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家住温哥华,喜欢文字,喜欢书写,刚刚进“城”
正文

我家有女已成年---成长(上)

(2021-09-10 12:07:45) 下一个

       现在回头看女儿走过的路,当年我们的退让和呵护,也仅仅只是保护了她在青春叛逆期得以平安过度。而真正让她如一只耀眼的蝴蝶破茧而出,在后来的职场上展示她独特的风采,是她在SFU大学5年期间的学习,还有她一路走来,在她生命中出现的那些人,是他(她)们真正成就了她今天的优秀。

       当时女儿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并没有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一刀切”地发生全方位的改变。省考结束后,一切好象又回到了原点。离9月份开学还有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女儿的朋友圈又在陆续地活跃起来。我们十分担心,她如果回到原来的状态,即便是上了大学,不久也可能会达不到学校要求的成绩而被淘汰。看着心里着急,建议她在这期间找份工作做。她说她试过在一家咖啡店做过两天,因为要打扫厕所,她不想去做了。

         就在那期间的一天,我在诊所接到一位女性要求预约当天治疗的电话。对方说早上醒来,脖子不能转动(可能是落枕 ),是朋友介绍她来的。通常来说,我很少接诊这种当天预约的急诊病人。我犹豫了一下,看看恰好还有空,就让她过来。这是一位优雅的白人老太太,看上去大约70来岁。按治疗落枕的方法处理,治疗结束后在病人离开前付款时,她抬头看见我背后书架上的全家照问:“ 那是你的女儿吗?”,我说:“是的”。然后她问起我女儿上大学了没有,我简单地告诉她女儿正在等着9月份入学SFU。她又问我说:“她有没有去做暑期工?现在离开学还有差不多三个月的时间” ,我顺便说:“她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她听了后,在我办公桌上顺手拿过一支笔,写了一个电话递给我说:“ 我知道,这里有个空缺,你得让她尽快打电话去申请 ”。就这样,老太太象一阵风式的离去,再也没有来过。

       我将信将疑地把电话号码给了女儿,女儿不屑一顾地说:“老太太能有什么好工作介绍”。 两天过后,我又敦促她说:“应该去试试,就把它当成一个面试的经验,知道什么工作后,去不去反正是你自己决定”。女儿也觉得有道理,打过电话后,对方立即约她面试。

       面试回来,女儿好像特别的开心。她说面试很简单,整个过程不到二十分钟。而且面试后,公司要求她尽快上班。我让女儿快告诉我是什么公司?什么工作?女儿满脸高兴地说:“是ONNI 地产(加拿大一家知名的地产发展商业公司)” 。由于夏季,通常公司休假的员工多,他们负责客户合约服务部门需要一个暑期工,所以他们给了她这个位置 。

       这是女儿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去到后,她如正式员工,有自己的办公室和专线电话。在得到短期的培训后,她的工作主要是为公司的客户解释合同中的疑问,也要接听和记录客户的投诉电话的内容。出席部门工作会议时,她还担任会议的记录….。

       看来,面试的人根本不了解我的女儿有多少能力,就把她栽到那个位置上当一个“全劳力” 使用,让她承担起那个位置应该承担的工作。我不知道那期间,她作为一个完全没有工作经验,还在叛逆期徘徊的孩子,如何去胜任这些工作的。我想她应该挨过客户们不少的骂,和受过不少合作的同事们的抱怨。 我都好奇她以什么样的心态去接受这种压力,和熬过这段时间的。 

        但奇怪的是,那段期间,在我的记忆中,我们从来没有听到过她抱怨她的工作。每天都是高高兴兴地早出晚归,还不断地带给我们她在工作的一些趣事和感受。

       正是那期间我从女儿的身上,看到了一种正在突破性的变化。她说话的口气变得成熟而有条理;家里商量要做的事情她总是喜欢做记录;在她的书房里的书架上,订着各种彩色纸片,上面有各种活动的提醒;Agenda 上工整地记录着一天或一周要做的工作。女儿感慨地对我们说,原来成年人的世界也很辛苦。就算是有一份好工作也需要很努力。她的Boss 虽然年薪十几万, 穿的和用的都不象她想像的那么讲究。女儿还说她是她们部门里唯一一个用“黑梅” 手机的人(因为黑梅是那时最新的手机),不知道为什么她感觉很不自在。因为那些比她有资格用的人都还在用老式的翻盖手机。

     在暑期工结束前,有一天女儿下班回来突然问我:“你是怎么样与前省长夫人交上朋友的?” 我说:“谁是前省长夫人?”,女儿说因为她的Boss问过她,父母是不是前省长夫人的朋友? 妈妈是不是老太太的门球球友? 原来那位来做过一次针灸的老太太是前省长夫人。现在我稍微有点明白了,也许正因为是这位老太太的介绍,使得别人误以为我们是前省长夫人的朋友,而让女儿很轻而易举地得到这份工作,并且可能也得到了他们的厚待。

      现在回忆起来,这个偶然的机会神奇地出现在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间点。将年少叛逆的女儿放进一群成熟的,努力工作的成年人堆里。他们并没有视她为孩子,而是把她作为一个共亊的同事,并要求她在工作中与他们相互配合,各尽其责。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她突然地被拔高为一个成年人。让她学习观察,思考,接受和担当。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她获得了迅速地成长。正是这个偶然的机会,意外地成全了女儿正面地迈向她人生成长过程的第一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东篱翁 是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其中有些人成就我们。谢谢阅读!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向田 是的,虽然只是一个暑期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意义非同小可!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由一个个这样的偶然机会组成的!好文章!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成长真是不容易,偶然的机会也很重要。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pingtoronto 许多人都是这么说的,这个偶然的机会出现在一个恰当的时间,的确感恩,但同一个机会,同一本书,对不同的人来说获得的收获是不一样的。女儿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比零花钱更有价值的东西,感恩!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沈香,应该啟程回去了吧!谢谢你百忙中还抽空来阅读关注。谢谢你,望你早曰见到你的家父。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nightrose 是偶然的机遇,也许这个机会对某些孩子来说只是挣一份零花钱,但对某些孩子而言,则是一个“升级”自己的机会。谢谢阅读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不是让你更相信神迹了。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有原因的,感谢主。命中的贵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玉器!女儿好运气,遇上了她命中的贵人!为您高兴,女儿从此成长了。玉器写得真好!周末愉快!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运气真好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菲儿 正在“转型”期(高中到大学)的孩子,如果有一群成熟的,正面的成年人的影响,对于孩子来说,将是一个“升级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省长老太太就是她生命中的第一个贵人,期待更多的介绍。

我家女儿大二也是去了外州做Intern,学到很多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