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家住温哥华,喜欢文字,喜欢书写,刚刚进“城”
正文

我家有女已成年---初访女儿

(2021-07-09 09:55:09) 下一个

女儿“离巢”后的一段时间里,心里的牵挂让我们倍感煎熬。负责煮食的孩她爸,有意无意都会烧一款女儿在家时喜欢吃的菜肴。而我在想她的时候,也会独自在她搬空的房间静静地坐一会儿,希望闻到她在家时的味道…..。这期间,女儿也很体贴地保持着与我们的联系,并陆续发来信息,比如,她的公寓大堂的照片;她最近订购了沙发;还有巳经买来的茶几和电视柜,自己照图组装,并安置妥当….等等。

       说到女儿买屋置业,父女两人的意见有很大的分歧。她爸认为,以当时的地产市场,我们从银行借出的钱,完全可以考虑在远离市中心的非热门地段,承担一个独立屋的首付是没问题的。如果再分租出去,供房的压力会大大减轻。我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主意。但女儿自作主张,硬是在市中心的繁华地段,买了一个不到500平方英尺,一房一厅的“迷你”公寓单位。

      女儿认为,居住的地段好,交通便捷,社交活动方便,有助于接交新朋友,建立新的人脉关系。这对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至关重要。同时,也大大地节省每天在上下班路上所耗费的时间。而女儿的爸想的只是如何轻松地,尽早地还完贷款,收获一个独立屋。至于我,担心的更加实际,那就是如果我们去多伦多看她,这么小的屋子,我们住在哪里?

      回想起女儿离家的前几天,她爸曾语重心长地对她说:“ 你的收入不算少,但还是要学着精打细算。有时间自己做饭最好,又省钱又卫生。酒吧还是要少去…”,还没等好爸说完,女儿就接着说:“ 最好是带着隔夜的剩菜剩饭上班做午饭。吃完午饭哪儿都别去,趴在工作台上闭目养神。下班后顺道买菜回家。是不是?” 接着女儿又说:“ 你是希望自己20多岁的女儿,就过上像你们那样50多岁人过的日子吗?”。 听女儿说完,几乎把我笑翻了。不过细想,如果真照她爸爸的话去做,无疑她的生活,就是她说的那种效果。

       女儿离开我们去多伦多还不到两个月,我跟她爸就迫不及待地向她“申请”说,想尽快过去看看她和她的新居。可是,她说我们“申请”得太晚,她的几个闺蜜比我们提早“申请”,所以我们得排在她们的后面,让我们再等等。到了十月份,好不容易轮到了我们,我和他爸带上她在家时最爱吃的辣子鸡,迫不及待地飞向多伦多。这也是我们移民加拿大后,第一次到访多伦多。

       到达多伦多机场时,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左右了。我手拎装有辣子鸡的手提袋,紧跟着拖着行李,还带小跑的孩她爸。不用说,我们俩都急切地希望尽早见到在接机口等着我们的女儿。这几个月不见,又吃不上老爸做的饭菜,她一定又瘦了。可是,我们直到走出接机大厅,都没有见到女儿的踪影。孩儿她爸赶紧打电话。电话那头,女儿说她刚刚下班,让我们自己打出租车过去。虽说有点失望,但还是可以理解。

       出租车将我们带到了她居住的公寓大楼门口。那时候差不多是晩上九点钟了,这座高层公寓位于多伦多市中心最繁华地段的小街上,从宽大的玻璃门可以看到大堂里值班的人,我们迟疑着要不要进去。因为心里理所当然地想着,女儿应该在大门口等着我们。没有见到她,是不是因为我们走错了大门?再看看公寓楼的号码,显然没有走错。孩她爸决定先进去问问值班的工作人员。果然,才得知女儿巳经交待了他,他将女儿房间的锁匙转交给我们,并示意我们如何到达。

       终于来到了女儿的房间门口,核对了门牌号,她爸小心翼翼地转动锁匙,慢慢地将门推开。小小的客厅里,正放着电视。女儿身穿浴袍,头裹湿毛巾。正坐在沙发上喝着酸奶。当她见到我们时,朝我们摆摆手说了一声 :“ Hi guys, How are you ? “。我跟她爸一时不知道怎么应答,眼下的场景,她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概念,作为女儿和一个东道主,应该怎样接待远道来的父母,才算是应该有的传统习俗和礼节。

       虽然不爽,但当时困扰着我们的是疲劳和饥饿。我们问她 :“ 家里有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吃?”,她说 :“ 没有,我不开火的,晚饭我通常是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顺便买个三明治而已 ”。她爸说:“ 方便面也可以的 “,女儿答:“ 剩下一个,昨晚我已経吃了…。” 看着我俩被气得发晕,女儿有点过意不去,她说: “好吧,我现在就带你们出去找东西 吃” 。我俩又累又饿地跟着她在附近转了一圈,因为太晚,所有的食店都关了门。最后只能在街角的一个杂货店买了两个面包,就着自己带去的辣子鸡。还有两瓶矿泉水,就算是那天的晚餐了。 事后回想起来,显然,那天女儿将我们作为她到访的另一波闺蜜来“接待”了。

       当晩,女儿还算体贴地将她的床让给了我们,她自己在客厅的沙发上过夜。清晨一早她便起了床,当她轻脚轻手地进到房间取衣服时,我知道那时大概是早上的6点过钟。她换了衣服,化了妆,然后匆匆出门去上班。中午打来一个电话,让我们自己出去找歺厅吃午饭。

     下午5点半左右,她下班一回到家 ,便带着我们去她认为比较好的餐厅吃晚饭。她为我们要了红酒、牛扒,和三文鱼。而她自己仅仅只吃了一份疏菜沙拉。饭后,我们就着咖啡和甜品轻松地聊着天,这也是我们一家三口,在多伦多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晚饭后,女儿回到家匆忙地洗完澡,然后在不大的咖啡桌上摆出了她的手提电脑便开始了工作,直到深夜。

       两天过后,我对孩她爸说,我们不要在这里再呆下去了。女儿的工作实在是太忙了。我们在这里住下去只会是她的负担。看得出来,她连续两晚睡沙发,休息不好,人看上去很疲劳。而我们也为她做不了什么。她爸本打算给女儿做两餐好饭好菜吃。但女儿的厨房除了煮咖啡,基本没有别的用途。我们也不想为她添置任何厨具。因为看她的日常,煮食并不是在她考虑的范围之内。如果要减轻她的负担,最好就是尽快离开,并且以后少来她这里打扰。

       从多伦多回到温哥华,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但心里却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失落感。一直以为,女儿和我们,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应该存在着一种不需要强调的、彼此相通的、相互需要的依存感。但这次的探访让我们意识到,这种依存感已经在渐行渐远地慢慢的消失中。离开了家的女儿,她好像是进入了自己的另一个新世界,而在她的新世界里,我们根本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热心读者们在评论中的观点和建议。
如果回看“离巢”,就会知道这是一个回忆,追溯女儿的成长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作为家长的経历,熟悉我们的朋友都知道,我们的女儿在10~12年级之间,有一段差不多两年时间的叛逆期。这种叛逆并不仅仅是顶嘴,或者与家长斗气的“小打小闹”。那期间,我们曾经被副校长叫到学校,被告知,我们的女儿在学校逃课的次数几乎接近到学校开除的程度。七门功课,有五门不及格,一门B、一门C。校长也告诉我们,如果她继续这样,可能高中毕不了业。作为家长的我们,那是一段刻骨铭心,怀疑人生的日子。后来她有了转变,幸运地进了大学,毕业后顺利地找到了工作….。这一切,用我们朋友的话来说,我们有如中了“彩票”。 所以对后来的“离巢”,“初访”中的経历,我们都不认为是问题,因为看着她每一个阶段的表现,都是在成长和成熟的过程中。写她的故事,也是希望哪些有叛逆孩子的家庭了解, 对于这个时期孩子,我们能做的不是去与他们碰撞,而是耐心,关爱和等待。
红彤彤的月亮 回复 悄悄话 以为有女儿比儿子好啊,看样子都差不多啊。呵呵。我就不羡慕有女儿的了。不过还是觉得你女儿有点太自我中心了,其他的都好理解,但怎么不冰箱里多备点东西给父母吃呢。总之就是父母为子女想的多,倒过来就完全不可能了。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彩色风筝 谢谢关注,独生子女是父母围绕着的中心。他们的成熟需要时间。就是他们能够对父母好,但最终老了的生活还是要靠自己的。像你说的,还是好好照顾自己吧。
彩色风筝 回复 悄悄话 说白了, 是独生子女的孩子什么都考虑自己多一点, 在她的心里, 父母都是为她着想的, 有的朋友说心里想的跟孩子明说, 说是可以说一下, 不一定听你们的, 她会有很多的理由说明她说的是对的.
现在的孩子都这样, 我们还是好好地照顾好自己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其实是做不到的,我很清楚。从小我过全托的日子,精神上非常独立,对儿子很放手,反而他心有余,而力不足。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碧霄 谢谢你的喜欢!孩子自立门户,不放也得放了!
碧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特别是最后一句话“离开了家的女儿,她好像是进入了自己的另一个新世界,而在她的新世界里,我们根本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感同身受。我们这一代人的世界里都是孩子,对孩子期望也会高。事实上在北美长大的孩子观念变了,我们只能改变自己,放手。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注册很麻烦 可见,你们有一个心细的孩子。男孩心细的不多见,有福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正相反,儿子一直要在纽约买两房1200英尺的公寓,他说这样我们来时可以住下,我知道这不可能,两代人各有想法不可能常住,虽然收入不低,但压力还是大,还贷款负担重,建议他只要买一房的,他自己够住就好。其实买纽约两房公寓的钱可以买新泽西的house,可他工作忙不可能打理,我们也帮不上,现在的孩子能打理好自己就不错了,我觉得我儿子想的多,但不现实。你女儿到是理性,想的明白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Yangtze 当时没有想那么多,习惯了一家三口为一体 ,亊后想起是很欠妥,做父母与做成熟的孩子一样,需要学习和成长。。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注册很麻烦 有孩子惦记,自然是幸福的事情。到了我的年纪才真正觉一生并没有想像中那么长,孩子平安健康地生活,父母就心安了。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林外芭蕉 现在回想起来,的确没有考虑太多,一心里只想尽快看到她,所以说,做父母的也需要一个成长过程。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当今社会如此便利,明明知道女儿住的是单身公寓,为什么还要饿着肚子去睡女儿的床呢?应该选择一个旅馆住下,与女儿约一个时间一起吃个饭,然后去她的公寓看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的文字,我儿子倒时常惦记着来看我,我倒无所谓。因为代沟,是个很大的问题。总之生养孩子就是人生的一个过程,虽付出的也很多,还别想得到什么,只求他们能好好地生活就好。也许这就是现在孩子躺平的原因吧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Respect your daughter. She is an adult and doesn't need babysitting.我女儿一岁之前,我非常讨厌亲戚来访,我要上班、要照顾孩子,根本没时间顾及别人,亲戚来访时我真是没给好脸。你女儿刚工作,看起来也是非常忙的,这个时候去跟她挤公寓真是添乱。她这个年龄朋友比父母重要。在成年孩子身上寄托全部感情绝对是浪费生命。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一天到晚想吃鱼 也许那个时候,她真把我们当闺蜜了!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一天到晚想吃鱼 也许那个时候,她真把我们当闺蜜了!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goingplace 的确,孩子只在Toronto 工作不到5年就去了美国工作,现在那小公寓也是房地产代理出租给别人。
一天到晚想吃鱼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对于公寓的选择,绝对是对的,她这个年龄是珍惜时间广结人脉努力工作的年纪,不是存钱的年龄。不过父母来,什么吃的东西也没有,宁可在楼上看电视也不下楼接父母,总觉得有点欠缺。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你中间有一段,孩子想买小公寓,你丈夫想要她买大房子住一间,其余的出租。。。
我有个亲戚的孩子去纽约工作,刚去时租了人家一个极小公寓,好几个人合用的。后来想住好一点的公寓,他父母说不行,要租个独立房,然后再分租出去。。。幸好没干这件事,要不去年疫情,房客都回家了,他钱没赚成,不赔惨了。
再说年轻孩子刚工作不久,父母没想想他哪来精力去做管理房客等等的事?
说到底,孩子跟我们一代有代沟,千万别指望孩子想我们过一样的生活。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笑微,因为这是对孩子成长过程的一个回忆,后来也证实,他们的成熟是需要时间的。谢谢你!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Bluebrook 孩子离开,也是老年生活真正的开始!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hz820000 至少做父母的感觉交了“作业”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雪狗2014 我想也是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天下父母心! 同情的同时,也希望父母开诚布公地告诉孩子你们的感受和对女儿的期望。指望指望孩子自己觉悟,大概要等到你们的年龄。祝一切顺利!!
Bluebrook 回复 悄悄话 唉!安排好自己空巢的生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才是正道。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独立了,很好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你娃的选择对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nnong 你和我想的是一样的,我建议她请人帮忙装个从里面锁死的装置。
nnong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会和孩子说把家钥匙放在外人那是很危险的事情,以后要有安全意识。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Patti77 是的,有文化的差异,有代沟的隔阂,随孩子的长大和父母的包容,最终应该还是没有问题。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是这样的。谢谢你的关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Pingtoronto 好像是有你说的那个问题,“面面俱到,无微不至”。独生子女的通病。不过幸运的是后来大家相处得很好,只是这些真实的経历分享给有孩子成长的家庭。谢谢你的关注
Patti77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很多小中有这个问题,老中在伤感,反思。。。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问题主要在你们身上,孩子从小到大你们应该是面面具到,属于无无微不至。所以孩子不喜欢这样的关系,就会想方设法离你们越远越好,半年不见,根本不想,也不想见你们,已经很说明问题了。如果是她在意的人,她不会那么冷处理的。应该已经错过了修复的时间。不知道她生娃以后会不会有所不同改变。我弟曾和我讲:爱有时是让人很痛苦。就是因为父母过多的爱。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绿蚁采菊 谢谢你这么详细的评注,由于我们也是第一次做父母,而且还是50年代出生的父母,面对在海外长大的下一代真是有点束手无策。不过也是我们的学习过程。
绿蚁采菊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父母是一片心意,但带着辣子鸡坐飞机太没必要了,能有多好吃?感觉观念和年轻人的生活格格不入,而且沟通也有问题,可以问一下女儿有没有准备食物或机场吃点东西呀?去朋友家这么晚也等着吃人家准备的食物吗?有点失礼吧?女儿唯一的问题是没下楼接父母,其实沟通好了,说我们到楼下了,你下来一趟,不就可以了吗?女儿这么自立自强,工作努力已经很不错了,父母要求有点高,而且是那种无谓的期待,刚工作的年轻人也就二十多年,父母才五十多,却把自己定位为七八十岁的老人,等着女儿接,女儿陪,第一次去多伦多,不应该一下飞机就租个车,或者用女儿的车,白天出去周边景点逛逛玩玩儿,然后晚上一起吃饭,如果公寓住不下可以外面住酒店啊,感觉父母的想法太传统,太落伍,即使五十多岁的人上班不带饭在外面吃的也很多,这个是生活方式的选择,女儿已成年,做父母也要尊重她的想法。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玉器晚成,理解,是完全理解!如果有第二个孩子,不仅仅是父母可以有经验,做的更好,而且孩子之间也有机会互动。可是生活没有给机会,假如…。

现在是父母,接受理解,坦然豁达的日子了。都在成长和学习中,相信人生可以更精彩。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我是一个小海狸 也许有些孩子长大成熟比别人家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时间!谢谢关注!如果有第二个孩子,也许我们会做得更好。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3227 后来从女儿的表现来看,她懂得你说的这一点。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格利 不由得不放手啊!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儿大不由娘”,从文中可看出你女儿己经很不错了,应该放手了。
3227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再去,带好信用卡就行了,晚些时间,她会意识到这不太讨人喜欢的两人就是那世界上最爱她的人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伤感,太不把父母当回事儿了。记得去另一个州的美国朋友家做客,朋友会来接飞机,到她家后都会给我准备吃的,她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看来关心人还是要从小抓起,不能只是父母单方面付出,不然太理所当然了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乖乖兔儿 好像很难说得出口,我也相信,以我们50多岁的人的认知,去要求一个20多岁的人,有些为难她了。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也许并非是养儿本身,也指成年。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我爱花草 儿子可能更加不善于表达自己,有时候我觉得不要给他们压力会更好。
乖乖兔兒 回复 悄悄话 回家后父母应该把自己的不满明明白白的说出来,和女儿交流,不要把失望藏在心里
乖乖兔兒 回复 悄悄话 回家后父母应该把自己的不满明明白白的说出来,和女儿交流,不要把失望藏在心里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markyang 是的,没有电话还是很牵挂的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没有电话心里也是牵挂的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喜爱心 还好,她在多伦多总共住了5年,我们一共也只去了两次。现在她已经在美国工作了。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Rosaline 是,虽然这样做是她应该的,还是很感激!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新年好运 是啊!这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当时气得我们发晕。后来一想,她早出晚归地上班,也不开车,买东西也不方便,想想也释怀了。
我爱花草 回复 悄悄话 我深深理解你的感受 我儿子就是这样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能经常和你们通话,已经很好了
喜爱心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们下次用VRBO或者AirBNB租一个附件的公寓,这样既方便休息还可以做一些可口的饭菜给女儿。女儿已经长大成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就像我们也一样,再和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也会有很多习惯时间安排上的区别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很正常的。而且孩子将床让给你们了,她自己睡沙发,挺懂事的。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不为深夜才到的客人准备点零食水果,见了爹妈只说个hi guys,唉!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暖冬cool 夏 谢谢你的喜欢,养孩说到底,就是人生的一部分経历。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moonsun 期待和理解并存是父母与孩子最常有的状态。现实是最终也是要靠自己的。多谢评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加加妺 也许在加拿大没有什么亲戚,简单的三口之家,确实忽略这种教育。后面我还有“再访女儿”。谢谢关注,看来加加妹的父母是很有福份的人!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心已远,年轻的人太多是这样的,不原意在吃饭上面花太多的时间。谢谢你关注!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我是20多来加拿大的 但是想法和您女儿一样,不觉得吃三明治是啥大问题。当然我会做简单的西餐,都是烤箱菜,不用在旁边看着,这样能把时间省下来去干更有趣的事情
加加妹 回复 悄悄话 虽说工作忙,但是也应该体谅父母那么远来
加加妹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还是父母需要在孩子小时候要灌输一些这样的道理,孩子太不拿父母当回事了
moonsun 回复 悄悄话 以后还是过自己的日子吧,期待越多失望越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孩子就是与我们渐行渐远,我们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这就是事实。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gladys 多谢阅读和赞扬!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Lilac 2003 谢谢阅读和关注,我发现,本地成长的年轻的一代,他们对吃的方面并不是十分在意。而我们觉得每日三歺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叮嘱她“吃好穿暖”,女儿说我把她当作是,饿不知道吃、冻不知道穿衣的低智商的人来对待。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ahhhh 的确,现在养孩子就是一个人生经历,孩子离家自立,也相当于自己完成了人生的一个阶段。对于孩子的世界,我们知道的不多,所以才有渐行渐远的感觉。谢谢你的阅读和观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笑微 我想,刚刚离家的孩子是有点对自己的角色感到混乱。当然,初初入职,压力大也是一个原因。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wukong01 是有点伤感,尤其是发现自己在孩子的世界里无足轻重时。谢谢你的点评!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故事很相似.女儿去好的大学,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但作为妈妈,有时觉得很失败,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只关心学习,忽视生活能力培养.每次去看女儿,需要带上许多准备好的食物,因为她不擅长做饭....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什么文化的问题,而是经济基础改变了。以前农耕社会,长子继承土地,奉养老人,理所当然。现在父母能给孩子的,除了会不断贬值的钱,还有什么?孩子的事业,生活,都是自己打拼。做父母的当然要知所进退。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巴金小说中的传统文化也只停留在小说中,五四文化以后的人不接受。西方文化中长大的孩子令相信东方文化的父母的失望是必然的。
wukong01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有点让人伤感。但愿你们的女儿能够更多体会父母的爱心和期盼。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