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家住温哥华,喜欢文字,喜欢书写,刚刚进“城”
正文

我家有女已成年---做父母是一场修行(后)

(2021-09-03 14:57:12) 下一个

      女儿要提前返回温哥华,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精心策划的,想她避开朋友的计划已经“泡汤”了。去机场接她的路上,我和孩她爸的心情都有点沉重。

      几乎一个月没有见到彼此,女儿看到我们似乎很高兴,话也很多。在从机场回家的路上,她反复问我们一件事说:“ 中国的孩子为什么要花那么多时间来读书?“,“ 他们真的喜欢读书吗?如果心里不喜欢读书,星期六,星期天坐在教室有什么用?“ ,“ 他们这样生活开心吗?…”。我们说:“ 我们相信,他们当中有许多聪明用功,而且又有目标的孩子 ”。女儿说:“ 将来我们要和这些人竞争不是很麻烦 ?” 。

      回到家,女儿洗完了澡后就要她爸爸载她去学校拿一份下学期的课程表。从学校回到家,她便开始整理她自己的房间,她将她房间里的许多电影杂志,化妆用品,和一面直立穿衣镜全部扔在后阳台上,并告诉我们,她决定要上大学。

      听到女儿说她“ 决定要上大学 “ ,我和孩子她爸张大嘴巴,相互对望了很久没有出声。女儿轻蔑地撇了我们一眼说:“ 有什么问题吗?”,我们赶紧说:“ 没有 没有,只是时间太仓促,你只有高中的最后一个学期了 ”。女儿说:“ 这个问题我早已经考虑过了。只要12年级的总成绩达到自己想要报考的大学所选择的专业要求的分数线、然后 “省考” 的成绩满足他们的条件就可以了。只是我的数学和物理成绩都很差,再补也来不及了。所以大学和专业我都没有太多的选择空间,我查了一下,只有SFU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的传媒专业(Communication)我认为是可行的” 。

      女儿的一番话让我们傻了眼。我问她:“ 你是怎么知道这么多的?” ,她说:“ 今年的第一个学期我就做了相关的搜索, 而且我也尝试过,让成绩达到他们的录取分数线并不是很难。难道你们没有留意到我12年级第一个学期的成绩吗?只不过一直以来,我还没有最后下决心要不要上大学 “。

      听她这么说才想起来,今年的第一个学期是有几个B。但以我们所知,上大学哪有这么容易。她既然说“要上大学” 总是好亊。所以我们说: “能上大学当然好,需要什么帮助尽管说 “。女儿说: “我想你们都知道,我的朋友很多,如果要上大学,我没有时间与他们出去玩,要与他们分开才行。我需要换一个电话,我需要没有人打扰一段时间 “。

      女儿的一席话,让我和孩子她爸有天上掉馅饼的惊喜。于是我们决定各尽其责,努力成全。另一方面,我们也很现实地看到,因为她的上大学的“ 计划 ”有如走钢丝过河的难度,这种一环扣一环计划,如果其中有任何一环出了问题;比如成绩达不到要求;比如不能顶住朋友们邀请出去的诱惑;或者其过程中感觉压力太大而退缩….。这些难以控制的因素随时都有可能让她放弃。所以,我们有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当然,更多的是怀有一种好奇心,想要看看有没有“ 天上掉馅饼 ”的神迹出现。

      暑假后,女儿背着书包上学去了,这期间,她既要面对学习的压力,也还要抗拒来自朋友们的诱惑。短短的数月中,她为了躲避朋友,我们已经为她换过两次电话。可想而知,一个不读书的人要在短时间内变成努力读书的人,不知道她经历什么样挣扎,在没有人控制得了她,她随时都可以选择放弃的情况下,但还仍然坚持着自己选择,这让我们着实刮目相看。

      那段时间,除了上学,她减少了外岀,也许是为了避开朋友,周末她也尽可能与我们呆在一起。看得出来她很挣扎地迫使自己改变。尽管我们心里明白,但也帮不上忙。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为了她营造一个轻松的家庭氛围。说真的,对于那时的我们,女儿能够“回归”家庭,上不上大学其实已经并不是那么重要了。那段期间,为了让她与我们在一起时不那枯燥乏味,我们一家三口经常去她喜欢的歺厅用餐,也常去她喜欢的甜品店喝茶聊天。也就是在这个期间,我们获得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信息。

      我们一家三口経常去的那家甜品店位于新城市广场。店面很小,仅仅有6 枱卓提供给客人。装修怀旧。他们主要提供的是手磨咖啡饮品。由于店里有一款甜品女儿特别喜欢,所以是我们常去那家店的原因。在那里。我们常常随意地聊工作和人情世故,那种轻松如“哥们”或“闺蜜”的交谈氛围,让女儿常常不经意地对我们说起她朋友圈的那些人和事。也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得到了 她过去的那些我们所关心的信息,也了解到Teenage 在学校生存的另一面。这些是我们大人不曾想过,或者完全忽略了的。

      对于“好人”和“坏人”的鉴定标准,显然我们和孩子有很大的分歧。作为还是学生阶段的孩子,大人习惯用守规矩,学习成绩优异,和是否听从父母的指引来作为度量的标准。父母忽略了自己的孩子面对的学校,实际上是由即将步入成人的学生群体组成的“社会”。这个“社会” 与我们成年人的社会相同。也是由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族群,和不同的文化组成。有弱肉强食,有 “小山头” 和 “邦群” ,更加有善有恶。其中学习能力強、处亊成熟的孩子会赢得学校和家长的赞赏,过得风生水起。有的孩子家庭富裕,在学校夸张的行为影响着那些不成熟,或家境贫寒的孩子对父母和家庭的自信。当然多数孩子普通随大流,但学校真正的问题是霸凌一族,和受到霸凌的孩子。其中女儿提到的那个长得胖胖的,被同学霸凌的女孩,最后只能选择缀学。我问为什么不告诉老师和家长。女儿笑了笑说 “有用吗?” 。我是记得那个女孩曾经被女儿带到家里来住过几天。当时女儿告诉我们,女孩因抚养她长大的祖母病逝很悲伤,她需要有人陪伴她几天。

      站在孩子的角度,如果作为学生中的弱势群体是很无助的。家长和学校都很难真正介入其中来解决问题。有的学生选择忍耐,有的则选择自己解决问题 。用女儿的话来说,一个不循规蹈矩,朋友圈很大的人,在学生中就会被认为很“酷”而获得认可, 这也是一种自救的方法。然而,这种自救的方式是不会被家长和学校接受的。他们甚至不知道这是孩子“自救” 的一种方式。可想而知,如果自己的孩子不幸地陷入这种困境。家庭和学校对待他们的方式无疑是雪上加霜。这有可能会导致孩子走上一条回不了头的路。

      12年级结束,女儿终于险过SFU Communication 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她很快接到了大学有条件的录取通知书。即接下来的省考(相当于高考)如果满足了录取条件,那么女儿进大学的这条路就算是走通了。以前我们对女儿进大学没有报太大的希望,现在似乎真的看到了天上那张还末掉下来的 “馅饼” 。

      准备省考,看到女儿废寝忘食,有时候她会连续5~6个小时地集中精力,不吃不喝,更不让人打挠。说实在的,反而这时候我开始有点担心了,如果考不上,她会不会受到打击?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以前说有接受失败的准备,但现在看到女儿这么努力。如果失败…. ,想想都难过。同样,那也是一段难熬的日子。同样,也是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在一定距离内用目光守护着她的日子!

      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省考结束,她最终以平均86分的省考成绩超过了SFU Communication的录取分数线81分而获得录取。现在回头看,那也是心有余悸。因为女儿赶上了最后一届省考的“末班车” 。自那届以后,省考就被教育局取消了。后来申请大学需要整个高中的平均成绩作为入学条件。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看到女儿的爸坐在电脑前垂泪。我有点不解地走过去问他怎么回事?他没回答我,只是示意我看他的电脑屏幕。那是女儿在一年前的父亲节写给爸爸的一张卡片(可见当年用词书写的幼稚)。女儿写这张卡片是在被她爸打了一巴掌后的几个月。我并不知道有这张卡片的存在。可见,爸爸将这张卡片作为一个精神寄托一直收藏着。卡片上写着:“ Hi DAD, happy Father’s Day . Sorry for being mena to you for no reason. i know i cna be alot of trouble but I’ll grow out of it one day. I know I done a lot of things to piss you off in the past but I’ll make it up for sure. I be the perfect daughter one day. anyhoos happy Father’s Day! —-your daughter “ 

      中文的大意是,“爸爸,父亲节快乐,对不起,我毫无道理地对你无礼,我知道我可能是一个大麻烦,但是我有长大的那一天。我知道我做的事激怒了你(让你情绪失控),我肯定会把事情处理好,我会成为一个完美的女儿,有这一天的!父亲节快乐!---你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故事。谢谢分享,我的女儿也正在青春期,也是非常有个性。你女儿的经历对我很有好的启发。
有你这样给孩子足够空间的妈妈,是孩子的幸运。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寒一凡 多谢阅读和喜欢。第一次读到你的“围巾”,喜欢你的文笔。谢谢你的祝福!接下来的周末愉快!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慧慧儿,多谢阅读!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alpha123 算是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有过这样经历的父母也别无他求,只愿她能有一个平安幸福的人生!多谢关注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的那一段,忍不住泪目了。写得太好了!补读了以前所有的《我家有女已成年》,非常喜欢你的这个系列。父母和子女的关系真的是一场修行,你和孩子的爸爸做得非常好。漂亮的女儿是个聪明有主见的孩子。一切都好,一切都会更好,祝福你们全家!
慧慧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感谢分享!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恭喜。
做父母是一场修行,你们也的确修成正果。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写写岁月 写这个系列就是围绕着孩子的成长和父母在其过程中的理路程来写的。是好象给做父母的一种压力。当然,我不得不承认,作为一个仅有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孩子的健康,快乐,和有一个好的生活巳经成了父母下半辈子的目标和“信仰”。这是确实的!谢谢关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沈香 谢谢你在为鉴证奔波的档口,还花时间来关注。孩子的成长期太熬人,但我们又能做什么呢?
写写岁月 回复 悄悄话 做父母,是一场修行。要带着朝圣般的虔诚,做好三步一拜,五步一叩的心理准备,不畏艰难,如履薄冰。
好像。。。孩子,就是父母一生的信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一直跟读,读完这篇眼睛湿润了,是高兴的是感动!女儿一夜之间成长了,懂事了,太为玉器感到高兴了。继续期待续集!祝玉器周末愉快!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XiaoPan_DE 多谢跟读,周末愉快!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Lilac2003 许多时候,父母都不会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尤其是长大后的孩子。谢谢你的阅读评注!多谢!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薄荷汤面 谢谢你的关注!最主要是当我们身在其中还看不到后来的结果时,最后只能是退求平安。再次谢谢你的阅读,周末愉快!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pingtoronto 多谢一直以来的关注!孩子大了也算是有惊无险地交了功课。你很福气,两个女儿都成长得很优秀而没有让你太费周折。我们是该享受自己退休的轻松生活了。周末愉快啊!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非常喜欢。你们无条件的爱陪伴女儿走过了青春期,给你们手工点赞!期待更多的佳作!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用“浪子回头金不换”来比喻也许不太恰当,但女儿在紧要关头立志要上大学后就凭着一股冲劲回归正道,真的为你们高兴。相信这期间离不开你们作父母的宽容,接纳,支持与关爱。记得一位教授分享过他的成长经历,说他在teenage 时期,非常叛逆,感觉是一只脚在大学,另一只脚在监狱,所幸最后是两只脚都在大学了!
薄荷汤面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前面林下说的,您的孩子及其聪颖仅仅是玉器晚成而已,但是在她曲折成长的过程中,作为父母您们对孩子无条件的爱,支持,信赖和鼓励,同时隐忍,克制自己暂时的失望,给孩子尚未步入青春期孩子的父母上了生动的一课。非常感激您分享孩子的成长经历。

“林下闲人 发表评论于 2021-09-03 18:00:04
看完这篇,我真不愿意说你的女儿判逆,她只不过是个爱思考并勇于遵从内心的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们的当时的感受,更为女儿的成长高兴。teenage阶段确实是一段不寻常的经历,每个孩子不一样。也让我又回到陪伴大女儿出入她喜欢的餐馆, 就是为了让她心情好,高兴一点儿。唯一不足的是沒有你们那么多时间。相信很多正在经历和将要经历teenager 阶段的父母一起会从中获益。伟大的爱呀,可怜天下父母心!好好享受自己的生活吧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喜清静 多谢!感谢你的赞赏和关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花似鹿葱 期待女儿写我们!多谢关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田姐 谢谢你的阅读和喜欢!周末愉快!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BeijingGirl1 我已经是该做姥姥的年纪了,疫情期间几乎有两年我们没有见面了。外孙女才刚刚三岁,我们两周前飞过来,也正在SF休假。女儿文中能说简单的,但不会读写,靠她教中文怕是没戏了。哈哈!Girl1 享受长周末!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乐学乐游 是的,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多谢阅读和关注。周末愉快!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BeijingGirl1 谢谢你的阅读和关注,孩子到了青春期是不容易管教,因为没有做父母的经验,最后只能放下一切以爱出发,让一切顺其自然。这种没有办法的办法,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分享出来大家参考借鉴。出书对我来说也许有难度。但是一个好的建议!谢谢你。周末愉快!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经历,感人的父母。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onewaytrip 多谢关注,我相信大多数有子女成长的家庭都有类似的经历。只是程度的差别。感恩我们的女儿都能“回归”。再次多谢!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山人 多谢赞赏,周末愉快!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回心己远 是打不开,我会从博客进去拜读,多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父亲写女儿,来日女儿写父亲。。。。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您的真实故事更有帮助和意义啊!感谢分享了,祝快乐安康,吉祥如意!!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写得太好了!谢谢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好羡慕你啊, 做姥姥了。 温哥华到加州, 开车还是挺远的, 但有一家小航空公司专飞西线, 班次多,价格合理。可以经常去看望女儿一家。 多好啊。 隔代人的亲情更是亲热吧。 还有双语家庭, 中国妈妈和孩子讲中文,美国爹地和孩子讲英文, 这样孩子就可以自然的 Pickup 了。 告诉你女儿千万别嫌麻烦。 千万不能“说两遍,英文一遍,中文一遍”。 婴儿期最重要, 两岁以前。 不过你的外孙女现在快/上学了吧?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真棒!孩子一旦有了内驱力,就不需要父母push,这是养孩子的最高境界。好在你们夫妇齐心,给她自由,顺利度过这段时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人真事好文章。 感人感动亲家人。
我平时比较忙,没时间在网上看很多文章,只能挑看熟人的,主题感兴趣的看。 自从上次看了你的“做父母是一场修行(下) ”, 就记住你了。 今天周末, 看了这篇, 又挑着看了前面的几篇(离巢,求婚和初为人母)。 我没看错没说错啊, 真是一个有出息的孩子。 想起我看过的一本书, 《天才向左,疯子向右》。 人在成长过程中, 走岔了是有的。
“出格”的孩子, 真的需要父母有爱,有耐心有恒心,还要有知识。 管教要恰到火候,引导重以身作则。 祝贺你们一家人今后更加圆满,平安顺遂。 觉得你要有时间,应该以这些篇章为基础, 整理出书。
onewaytrip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你感人的佳作。非常感谢你记录和分享女儿的青春成长经历。北美的华裔父母们读后会被启发和受益的。我的近亲的女儿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清楚地记得当时她父母的煎熬,绝望和无奈。虽然那个女孩儿后来象你女儿一样出落得非常优秀,出类拔萃,对父母也贴心,
但她那段青春岁月让她父母难忘。期待继续读到你更多的佳作!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动,泪目!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写好了,在这里哦
链接不work的话 就在我博客里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65/202108/35547.html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gladys 是的,当初没有那个经济条件,能送私校最好。谢谢关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清水港 多谢!多谢!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大大老猫 的确,女儿难养过儿子,尤其是Teenage. 谢谢关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viBravo5 如果遇到我们的问题,我相信多数父母都会这样做。谢谢关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不常冒泡 谢谢你!上次你提到发子坛。孩子他爸说不能都发,也只好随便他了。多谢你的喜欢和推荐!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心己远 期待读你的故事,也许与你的父母有更多的共鸣!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dong140 多谢关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闲人 你说得对,其实父母都自以为了解孩子,其实不然。她的表现和现在在职场上的成就都是我们意料之外的。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关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注册很麻烦 谢谢!虽然霸凌的是少数,但被盯上了就是被霸凌的孩子的灾难。那时候是12年级的成绩加省考都达到要求就可以,但报的学校和专业都受到限制。那也是最后一届,所以说她运气,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向田 这一篇也是想给家长们提个醒,有孩子叛逆,请先了解情况,善待孩子。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菲儿 多谢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孩子的爹也是读一遍泪目一遍。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要去学习氛围好的学校和班级。
在学风不好的集体里,各种不好的东西(比如说凌霸等)横行。
清水港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热泪盈眶!祝福你们最后结局圆满,在幸福路上
大大老猫 回复 悄悄话 赞!
很多Teenage 很难搞,特别是一些女孩子,荷尔蒙爆棚,性格变化多端,以前的乖乖女完全变成不一样的人,这时候需要父母的爱,耐心和智慧。

viBravo5 回复 悄悄话 unconditional love!
不常冒泡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我会把你这二集转到子女坛。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的经历很曲折,不过结局不错.最近我也写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希望也能对大家启发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不容易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这篇,我真不愿意说你的女儿判逆,她只不过是个爱思考并勇于遵从内心的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你在系列文里不止一次的提到女儿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怎么定义聪明呢?学校里功课好是聪明的唯一标准吗?你女儿对周围环境的观察分析判断体现出她的情商极高,一但内心判断出应该做某事,立即能全身心投入绝不反复。她的这些特质保证了她在今后的职场如鱼得水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系列!学校孩子间的霸凌,孩子不说父母还真难以想象。你女儿还是很坚强,所以她能应付挫折。好在加拿大可以靠最后一个学期的成绩报考大学,她是聪明的孩子还能赶上。其实回想自己中小学那些年,多少也遇到一些事,因为那时单纯,在成长后渐渐忘却,因此也忘了孩子在学校会遇到什么,还是父母的错。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你女儿的经历对很多家长都是很好的启发。
高中霸凌是很厉害的,几年前 Netflix 有一个系列剧《13 Reasons Why〉就是讲高中霸凌的故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最后泪目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