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家住温哥华,喜欢文字,喜欢书写,刚刚进“城”
正文

我家有女已成年---初为人母

(2021-08-06 21:32:22) 下一个

         我明白,提醒成年后的子女找对象成家,和提醒结婚后的儿女生子,同样是不招他们待见的事情。但这又是母亲不得不履行的职责之一。

        女儿结婚后,我一直在纠结,以什么样的方式和语气,才能不落俗套地提醒年近三十的女儿,不要错失生养孩子的最佳年龄。

        由于我的工作的原因,长年面对的多是大龄的不孕女性。目睹着各类案例。她们当中,有在各行各业表现杰出的职业女性。年轻的时候,她们已将精力放在了学习和工作上,甚至都曾经打算过不要孩子。但当她们改变主意时,已经早已错过了生育的最佳时间;也有一些女性,由于对生殖生理知识的缺乏,盲目乐观,耗尽了青春,才发现生育并非随心所愿….。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不孕,其结果都是一样的,当她们想成为母亲时,承受着心理、生理和经济上的巨大压力。这些压力让她们心身疲惫、苦不堪言。

        其实,一生中,生养或者不生养,都可以是生活的一种选择。但现实中常见的是,当一个女人一旦发现自己的生育能力受到挑战的时候,她就越是渴望想要孩子成为母亲。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都在所不惜。当然,另一方面,如果有一个比妻子更渴望孩子的丈夫,这种压力可想而知的。很可悲的是,有些案例无论女方怎样的积极“努力”,最后都还是留不住那些因为経济和精神压力倍感疲惫,而又急切想做父亲的男人。

        为了说明这些道理,又不让女儿反感,我准备了几个谈话“版本”。但反复斟酌之后,还是觉得避免不了落“俗套”而放弃。最后我选择了直接了当。用电话交谈的好处是不用看对方的脸色,我对女儿说:“ 首先,妈妈申明,要不要孩子、或什么时候要孩子,是你们自己的选择 。现在妈妈要对你说的是,以你们计划要生孩子作为前题 …..” 。停了一下,似乎电话那头的女儿没有阻止我的意思,我壮了胆接着又说:“  你已经快30了,因为你过去有严重的痛经和月经失调的问题,所以我建议你不要避孕,顺其自然。一年之后,如果什么都没发生,那就需要去做相关的检查,因为诊断和治疗都是需要时间的。一旦你们确定要成为父母,那么,应该尽量将这个计划的实施放在35岁之前 ” 。

       女儿听完笑着说 :“ 因为你每天见到的都是“不孕”,所以你认为我也会有问题。不过,你的建议很合理,我会考虑的。谢谢你 妈妈 ,love you !”。女儿这么说,总算是让我松了口气,无论结果怎样,我已経说出了我该说的。

      结婚后的女儿还是继续她跳槽的“ 爱好 ” 。在落杉矶工作的第二年的年底,她跳槽到了Warner Bros ( 华纳兄弟 )。这家公司给了她一个很好的职位。最为让她兴奋的是,在公司的总部,她第一次拥有了一间在门口写有自己大名,完全属于自己的独立的Office 。而那个时期,她也作为一名在职研究生,正在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计划在未来的两年完成她的Master Degree 。更巧的是,也就是同时,她发现自己怀孕了!

      虽然说,这孩子来得不是时候,但毕竟已经一年了。我心想,如果再有半年没有怀孕,女儿就将陷入各类繁锁的妇科检,和等待结果的焦虑中。这是让我最为担心的事。

      怀上了,高兴是自然的。但眼下的问题是女儿面临学业,工作和孩子的压力。不知道她如何才能在同一时间应对这么多的事情。对于初次怀孕的她能不能顺利度过前三个月,早孕反应是否严重,等等。作为母亲的我又陷入了另一种的担心。心想如果她能够在工作和学习选择中放弃一头,也许她会轻松一些。但看她完全没有那个打算。

      打自女儿怀孕,我心里默默地一周一周地数着时间。她似乎也很理解我,每次的超声波检查,染色体筛检结果一出来,她都会及时告诉我。怀孕到了六个月,她发来一张她参加公司活动的照片。看到照片,让我大吃一惊。因为看不出来她已经是六个月怀孕的身形。我赶紧去短信问她:“ 你真的确定你是怀孕了?”。她说这几个月,她还不想让别人知道她怀孕的事,她都穿有紧身衣。但现在她打算不得不放弃遮掩了,她感觉实在是太辛苦了!

       Baby 的预产期是9月中旬,我和女儿她爸提早预订了机票,打算在女儿预产期之前去为她作坐月子的准备。那段时间,女儿她爸一直专注于研究坐月子的歺饮,增加奶水的汤料,和如何为新生婴儿设置吃睡和大小便的记录。女儿挺着大肚子,一直忙于工作和学习,她打算工作直到预产期的前几天才休息。可是,8月底,离预产期还有两个星期,羊水突然破裂,女儿被送到了医院。

       由于产期的时间提前,工作的交接,学校那边一些课程的完成等,全都乱了阵脚。女儿与医生商量,暂时用人工羊水加药物止痛,给了她半天的时间来处理完手头所有的事情,然后再上产床。由于一切改变太突然,我们来不及改机票,只好在温哥华的家里,坐立难安地等待消息。

       对于我们来说,那是漫长的24小时,回忆起自己当年也是在这样的年纪生下女儿,那种难熬的疼痛至今都仍然还记得。担心和焦急的我整夜都在看着电话等待短信。终于在第二天早上八点,收到了女婿Brad 的短信,和一家三口的合照。他告诉我们,这是他一生中最激动的时刻,顺产、母女平安!

       说来也是神奇,Baby girl 提前到来的时间不早不晚,正是女儿和女婿他们第一次约会的日子,那个日子,他们俩都极为珍视,而早已将它刻在了他们的结婚戒指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海风随意吹 多谢!多谢!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lilac 2003 谢谢你的祝福!祝福你的宝贝女儿心想亊成,一切顺利。孩子三个月后请了一段时间的保姆,后来他们还是送daycare. 虽然大人辛苦一点,但孩子已经习惯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晋级外婆。看到女儿幸福美满的一家三口,当妈妈的心里一定十分的开心吧?文笔很好,女儿成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故事,娓娓道来,让人十分的感动。家里有个和你女儿年纪个性及家庭都相仿的女儿,正在面临同样的挑战,期待着美好的结局。
外孙女出生了,谁来照看呢?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jinhui20 谢谢你的评论和关注,你讲的很实际,但实际上20岁的人很难想象,她们30岁要的是什么。同样30岁的人,你跟她讲40岁的事情,她也不会接受。最能影响她们的是闺蜜和她们自己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最悲哀的是那些今天为昨天的决定后悔的执着。
jinhui20 回复 悄悄话 不生孩子,最终倒霉的是女方: 表面上看,生孩子吃苦,养孩子遭罪,孩子还跟男方姓,女性付出更多。到老了, 看出差别了。老头有很多爱好:打牌下棋,书法太极,养花遛鸟,从三国演义到元首太祖。。。总之老头有的是玩法,有的是兴趣点。老太太则不然,老太太喜欢谈家长里短,丈夫儿子媳妇孙子外孙女儿女婿七大姑八大姨。。。真正关心的就是儿孙琐事,没儿没女的老太太非常孤寂,也没有寄托, 年轻时喜好的服装美容,再怎么打扮也是江河日下,一天不如一天。。。别的事耽误了还可以重来,女人唯独生孩子,过了这个村,是没有这个店的.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心已远 可能你跟我女儿年龄差不多,跟随自己的心愿,做自己的选择,毕竟生活是自己的。我相信,任何一种选择都会有它的价值和意义。如果能够与父母沟通好,让他们放心就更好。祝福你!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pingtoronto 感谢你一直以来的关注,女儿有了自己的家庭也让我们松了口气。好的,写完女儿的续篇,准备译成英文送给她(她不会读中文)作为记念。而后再来写退休生活。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和女儿交流得很好啊,恭喜你,幸福的外婆。
我父母也是催促我结婚,我明确告诉他们结婚有可能会,但是你们越是催促,我越不考虑。生育是不会考虑的。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家的幸福,女儿真的是好优秀,独生子女能走自己的独立路。
以后希望看到你写的退休生活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elmonte 多谢!多谢!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智者不惑,感谢夸赞!谢谢关注!多谢鼓励!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staccatissimo, 谢谢鼓励!当上外婆也意味着老了!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女儿漂亮、女婿英俊、宝宝可爱,非常幸福的一家。

祝贺博主当了外婆,也谢谢您分享温馨感人的自家故事,很接地气,也很好看,坐等下集。

大赞!
stacca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一篇!祝贺当外婆!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眸影摇红 ,谢谢夸赞!做了外婆好开心,特别是现在叫我外婆grandma 后面还要跟我的大名。就是由于太忙,每周才写千字左右,而且不会打字,手机手写。麻烦得很,但还是喜欢写。再次感谢你的关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美东JJ , 谢谢你看到我家外孙女的漂亮,她确实可爱。多谢关注!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职业那么忙,还能坚持写博,厉害!祝周末愉快:) 回头再找时间去读你的美文系列。。。。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恭贺荣升外婆! 字里行间渗透着浓浓的母爱,情真意切!一家三口高颜值啊!!!祝福你们一大家子,好好享受新生命带来的喜悦吧 :)
美东JJ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看到个漂亮baby!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清漪园,女儿有了孩子,做母亲的真正松了一口气!谢谢你!现在看到外孙女一天天长大,仿佛又看到小时候的女儿的模样,生命就是这样周而复始!感谢观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注册很麻烦,是啊!做人父母像是一场修行啊!谢谢你观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生孩子是生命的一个里程碑。祝贺荣升外祖母!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当父母很不容易啊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Bordeaux94 感谢你的喜欢和评注。做母亲的都一样,只是我写出来了。也祝福你和你的家庭,谢谢!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菲儿天地,谢谢夸奖和祝福,写自己经历过的事情比较容易,况且做母亲是三十多年来的生活主题。也祝福你和你的家庭!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人参花,多谢关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东村山人,多谢喜欢!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这个系列故事,写得真切,感人,好文笔!你是一个非常智慧的妈妈,祝福你们全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系列的故事真是女儿的成长之路,从为女到为人母,写得真切,感人。觉得你这个妈妈还是很有智慧的。恭喜,祝福她的小家和你们全家!:)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好温馨。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故事!幸福的一家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