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孜薩和愛薔の福島

日本福島田舍娘之日常生活
正文

日本年輕人的電影世界《你的名字》

(2019-01-28 17:18:12) 下一个

卡奧理說:星期天我去看電影。問她:什麼電影?我也想跟你去看。(主要是不認識路)卡奧理略略忍耐一下,還是拒絕了我,她說:這樣的電影是要和朋友一起看纔好,和媽媽去的話,還是看バイオハザート。就是《生化危機》那部電影。

據說東寶映畫的《你的名字》在8月26日上映到今日,自2013年宮崎駿的《起風了》以來,日本的電影票房第一次超過了130億日元。

那是什麼樣的電影呢?宮崎駿收山以來,我只是翻來覆去地看收藏的碟,在台風呼嘯的日子,連飯也懶得做,捏一個飯糰,沏一壺茶就在宮崎駿的世界裏散懶一個下午。怎麼突兀地來了個《你的名字》呢?

原來是大城市的少年,山野小鎮的少女,夢境穿越,身體互換的故事啊。嗯,對於居住在鄉下的孩子們來說,看完之後大概都會貪睡渴夢吧,戀愛在青春時節就是這樣子的美好和充滿想象。因爲主人公女高中生三葉還有家傳神社的情節,想必日本文化在裏面也會異彩一番吧。只看劇情介紹,就讓我想到了唐代傳奇《牡丹亭》,想起了她的另一個名字《杜麗娘慕色還魂記》,夢啊戀啊情啊是永恆的主題。不過,據說很多情節出乎人的意料之外,至於搖滾樂隊RADWIMPS演唱的主題曲,我想不出能勝過宮崎駿和久石讓的那些,不過還是有期待的。日本人的電影觀衆還是蠻有水準的。

1972年出生的監督新海 誠也是拿獎不斷的後起之秀,美術監督丹治匠是福島出身,所以,更近一層的感覺。日本的動漫粉熱衷於“聖地巡禮”,動漫裏出現過的地方都成了景點,這次《你的名字》裏,出現了東京新宿等地的寫實風景,據說還有原本就有名的岐阜縣飛騨的場面,看來粉絲們又要到處朝拜了。

不知道我會不會喜歡《你的名字》,只是心裏裝下了一個宮崎駿,再看他人,總覺得是“移情”,宮崎駿是老舊的,我喜歡的他的那兩部電影,一點點的戀愛感覺也是淡淡的,很老派日本人化的那種,不過,得去看看,看看卡奧理他們喜歡的是什麼樣的動漫和戀愛故事。總不會是“良辰美景奈何天”那種吧。

約個時間吧。

哦,猜猜看,我喜歡的宮崎駿的是哪兩部電影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阿孜薩的日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也喜歡。第二喜歡。
阿孜薩的日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第一喜歡《千と千尋の神隠し》最最最喜歡。
阿孜薩的日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jingjing' 的评论 : 握手。我也喜歡,有收藏。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隣りのトトロ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君の名は》还是蛮不错的,也比较适合具有穿越情节的年轻一代。宮崎駿的个别电影实在太伤感了,比如《火垂るの墓》,每每看都忍不住落泪。

宮崎駿的电影我猜你喜欢《天空の城ラピュタ》和《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chunjingjing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龙猫和魔女邮递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看过一部前苏联电影,也叫《你的名字》,好像是关于芭蕾舞演员生活的,后来再也没见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