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孜薩和愛薔の福島

日本福島田舍娘之日常生活
正文

等不到的道歉

(2022-03-05 21:15:17) 下一个

3月6日 雪

等待日本男人語言上的道歉,就如同等待從冥王星郵寄來的信一樣遙不可及。

窗外三月的春雪飄飄揚揚,如同我的無奈細細碎碎地從天空搖曳著散落在地上,或牽掛在枝枝椏椏上,等待著一縷陽光的到來,等待那慢慢融化的季候。

昨天晚上,我是「土曜日妻」,預備好了晚飯,就坐到暖桌裡看喜歡的山田洋次的電影「寅さん 男つらいよ」,博奧回來後一個人默默地坐在飯桌前吃飯,眼角瞟過看他落寞的樣子,突然覺得自己的堅持是不是有些毫無意義?到了都快能看到人生盡頭的年齡了,任何讓彼此不舒服的執著可能都是不可取的吧?電影裡寅さん憤怒地準備離家出走,但整個身體的表情都在說:快阻攔我一下,讓我留下來,我其實只是做做樣子出走啊。

每個日本男人的身體裡都住著一個寅さん啊。

博奧的行動其實已經開始遞出了求和的信息,去愛薔家吃飯聊天;買我愛吃的東西回來;努力在電話裡和我輕鬆地開些玩笑等等,甚至少下廚房的他,昨天居然還做了我愛吃的麻醬。

陽光出來了,雪雖然還有一絲絲晶瑩地在空中飄,是不是這也應著了我此刻的心情呢。

突然地就想給他打個電話過去,告訴他我眼前的雪花正飄然而囉。然而,手機在手裡把玩了一會子,依然放下了。

穿上長靴披上雨具,帶著納納上山,雪地裡已經有隱隱發芽的款冬花芽,今晚給博奧做他愛吃的天婦羅,想想,依然還會是默默無言的場面,但是彼此示弱的溫暖觸角已經慢慢伸向了對方。

這可能就是日本夫婦的生活方式吧。

《田舍娘阿孜薩的日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繁思渺悟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