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家住温哥华,喜欢文字,喜欢书写,刚刚进“城”
正文

《父爱》

(2017-06-14 21:22:43) 下一个

6月19号,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Father's Day"。每一年的这个时候,我家先生总是会收到女儿寄来的贺卡或小礼物什么的,虽然只是知言片语,但足以让这位已为人父29载的男人,满面的笑容中有着厚厚的满足感。记忆中,我家先生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所译释的父爱,并不高大上,也重未涉及哲理性的人生规划。反而,桩桩件件是那么的琐碎平凡, 那么的直接、没有修饰、执着中有些笨拙得好笑。但却渗透着温情满满的父爱。

        三十年前,当我将怀孕的消息告诉我先生时,显现在他脸上的茫然多过惊喜,似乎还沒有做父亲的心理准备。临近女儿的出世,先生特意从广州中山医请了10天的假,坐了两天的火车赶回来迊接女儿的出世(那时他在读硏究生)。在他那沉重的行李中,我看到有6罐进口奶粉,当时要购买那种奶粉,第一需要将人民币通过黑市换成港币,再将港币兑成外汇券、而只能在广州的友谊商店才能买到。其次、那时我们毎月的工资只有113元,而一罐奶粉经过这样一折腾,大约是他半个多月的工资。可以想象,对于一贯好吃的他,那得省吃俭用多久才凑得齐这些奶粉.....。

        按预产期请的假眼看快到了,但是肚子里的女儿好像从那时就跟他较上了劲,直到他假期结束的前两天才不情不愿地出来,象是为他送行。清楚地记得,他上午将我们母女从医院接回家,下午他就得赶火車回广州。离开之前,他坚持要为女儿换第一张尿布。当他打开包裹女儿的被单时,不知道是不是肚子突然受凉的原因,女儿的大便一倾而出,我家先生毫不迟疑地用一双大手捧住了大便....。我惊叫地看着他捧在手里那黄带绿色的热呼呼的稀便,他镇定的样子好像是早就知道女儿会有这样一手....。

       女儿小时候不愿吃饭,我先生发明了很管用的一招,方法是我负责抱着女儿,他左手端饭碗,右手握匙羹,手舞足蹈地跳着自编自导的舞,刚满周岁的女儿看着眼前这男人手舞足蹈的样子,就高兴得合不拢嘴,而我家先生就顺势将食物送进女儿的口中。他那十分不协调的舞姿,到现在我仍然记得。

        在女儿还小时,只要女儿不愿走路,我家先生总是将她举过头顶,放她在自己的肩膀上如其他父親一样,后来渐渐举不动,就干脆蹲下来让女儿爬到自己的肩膀上、直到有一天,女儿低头看到驮着自己满头大汗的爸爸,有点难为情地说;"爸爸,可能我太大了,不能骑马马肩了",那年,女儿七岁。

      由于女儿小时候体弱、性格内相、每当她与小朋友一起玩耍时,我先生的眼睛一刻也不肯离开女儿,生怕别人欺负她。因为有爸爸在场,女儿与小朋友争执时,底气足得多,她知道爸爸的眼中满满的都是鼓励。一旦女儿占下风,我先生会象没长大的小哥哥一样,立即投入女儿一方,加入与小朋友的争吵,甚至威胁要动手,就是与自己的侄儿侄女也是一样。为这亊,我说过他多次,但他毫无顾忌地说"我是她爹,我都不帮她谁帮?"

        移民加拿大的初期,由于求职困难,先生只好去歺馆打工,在那段时间里,他的情绪低落。女儿问我,"爸爸为什么不happy?" ,我说"也许他是在担心找不到好工作,没有足够的钱,不能给你买好吃的,怕你不Happy ....。" 面对一个仅仅9岁的孩子,除了以这种最简单易懂的方式,我能说什么呢?但女儿的回答却让我感动至今,她说"你跟爸爸说,happy是不需要钱的,只要他Smile ,you know? Smile ,我就会很开心了。" 女儿认真地比划着,那天真的样子现在我还记得。在歺馆工作的那段时间里,先生几乎与女儿见不到面,每晚他回家时女儿已经入睡。女儿总是将自己觉得好笑开心的卡通录相带放在茶几上让爸爸看(也许她认为这是能让爸爸开心的最好的方法),所以工作了一天的先生不管再累再困,他都要坚持看女儿留给的"作业",许多次他熟睡在沙发上,而电视里的小卡通人物还继续热闹着......。

        后来我们有了自己的诊所,有一次先生出诊回来,带回一叠Portman卡(是那时小孩流行收集的一种卡通人物卡片),并满脸兴奋地告诉我说,这次出诊的对象是一个小卖部的老板,他发现铺里有Portman卡卖,而且是新的、女儿没有的,所以他用诊费换了这叠东西,原来他知道女儿在收集这种东西,并知道那些是她没有的。

     在女儿的反叛期,生性乐观的先生曾经几度垂泪。当女儿小有成就时,他常常跳起他那似秧歌非秧歌的舞步以示开心。女儿长大成人,并已经离家去了异乡工作几年了,但我家先生仍然持之以恒地、不屈不饶地演绎着他那温暖的父爱。朋友们常常调?他开的车是年轻人喜欢的车型,其实毎次换车时,他总是旁敲侧击地打听女儿喜欢什么样的车,目的是为了女儿休假回来,偶尔需要用车时,也能驾到她喜欢的車。女儿小时候最喜欢的中国食品是羊肉米粉,现在只要得知女儿说要回来,我家先生就开始张罗羊肉粉,反复让我尝味道,鉴定是不是女儿以前喜欢的那种。其实我们都知道女儿的中国胃已经不像从前那样了....。在我家,父爱的执着持久不会因父亲的老去和女儿的成年而减少。

       "Dad, you are the best in the world!" “Dear Daddy, you already gave me whatever you had ““I love you! Dad ".....这是女儿在给父亲的卡片中出现频率最多话语。

          祝天下所有心怀父爱的父亲,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So swee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