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家住温哥华,喜欢文字,喜欢书写,刚刚进“城”
正文

我家有女巳成年---离巢

(2021-06-30 21:03:21) 下一个

       算起来,今年是我们的女儿“离巢”已经整整10年了。而现在的她已经成为了人妻人母。

       记得10年前,在她将要离家的前夕,我对她说:“ 女儿,我将来也许会写一系列关于你长大的故事 ” 。她说:“ 好啊!如果我成功了,你就写吧 ”。我说:“ 为什么要成功才能写啊!” ,她说:“ 你想,谁会有兴趣读一个普通人的故事 ?”。听她说完,我只是笑而不语。她哪里知道,“ 成功 ”在我这个母亲心里的意义。

        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作为母亲的我,好像已经获得了无数的“ 成功 ”。例如,她从小无病无痛,随着我们的颠沛流离健康平安地长大;她有惊无险地度过了她在高中时近两年的叛逆时期,“ 软着陆 ” 地回归于她正常的人生轨道;她幸运地进了大学学习,并顺利毕业;还有,她现在有一份喜爱的工作,和让她感到幸福的家庭….。而我们作为置身于其中的父母,在这个漫长过程中,虽然经历了磨难和煎熬,但也伴随着孩子的成长而得到了成长。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回想起女儿大学毕业那个夏天的一个上午,她郑重其事地将我和她爸招来,说有话要对我们说。她告诉我们,目前她得到两个公司的Offer。一个是位于本市温哥华的一个商业咨询公司;另一个是位于多伦多的宝洁公司(P&G)。她考虑再三,决定接受多伦多的offer 。大约还有2个月的时间,她就将离开我们,去位于多伦多的公司报道。

        女儿就读于本市的SFU, 四年的本科她读了整整五年。其间跨了三个专业,传媒,财会和巿场。每一个专业都是因为进入了实习,了解专业所做的具体工作后,发现自己不喜欢,然后回学校再改专业。终于,最后以财会和市场专业的学士学位毕业。

       尽管女儿大学毕业,可能要远走他乡是早巳预料之中的事。但一想到她马上就要离开,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啟开她单打独斗的新的生活。心里纵然是万般的不舍,也难以开口反对。因为年轻时的我们也不是同样渴望外面的世界吗?女儿看了看我们的表情。她用少有哄人的语气说:“ 你们俩个还年轻,现在还不需要照顾。给我十年、十年后我变得Strong 后,回来才有更好的能力来照顾你们 ” 。我们还是没有出声。 停了一下,她又故作轻松地说:“ 我巳经想好了,十年后,等我回来,我打算在你们附近买房子,那样的话,我有自己的空间,也很方便照顾你们….”。

       “十年” ?不知道在年轻的女儿心目中,十年是什么样的概念?她可能不会去想,十年对于年纪大的父母来说,会有哪些难以预测的可能性;十年后她完全有可能身不由己地不能兑现再回父母身边的承诺;还有,孩子离家,以后再见便是客人…。想到这些便是辛酸。

        人真是很矛盾,作为父母也不例外。住在家里的女儿,由于生活习惯,也常常引起我们的抱怨。例如,卧室的散乱,卫生间堆满了待洗的脏衣服。只要她在家,厨房的水槽里常常会堆满了她用过的各种杯子。有喝冰水的;有喝咖啡、有喝果汁的。之前我们也为此进行过“你死我活的斗争” ,但最终败下阵来的还是我们老俩口。我和孩子她爸之所以放弃与她争吵,是因为我们在一本《如何与叛逆期的孩子相处》的书上读到了这样一个观点。书上说,对于叛逆期的孩子,要尽量避免与他们发生观点不一致的争执。避免争论的范围可以放宽,放宽到只要不触碰法律,或者危及生命。当然,实在不爽的时候,我们也会唠叨,但唠叨的音量也有效地控制在只有自己能听见的范围之内。

        从传统家教角度说,一个不能够有序地打理自己生活的人,是不会有能力做好她将来的工作的。我们的父母是这样管教我们的。自然,这也就成为了我们管教下一代的思维模式。但有一次,我私闯她的书房,看到她的Agenda 上端正、整齐和有序地记录着她在每一个月,每一个星期,以及一天当中的每一个时段要做的事情。书架上订满了各色的纸条,有课时,会议、要见的人和时间…各种标记和提醒。这让我意识到,作为父母,我们对长大后的孩子的了解十分有限。我们贯于以他们在父母面前的表现去定度他们在职场和社会上的表现。这显然是不对的。家只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驿站。我希望,当她走遍了全世界,也仍然记得,在这个驿站,她曾经度过一生中最安全,最温暖和最任性的时光。

        女儿的爸是家里管帐的人,他打算将我们付了一半贷款,正在按揭中的居所作为抵押,为女儿从银行借出一笔首付。在她将去安家的多伦多,以她为户主,找一个安身之地。孩儿的爸知道,对于大手大脚花钱的年轻人,这是一个可行的,迫使她攒钱的方法。我们也很清楚,这个决定,将我们能付清现有住房按揭贷款计划整整推后了十年。

        七月的最后一个星期,P&G 雇用的搬家公司如期而来,尽管我们认为,要搬走的东西不算多。但他们还是来了四个人。其中两个年轻的拆卸大件的家具床和柜。而两个年纪稍大的,则帮助整理衣柜里的衣服和杂物。他们很有经验地分类,打包、装箱。一个上午、他们带走了女儿全部的家俬,留下了女儿的空荡荡的房间。

        搬家的第二天,也是女儿啟程的曰子。女儿是第二天一早7:30的飞机,可晩上10:00,她都没有收拾随身行李的打算。这让我心急如焚,忍不住提醒她。她说第二天早上再收。正如我所料,第二天早上错过了那班飞机,补了200刀后,改乘1小时后的另一班机。孩她爸赶着上班匆匆和女儿道别后离开。

        虽然很无奈,但我还是很放松地安慰她说:“ 这不是很好吗?妈妈又可以跟你在一起多呆一会儿” 。离开的时候,让我很意外是,很少有亲近举动的女儿突然走过来,紧紧地拥抱着着我,长时间不松开。我轻轻拍着她的背,如小时候哄她睡觉时一样,说:“记着,虽然天地很大,也会有累的时候。如果不想飞了。就回到爸爸妈妈身边,你的家永远在这里!” 。她还是不放开。于是我轻轻地,又坚决地推开她说 “ 走吧,不要又误了机,还要再付200刀。”  她转过身,头也不回地直奔安检入口。同时,我也扭头转身,泪入泉湧地走出候机大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你这么爱孩子,当年就应该多要几个的。想想啊:老大离巢还有老二老三等。当最后一个孩子长大空巢时候,老大就带着孙子回来了。

工作远远没有孩子重要。工作就是几个钱而已,青春一晃而过,钱赚的多就花的多,最后什么也留不下。孩子才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孩子多才是真正的幸福。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mikecwu 也提醒过她,但她说工作太忙,一个孩子就够她忙了!随她吧!我们也帮不上忙。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nnong, 我认为,让孩子照她自己的心愿去选择,这是最好的决定。谢谢你的阅读!
nnong 回复 悄悄话 我得向您学习调整心态。我们也即将空巢,姑娘今年暑假后去美国东部读大学了。毕业后人家也没打算回来西岸工作。唉,还不能提要求,怕限制了孩子。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他们一家三口”,就是说他们只有一个孩子?那么你们只有一个孙辈?太少了点。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再复Mikecwu 忘了回答,对的,我们只有她一个孩子。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心中之城 我想,每一对母女在那个时刻都会有这样的心境,只是被我描述成了文字。谢谢你的阅读和点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啊!特别是机场分别的场景。母女心连心!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无法弄 是的,当初女儿接受那个offer 的理由之一也是因为起点较高。好像是得到一个Assistant Brand Manager 的位子。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mikecwu 没有那个打算,我们在温哥华住了25年了,习惯这里的气候。想她时,飞过去看看,他们一家三口也时常过来。只是pandemic期间,我们有1.5年没有见过面了。但几乎每天都有视频交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P&G很不错,福利好,我家以前有几个邻居,从中国P&G来的,培训他们当领导,钱多、机会多,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玉器晚成: 有计划团聚吗?你们搬去旧金山,或者他们回到你们那里?文章里没有提及其他子女,估计就一个独女?和家人常见面还是很幸福的。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mikecwu 没有,在多伦多呆了4年,就去了美国工作,先去了落杉矶,在那里成家。现在在旧金山工作。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十年过去了,女儿有没有兑现她的诺言,回到你们身边?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Calsh2007 多谢阅读和评注!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菲儿天地,多谢你的阅读!也拜读过你的许多大作。再次多谢!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Tigerlily66 多谢阅读和评论!天下父母对孩子的感情都相似,盼望他们长大成人,也纠结于留住和放手的矛盾之中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海风随意吹,多谢阅读和喜欢!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复pingtoronto, 由于担心女儿到了新的地方,还要买大件的家具,没人帮她安装。搬家公司会帮她搞定,所以,她需要的都带走,减少她的负担。现在她的房间我们新买的家具同款,基本保持原貌。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把家j具都搬走,难道女儿以后就不回来住了。我的做法是,孩子的窝不能动,新地方重新买,这个孩子永远有归属感。我小女儿八月份搬出去。我就这样做。当然孩子的衣服和书之类的必须带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赞!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看得差点泪目。父母和孩子间难以割舍的亲情。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lsh2007' 的评论 : +1感动。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真实温暖的母女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