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白内障手术记实

(2019-06-21 17:01:30) 下一个

朋友中做白内障手术的还很少听说,故将本人做手术的过程记录下来,以期对需要这类手术的朋友们有所帮助。

 

 

 

蒙纳士健康集团克兰本中心

 

2019年6月7日凌晨7点一刻,我按约赶到克兰夲(Cranbourne)医院,准备进行白内障手术。

8点左右,一位护士笑吟吟地出来唤我的名字,简单交代几句,就将我带到一张活动床前交给另一个年轻护士。这护士说,今天手术,我是第一个。说话间将帷幔拉起,让我先脱去上衣,穿上白大褂。当我躺到床上,她已拿来一卷热呼呼的大毛巾盖到我的身上。随后便是例行的验证和问话,姓名、住址、出生年月、是否有过敏史、在服何种药物,做过何种手术等等,测过血压、血糖,开始在准备手术的左眼滴入各种眼药。

麻醉师,一位看似很有经验的中年女士,出现在床前。她说明需要在我的右前臂植入一只针头,以便局麻失效或需输液时应用。并对我的左眼实施局麻,一边进行,一边说快了,我正疑惑,怎么没感觉?突然一阵胀痛从下眼皮传来,果然才切入正题,开始注入麻药了。稍后麻醉师笑言,最主要的难关已过,以后就容易了。

一位年长的护士对我作最后的交代,说明手术的风险主要是出血、损伤神经和出现重影。我表示理解,此时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手术室等候厅

 

半年之前,一次常规眼科检查结果显示,晶状体出现混浊,开始有了白内障症状。医生解释说,澳洲可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但需排队等候。我当即表示,请医生帮我挂一个名。我想,现在尚属早期白内障,不是说要等成熟期才能进行手术,且等等吧。

事后咨询了国内爱尔眼科的朋友杨医生,才知道现在的白内障手术已大不同前,是为白内障超生乳化术,手术时,在眼角膜的小切口处伸入超乳探头将浑浊的晶状体和皮质击碎为乳糜状,将其吸出並植入软性人工晶体。可谓切口小,无痛苦,时间短的理想手术。为了更容易击碎晶状体,在白内障形成时,越早做越好!

 

两月前,从克兰本医院寄来一些表格让我填写寄回,並约定一个月后到医院检查。在医院眼科待检的人很多,足足用了三个时辰,经过两个专科医生才将各项检查做完。医生最后决定先做左眼的手术並告之手术失败的风险为千分之一。签字划押后又由值班护士将手术前的要求如禁食等交代清楚,让我回家等候。不到两周就接到了接受手术的电话通知。

 

克兰本中心医院眼科

 

手术医生叫Fumi,是一个年轻的日裔医生。医生自我介绍之后,两位男护工就将我推进手术室,移送到手术台上。带上鼻罩,在脸上盖上橡胶面膜,仅露出左眼。手术进行得很紧凑,护士在旁递送刀具、能感到锐器在眼中撩动,吸出乳糜状晶体的声音和医生让传递人工晶体的招呼声。最后撕去面膜进行包扎,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

 
手术前后,反复测量血压血糖,光血压就测了五、六次之多。离开时,值班护士笑容可掬地送上三明治和咖啡,使人倍感温暖!

从手术区出来,在药房按单买了两种眼药水,氯霉素滴眼液和醋酸强的松类滴眼液。遵医嘱需每日四次用一个月。

 

回家当晚拆去绷带,眼前忽然一亮,左眼视线不仅清晰,视力也恢复正常,真正甩掉了用了60年的眼镜!头两天眼睛尚有血丝,三天后,血丝基本褪尽。到第10天后复查已完全正常。

 

图1-4,分别为术后当天照及一天、三天、十天后眼睛恢复的照片。

 

6月17日复查,复查医生正是给我做手术的医生,检查之后,对我的术后恢复十分满意,表示即日便可驾车,并开具证明,驾车勿需眼镜,以防警察看到执照相片时询问。最后让我回家等候右眼的手术通知。我问及他的姓名,才得知他叫Fumitaka NONAKA(野中寅次郞)。回家前在接待台写下几句感谢之词,以示谢意!

Dear Dr Fumitaka Nonaka and nurses:
Thank you all for the recent cataract surgery you performed. I am also very grateful for the follow up services. I can feel my eyesight has improved immensely!

XX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91' 的评论 : 谢谢提醒,请关注眼睛,其余不必深究。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萝卜' 的评论 : 谢谢夸奖,白描而已。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现在有激光手术治疗近视。
yang91 回复 悄悄话 鼻毛太长了,剪剪吧!
圆萝卜 回复 悄悄话 写作功力厚啊,似乎没有一个多余的字。好文!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应该给近视的人也做,大家就不用戴眼镜了。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二年前我也做了白内障手术,二次手术相膈一个月,医生是我们这里最好的眼科医生,现在是专做白内障手术。一个上午做16个手术,在外面护士做的事时间远比医生动手术长,手术5分钟完成,一点不痛,就是术前术后点了好几种眼药水,按照时间表一点不能馬虎。现在不再需要眼镜,白内障巳不再是老年人专有,已年轻化了,有50岁不到的人也在动手术,所以保护眼睛很重要。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据说国内的飞秒激光超声乳化技术只需十分钟。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谢谢,长见识了。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恭喜重见光明!这些年国内的白内障手术普及得很。基层医院也做得多,做得不错。不论国内国外,关键要打听一下,找到好医生。同一个医院里,专家和菜鸟总是并存。所谓的感觉不适和手术本身基本没有关系。有可能是打局部麻醉影响眼睑,也有可能是手术中开睑器撑得太大。万一手术时间长就可能造成眼睑肌肉的损伤。没有特殊情况,其实连局部麻醉针都不用打。点表面麻醉药就可以。手术速度是一靠手巧,二靠手术量。最快的医生5分钟左右完成。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是的,这是另一个收获!
金秋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白内障手术现在已常规化,大陆医生应更熟练。为避免后遗症,术后的护理和休息也很重要。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祝贺甩掉了用了60年的眼镜!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可是听说大陆白内障手术后很多人都感觉不适,难道是技术问题,可你恢复的这么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