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的境界

(2017-06-09 18:23:50) 下一个
人生的境
 
天才狂人刘文典曾说,古往今来真正懂得《庄子》的,也就两个半人,一个是庄子自己,一个是我刘文典,另外半个还不晓得是谁。刘文典还说,西南联大只有三个教授,一个是国学泰斗陈寅恪,一个是哲学大师冯友兰,而他和唐兰一人一半。冯友兰曾提出人生的四种境界,其中自然境界和功利境界的人,是人现在就是的人。道德境界、天地境界的人,是人应该成为的人。我看达天地境界者少之又少,古有王阳明、曾国藩。就是达道德境界也不容易,大多数人还在功利境界的层次上。
 
《白鹿原》热播,在其展开的百年历史画卷中,你会感到中国古老乡村的人文气息。虽然人性各异,乡村宗祠在维持社会秩序中举足轻重。朱举人胸怀大志,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身涉险境,说方升以退清兵。饱学儒雅,慧眼看世。实为天地境界之人,白嘉轩生于族长之家,自小受的教化深入骨髓,思想已瑧道德境界。鹿子霖则处自然境界与功利境界之中。
 
最近看到一视频,在驻马店解放路一斑马线附近,一女孩被出租车撞倒在地,司机驾车逃匿,路人视若无暏,令人寒心。在美国却有另一个故事,2007年1月,塞纳驾车星夜赶往另一城市签合同,路上休息时发现右前轮沾上了血迹,他立马调转车头沿途查看,终于发现一个被撞伤的女孩昏迷在地。女孩被送进医院,女孩的父母发疯似地撞打塞纳。塞纳不作解释,默默忍受。放弃了即将到手的合同,整天在医院陪护女孩,并支付了3.8万美金的医疗费用。当女孩在27天后醒来,说出事实真像:事发当天,女孩郊外写生返回,被迎面一辆摩托车撞倒。塞纳事后只是淡淡的说:“当时我只想到,如果我不返回察看,我一辈子都不会安心。我这样做只是为了让我安心,我从未想到过后悔。”
 
读到这个真实故事的时候,正好看到《白鹿原》第五集,白嘉轩不顾家人反对,执意要去县衙自首换回鹿三,也是这句话,为了让自己心安。做事不计得失,全凭良心。这样的人太少,世界也因着他们的存在而有了温情和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