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月份回国注意到两项政策的变化

(2019-05-15 07:16:49) 下一个

四月份回国一趟,注意到国内两项政策的变化。本来没想写下来,两天前城里有一篇博文讲外国人回国登记的事,今天又看到一个微信群里有人询问回国上网的问题。就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第一个变化,入境卡上原来写的“外籍人员入境24小时之内必须到当地公安机关登记”没有了。不知道是不需要登记了还是认为没必要在入境卡上强调这个。猜测是后者,因为我查了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其中关于外国人住宿的规定没有任何变化:

第三十条 外国人在中国居民家中住宿,在城镇的,须于抵达后24小时内,由留宿人或者本人持住宿人的护照、证件和留宿人的户口簿到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在农村的,须于72小时内向当地派出所或者户籍办公室申报。

第三十一条 外国人在中国的外国机构内或者在中国的外国人家中住宿,须于住宿人抵达后24小时内,由留宿机构、留宿人或者本人持住宿人的护照或者居留证件,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并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

第三十三条 外国人在移动性住宿工具内临时住宿,须于24小时内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为外国人的移动性住宿工具提供场地的机构或者个人,应于24小时前向当地公安机关申报。

不过,入境卡上不再强调,这条规定在执行上估计会更松。我每次回国都是在酒店住宿一晚,这样酒店负责申报,免去了自己跑一趟公安局的麻烦。

第二个变化,网络城墙对外籍手机卡开放。我的手机是双卡,一个美国的卡,在美国的时候用,一个国内的卡,在国内的时候用。如果我用美国的卡在国内漫游上网,没有任何限制,在美国可以登陆的网站在中国都可以登陆,可以继续登陆文学城。只是网速特别慢,youtube没法看,图片多的话都很费劲。当然,如果用国内的卡上网就快得多,但是只能在墙内溜达。不知道这个变化和贸易战有没有关系,开放了一点点,至少给外国人一点方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京工人 2019-05-16: "我也是,回家住在父母家,从来没有去派出所报到"""

只是没被抓住, 运气好而已. 别办啥事,或出事, 比如去半啥证或证明,或汇款数额大,交通事故.....等等.
否则,要不"罚款没商量"! 要不,不准登机, 坐"禁闭".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4月回去了一趟,关于上网,我就直接用国外的手机流量上网,没有任何问题,油管视频很流畅。海外网络都可以进。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回家住在父母家,从来没有去派出所报到
HelloMik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护照也住不了酒店,和外国护照待遇一样。
HelloMik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护照也住不了酒店,和外国护照待遇一样。
HelloMik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护照也住不了酒店,和外国护照待遇一样。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国那么多次,从来没有到公安机关登记。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您的经历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王' 的评论 : 您的理解可能是对的。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在上海,住了两周酒店,然后租房。办证去了小区的派出所,民警说我没有登记住宿,罚款不商量。
上周刚去了一趟中国,这个24小时登记的规定没有改变。
越王 回复 悄悄话 讨教一下:您在酒店住了一晚,然后再去住民居,就不用去公安局登记了吗?我的理解,酒店只是帮你登记了一个晚上。然后去民居,你还是得去登记。不知我理解得对不。也许您是对的,因为说是“申报”,或许回国一次,申报一次就够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得登记啊,更麻烦了,得家人带着去登记
SCNC 回复 悄悄话 懂了,謝謝。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国内的卡用国内的运营商,电信,联通。一个手机里的两个卡是完全独立的,就好像两个手机一样。Tmobile在国内上网和短信都是免费的。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SCNC 回复 悄悄话 At&t 的international roaming charge 太貴了,上網一分鐘就是5美元。不知道這sim 卡可便宜些?
SCNC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回答。那就是at&t 在國內也可用了,只要買中國的sim 卡?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从去年开始,住酒店也有一点麻烦,就是现在四星级以下的酒店基本上不许用外国护照入住。去年夏天在国内好几个地方游玩,两次到了预定的酒店被告知不能入住。今年定酒店之前先打电话确认,以免深更半夜被拦在门外。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仙子' 的评论 : 这次回去可以用Google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是这样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去年和前年回去只能查gmail,不能用google,也不能登陆文学城,这次畅通无阻,以为是新变化,可能以前手机或者信号的问题吧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就是一个手机里可以装两个SIM卡,也就是说一个手机两个电话号码。国产手机双卡非常普遍,现在三星,iphone也有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如果住酒店酒店会申报。请问你用美国卡在国内能上Google吗?我上不了Google,美国的网站就都上不去了。得想办法走旁门左道上一些我必须使用的美国网。非常不方便。倒是上了文学城几次,比以前方便了。
SCNC 回复 悄悄话 我用的是 at&t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听说这个就地报道的规定,但回国时没去过,我们又不是罪犯,感觉这个规定像是翻身做主出口恶气似的。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T mobile很多年了都可以在国内上网,但只能用到2G网络,速度各地不一。我2015年在三亚完全就用T mobile,一点问题没有。但到了北京就不行了,慢到基本没用处,只好再办一个中国卡。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第二个变化并非今年刚刚开始实行,我前几年回去时就注意到了,我用的T-MOBILE手机在中国一下飞机打开
就有中国移动的提示信号,据说是TMOBILE和中国移动有协议,为对方手机提供信号。据说现在是墙外手机到了
墙内还是在墙外,墙内手机到了欧美还是在墙内。
SCNC 回复 悄悄话 不懂双卡。可否解释一下?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