没有电视机,所以不知道相声为何物,也不知道侯耀文是谁,是干什么的。

侯耀文挑逗他说:“你接着编,还能看出什么?” 老头眯斜眼睛仔细看他一会说:“我说一个事你别不高兴,你近期要戴孝。”侯耀文不以为然地说:“这吓不了我。我父亲公众人物,他患癌症住院报纸上就有消息。你说这个懵谁啊?”老头冷笑一声,说:“我不知道你父亲是谁,但是”——老头说这个时特地抬眼看一看我们说一一“你就准备吧,你老人过了初一,过不了三个五。”

转过年的大年初一,我们在电视上看到,北京市领导人去医院看望侯宝林。侯宝林坐着轮椅,红光满面,精神很好,说感谢全国人民的关心,他身体恢复很好,很快还会回到舞台为全国人民演出。我们看了这个节目后议论:老头跟侯耀文说的话失灵了,你看侯老很快就会恢复健康,要出院了。没想到半个月后风云突变。1993年2月5日传来噩耗,侯宝林老先生于2月4日不幸去世——那一天是正月十三。果然过了初一没过的了十五。

何新说,但是老头无疑也不是神仙,肉骨凡胎,柴米油盐酱醋茶,日日不能少。他的知悟,究竟来自何方,对我始终是一个不解之谜。他也并非全知全能,否则就不会发生端午节那个事件。(那件事就是端午节逛庙被殴致死之事。)

何新最后说:“古人云:干天机者不祥,察知渊鱼者不祥。…这个世界的存在,其背后的神秘,比我们感官所感知,理性所认识的要远为复杂神秘。难道冥冥之中都有定数?”

阎润涛与王恩庆有可比性吗?我陷入深深的沉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很多年前,大概30多,甚至40多年前,有个算命的说我岳父只能活72,73岁,还有其他家庭成员的一些情况。
我半信半疑,我岳父果然于72,73岁时去世。
有些事,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冥冥之中“..... 不知道!
阎先生似乎至少信风水!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邮政编码279' 的评论 : 不可比也可比,都能勘破别人行为和心理,都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然离世。为何会有天妒英才一说?每每想起想到莫扎特、舒伯特魂断英年就黯然神伤。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是啊,关于死这个话题,记得老阎也说过,大意是他从不参与也不多想。因为毕竟不是由你怎么想决定的,该走就走。老阎想得通透,走得洒脱。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阎涛润和王恩庆没什么可比性吧,严属于那种比较聪明,善于推理,观察力强的那种人, 王应该属于那种开了天眼的异人,后者不用博览群书,博闻强记的。
阎在刘强东被抓后,不是在文学城说刘强东和那误传的大波女才是正配吗?说自己会看相吗?。。。。。当然来日方长,刘强东今后怎样谁知?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形而下的解释是病毒夺去老阎生命,形而上的思考是上天要他走,不走也得走。
阎先生是淡泊名利的人,身体又结实,不像轻易会被病毒带走性命的老弱者。他自己也没有预感。我想是天意了。
人总有一走。他离去得干脆,没有缠绵病榻的痛苦。这也是老天开眼。天堂有那么多被新冠夺去生命的逝者。有老阎加入,他们会办个欢迎会吧。想到这儿,心里好受了些。
即将入段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人都有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再次为阎先生在天之灵祈福!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阎先生的逻辑能力,我已在文中说了。可冥冥之中,人的认识能力还是十分有限的。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fox8888' 的评论 : 是的,对阎先生的辞世,我也深感痛心。几天前我都无法想象,在美的华人那么多,为什么是他?一个微生物专家?震惊之余,甚是感慨人生无常,天妒英才!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泄露天机会折寿,老阎洞察一切,太过聪慧遭天妒,可惜了再也读不到老闫的奇文异章了。以后逛文学城少了许对乐趣了。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阎先生是靠逻辑推理,多少海外中国人为他的仙逝悲伤
johnfox8888 回复 悄悄话 是新冠害死了润涛阎,你在这里危言耸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