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正文

《死劫》第三章黑幕 54 惊变

(2017-06-22 07:24:06) 下一个

54惊变

“哇呜哇呜”的警笛声终于在储蓄所前慢慢地停歇了。我有些绝望地看了一眼杨石,摊了一下手。但是她的神色倒是挺镇静的。我到现在为止仍然摸不清她的真实用意,尤其是刚刚谷丰收递给我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眼神,让我对她的信任感开始松动了。

我怎么无意中就碰上了这么个棘手的女人了呢?!真是活见鬼!这时我倒是希望她要真是个鬼就好了。

我看她低头凝神的样子,鬼知道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鸟事呢?

“麻子,你快把那串钥匙还给我。”杨石忽然伸手对我说。

我愣了一下,没仔细想个究竟,就将那串着四把钥匙的链串,提心吊胆掏出来交给了她。此时,我的心里忽然莫名其妙地觉得有些悲哀。我想,可能杨石也是对我的不信任才这么做的。

“杨石,我想了一下,咱们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吧。今天晚上的这些不靠谱的囧事我认了,我愿赌服输,这是赌场的规则。”我故作潇洒地打了个哈哈,“但愿我下辈子再遇到像你这样高深莫测的女人时,不要再自作聪明。说不定连命都搭上了,还稀里糊涂地以为自己真的跟人似的!”

“麻子,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冷静,而不是赌气。”杨石不满地瞟了我一眼,随即对谷丰收说,“谷队长,我看现在我们只有一个办法可以自救了,那就是确定你手里的那两把钥匙,的确就是一个多小时前江建人交给你的。”

“江建人在将钥匙交给我时,大厅里还有好几个我们的同事可以作证的。问题是我手上钥匙的编号,应该跟原件相符才对。”

“你快看一下你那两把钥匙的编号。”杨石催促着谷丰收说。

“唔……我记得两把钥匙上的编号,分别是09780965。”谷丰收说。

“我手上的两把钥匙的编号,分别是09700975。看起来,你那两把钥匙既不是小寒的,也不是黄森岩的,因为我这两把才是货真价实的由他们两人保管的钥匙。从编号来看,你那两把显然是由农行总部保险柜里的备用钥匙配制的,配置者显然把编号疏忽了,留下了痕迹。不过,他们已经确信小寒两人的钥匙,再也不可能找到了!”

“的确应该是这样的。”谷丰收说。

“我想,能够配置这种钥匙的,只有邱利民和另外两位副行长才有这种权利和潜在可能。”杨石扑闪着眼睛说,“看来,黄沙根本就没有真正得到黄森岩的那把钥匙,他在金库门上拿到的,就是你那把配置的钥匙。看来邱利民他们早就想栽赃给他了。还有,可以肯定的是,宋为国晚上从卫生间得到的那把所谓的小寒持有的钥匙,也是配置的。”

“既然都有编号,那么到时候邱利民他们要是狡辩说,谷队长手里的两把钥匙才是真家伙呢?”我说。

“这点你不用操心,钥匙的编号是记录在档的,只是一般人容易忽略了这点而已。”杨石说。

“看来现在案情开始明朗了。这里的可能性只有一个,那就是整个连环凶杀案的暗黑操作,都是邱探风他们的一个预谋。宋为国很可能会是凶手之一,但他不可能拿到农行总部备用的金库钥匙的,因此无法配置。而只有做为农行行长的邱利民,才有可能得到藏在农行保险库里的备用钥匙。虽然那两把钥匙要取出来,需要同时有三位行长的签字,但是邱利民完全可以利用工作之便,找个时候复制了那两把钥匙的!”谷丰收说。

“而且,不排除另外两位行长也参与了这个阴谋的可能性。”杨石说。

“既然这样,现在我们只有让邱探风说出实情,然后再将四把钥匙对证一下,我们才有可能自救了!”我说,“可是,邱利民会吐出实话吗?”

“这就不是他愿不愿意的问题,到时候,他不想作证都难了!我们眼下最急要的事就是控制住邱利民。”杨石冷笑一声,“但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首要困境,是我们很难说服江建人让我们离开这里!更何况,他极有可能是同谋之一!因此,他会想方设法地往我们身上栽赃的,这正是他们拷制了另外两把钥匙的目的。可他们没想到的是,小寒和黄森岩的钥匙,却落到了我的手中!”

这时,营业大厅里开始喧哗起来了,嘈杂的人声传到了后院,其中夹杂着江建人吆三喝四的话声。

“李杰,你带两个人到后院外面看看有没有动静,如果有人,不管是谁,马上就把他们拘押起来。”江建人高声命令道,“你们怎么个个都像没事似的,现在不是开现场会!”

我一听到江建人的声音,就有些揪心了。

“看来,我们已经离不开了,听江建人的意思,他好像已经知道后院这里有人。”杨石说。

“我们的确已经走不掉了,而且现在就仓促地离开,只能被他们误以为我们心中有鬼,到时候就更说不清真相了。”谷丰收皱着眉头,“而且,大厅里的监控摄像头,可能早就录下了你我的行动过程了。我刚才怎么就疏忽了这一点!”

“摄像头不是早在前半夜就被罪犯切掉了吗?”我狐疑地说,心里猛地一紧。

“难道他们就不会重新修复?”杨石说,“其实昨晚八点我来到这里时,就发现录像已经被修好了,只是我又将它给关掉了。宋为国在储蓄所里呆了两、三个小时,他完全可能将监控器重新打开的。”

“如此说来,监控录像中录下的影像,既对我们有利,也有不利!”谷丰收说着,无意中忍不住轻轻咳嗽了一声。

“有利的是,录像录下了黄沙击毙小罗以及江建人击毙黄沙的全过程,还有江建人将两把钥匙交给你的情景,不利的是,它同时也录下了你们两人打开金库的情形。是不是这样,谷队长?”杨石笑着对谷丰收说。

谷丰收眯着眼抽着烟,心情有些沉重地点点头。

这时,后院后面的门哐当一声打开了,只见李杰和杆子,还有另外一个警察走了出来。他们手里都拿着手枪。

李杰忽地见到我们三人,有些意外。

“谷队长,你……你们怎么在这?!”李杰睁大眼睛说。

谷队长笑着慢慢地向他走了过去。还没等李杰反应过来,谷丰收猛然将烟头一扔,随即快速地抓住李杰拿枪的右手,往下一扭,李杰痛叫一声,谷丰收右手趁机就夺过了他的手枪,然后左手扣住了他的脖子。

“小史,你们都不要动!”谷丰收冲杆子和另一个警察喝道。

谷丰收突然间下了这一手,不但李杰三人吓了一跳,连我和杨石也呆住了。

“谷队长,你开什么玩笑呢?”李杰有点懵了,扭过头惊笑着说。

“是不是江建人让你们出来逮我们的?”谷丰收沉着脸说。

“是的……不过,我不知道是你在这里……。谷队长,你赶紧把枪放下,我可是将子弹上了镗的,我们一起去见江局长吧……”李杰疼得斜着眼说。

杆子两人见状,不知所措。谷丰收朝他们扬了扬手枪。

“你们听到了,这手枪里有子弹,不是闹着玩的。你们赶紧这两位记者离开这里,然后我跟你们去见江建人。”谷丰收对杆子他们说。

“喂,杨记,秦记,你们走吧,这里没你们的事。”李杰杵着脖子,冲着我和杨石大声催促说。

我跟杨石对望了一下,都不愿意挪步。

“谷队长,我们又没做什么亏心事,干嘛要走?”杨石笑着说,“要走我们一起走,反正我们的采访任务已经结束,这里没什么事了。”

“不行,你们不能都离开!”杆子忽然拿枪对着我和杨石,“江局长说了,刚才有人动过了金库。因此,你们得留下,我们也好有个交代。”

09700975你们听好了。”谷丰收忽然说出了郑小寒和黄森岩钥匙的编号,然后朝我们使了个眼色,“你们快离开这里,不然我就不客气了!”

我跟杨石听到那两个号码,马上就明白了。谷丰收是要我们迅速离开这里,以便保护郑小寒和黄森岩那两把将作为第一手证据的钥匙。

“谷队长,你这数码是什么意思?难道他们两个是国安厅的伙计?”李杰伸着脖子说。

“杨记,你走吧,我在这里陪着谷队长。”我见杨石还在犹豫,心里发急,就大声说道。因为此时那两把钥匙已经到了她的身上,而我是个爷们,关键时候不能做软蛋,“我的采访任务还没完成呢!”

“你们谁也别想离开,我早就怀疑你们在捣鬼了!”杆子虎着脸说,然后对李杰苦笑一下,“杰哥,咱们公事公办,只能委屈你一下了。”

杆子说着,快步来到我和杨石面前,一手用枪指着我们,一手就要去掏挂在腰带上的手铐。

“谷队长,我们现在都得听江局长的。他命令我们,必要时可以开枪!”杆子冷冷地说。

“杆子,你疯了!你还是哥们吗?!”李杰气得叫道。

“你们两个给我进大厅去,谁也别闹别扭,不然子弹可是没长眼睛的!”杆子过来重重地推了我一把,又朝杨石摆了摆手枪。

“进去就进去呗,搞得跟日本鬼子似的干什么?谁怕谁呀,我就不信江建人有胆量吃了我!”杨石冷笑一声,大步便迈进了后院。

我犹豫一下,也跟了进去。谷丰收也押着李杰进来了。

这时,杨石忽然将她的Christian Dior大皮包玩杆子手里一塞,杆子愣了一下,还没回过神来,他手里的手枪已经到了杨石的手上。杨石动作之快,连我都没看清她是怎么出手的。

“现在你得乖乖听我的,杆子!你要知道,我在上大学时,就已经是北京高校女子跆拳道比赛的亚军了。”

杨石笑着说。她当即从杆子手上拿回大皮包,然后递给了我。接着,她朝另外那个警察挥动着手枪。

“小同志,为了安全起见,麻烦你将你的枪放到我的手提袋里,别惹我生气,我可没玩过枪,很容易走火的。”

杆子气得举起右手,作势要甩一个巴掌给杨石。然而当他看到杨石从镜片后射出的冷冷的目光时,他又悻悻地把手放下了。

“我操,你们,你们够狠的……”杆子气呼呼地说不上话来。

那个年轻警察看了看李杰,又看了看杆子,只好将手枪放进了我手中的手提袋里。

“麻子,过会你最好找机会溜到小巷那边去,然后赶紧开车就跑,把警察同志们甩得越远越好!这里就由我跟谷队长盯着了。”杨石轻声对我说。

 

说话间,营业大厅的后门,忽然哐当一声被踢开了,大厅里耀眼的灯光,霎然涌了出来,将后院照得通亮。

只见江建人来到门口,垂着的右手上,拿着一支手枪。他看到我们,对眼前的情景不惊反笑了。

“哈,够意思的,大家居然演起全武行来了!——老谷,说实话,我早就疑心你的动机了。刚才在分局那边大家正在讨论案情,你屁股没坐热就借口出去打电话,居然偷偷地溜到这里来了。你可能不知道吧,刚才在这里时,我是故意把那两把钥匙留给你的,你可能以为那两把钥匙是真的,因此你就想打金库的主意了,而且还拉上了两个志同道合的同谋!”江建人笑着,看着杨石说,“杨石,咱们老同学好久没见面了,你就是这样来见我的?”

“江建人,我也没想到我们老同学会用这种方式见面的!我们不过是来采访的,可是你的手下却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地将我们当成嫌疑犯了。”杨石冲着江建人说,“我问你,你是怎么知道你给谷队长的那两把钥匙是假的?你试过吗?”

“这个……,嘿,我也不太清楚是真是假的,我只是假设老谷他以为钥匙是真的。这事只有农行的领导清楚。”江建人赶紧解释说。

我听了江建人的话,心里忽地一动。可能邱利民也对江建人耍了手腕,并没有告诉他钥匙的真情。这样的话,邱利民无疑留了一手。

“老同学,我不想多废话。我要你马上就让我们离开这里!”杨石说。

“你们现在是嫌疑犯,估计暂时走不了了。”江建人叹了口气,“杨石,你呀,还是老脾气,喜欢自作聪明。几年的老同学了,我还不知道你的肚肠?昨天傍晚你离开储蓄所之后,偷偷地去了一趟郑小寒的家,你以为这一切能瞒得过我吗?我的手下早就盯上你了。我刚才打电话让李杰他们放你走,是因为那时还没有确凿的证据,因此我设了个口袋,估计以你的脾性,你会再次钻进来的。”

“江建人,咱们把话说白了,我们是在采访,不是什么嫌疑犯!”杨石冷冷地说。

“你呀,你一向如此,做什么事如果没有得逞,你是绝不会死心的!可惜这次你算记错了。唉,亲爱的老同学,对不住你了,你还是快把枪扔在地上,然后把手举起来,我特想看到你举着手的样子,那一定很潇洒的!”

“那我只能让你失望了。”杨石冷笑一下,“我读过你发给我父亲的电邮!”

江建人听了这话,神色登时变了。我忍不住笑了起来。

“秦记,大家都叫你麻子,你这人呢,有点小聪明,但是你太不走运了!你应该知道,今晚可不是在拍电视剧,你干嘛来趟着浑水呀?你上了杨石的当了!”

“江局长,我愿意上她的当,这不关你的事。”我笑着说。

“杨石就是有蛊惑人心的本事,时常玩弄男人于股掌之间。麻子,别说你一个愣头青屌丝,就连我她也玩过呢。对了,你这诨号是谁给取的?跟你这人挺般配的,你脸上没有麻子,可是脑子里一定有不少麻子。你就不会好好想想,这种局也是你玩的吗?!”

“我碰上了,就想玩一把。”我笑着说。此时,我对江建人的敬畏之情全都没有了。

“从昨晚上开始,你都在缠着我。你看,从农行的库房,再到金库,你一直都在瞎忙着,就是为了讨杨石的好。原来我还以为你是呆子,脑子长了麻子,可没想到你还是个痞子!”

我听了江建人的这几句话,脸色骤然红了。我眨巴着眼睛,一时间连气话都说不出了。

“江建人,我倒想看看,谁将笑到最后!”杨石冷笑着说。

“嗯,果然还是那股又臭又硬的老脾气。”江建人依旧笑着,然后对谷丰收说,“老谷,我就纳闷了,你演的到底是什么角色啊?你是市刑侦队长,连续两年获得省人民卫士的称号,你想打金库的主意倒也罢了,你怎么居然用枪顶着自己同事的脑袋了?!这可不是你的作风。”

“江局长,你我的过节,就由你、我来承担,不关其他人的事。”谷丰收黑着脸,正视着江建人说,“你马上让他们两人离开这里,然后,我可以跟你一起回公安分局,去见刘副书记和余副市长。我想,我们‘8·14’专案组可以将案情摆出来对证了。”

“老谷,你现在已经是嫌疑犯了。我有足够的证据!”江建人冷笑着说。

“如果我真是凶犯,到时候愿杀愿剐随你!”谷丰收冷冷地说,“但是,我一定要刨根问底的!”

“老谷,你看你都做了什么了,你还想瞒天过海?!你是不是想装作跟没事似的去见领导啊?你把我们的组织看成是什么了!”江建人冷笑着,抬手指了一下我们背后,“你们朝后面看一看,你们还走得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