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孜薩和愛薔の福島

日本福島田舍娘之日常生活
正文

日本鄉下秋之小日誌~九尾狐的隱循之處

(2018-12-11 00:39:37) 下一个

這個能幻化成美女——大禹娶的塗山族女子阿嬌;商紂王的妲己;西周的褒姒;夏王朝的妹喜以及印度摩揭陀囯的華陽夫人等等在亞洲魅惑君王的都是這條白面金毛九尾狐的化身,據説她後來隨著遣唐使來到了日本,幻化成十八嵗美艷的國色天香的少女玉藻前,繼續魅惑皇帝(不知爲了什麽目的呢?)後來被八萬大軍追殺(這個也有出入,哪裏會有這麽多人數呢?通常的大戰役也不過是三/五千人而已啊)逃至此處,雖死但怨魂不散,放出毒氣連天空路過的飛禽也不能幸免,後來一得道高僧源翁心昭用其法杖擊石,化解其怨氣,方原百里尚可安寧。這裏便是日本枥木縣那須郡那須湯本溫泉的火山口,叫做殺生石的地方。

這地方算起來也是來過多次了,這次是借陪愛薔的小友曉瑩妹妹之際再度踏足此地,依然是心動依然是舊事歷歷。

遠遠地就是硫磺的味道,這種味道很容易讓人走火入魔地前生今世的狂想物外之事。

先是沿著神社的臺階一路爬上去。正殿的旁邊有一個小小的狐仙神社,許是平日,人少。我一人躡手躡脚地漫入小神社紅色的木製鳥居,頓覺一股陰風襲來,陽光似乎都暗了下來。

愛薔和曉瑩哪裏是看風光呢,兩人不停地嘰嘰喳喳勾肩搭背地訴説著什麽。我一遍遍地復習著不變的風景對應著變化著的自己,沿著「賽の河原」,「野仏群」,「千体地藏」,「教伝地藏」,「湯ノ花採取跡」,「無限地獄」,「盲蛇石」一路看了過來。返回神社的山脚下,先請了一道狐仙守護符袋,然後看著她倆暖洋洋地泡了足湯,到是有些後悔怎麽穿了絲襪呢。查找了心儀已久的西餐館,一日游的時候,吃飯變得重要起來,這一上午就算是閑散而過了。

我天生對狐狸有一種關聯般的親近感。愛薔説我是小時候看「聊齋」看的。其實,最近閑讀《山海經》也有「青丘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如果沒記錯的話,此青丘據説就是遠古的東夷人在青邱建立的一個王國,圖騰是九尾狐,這裏便是如今的大連。大連是我父親的老家。我媽小時候身體不好就認了一個狐仙做乾媽,後來我叫她乾姥姥。我媽的老家在瀋陽附近的一個滿族部落。這偶然之間的關聯,足以寫一個故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