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正文

《死劫》第一章采访 13 主旋律

(2017-05-17 01:17:13) 下一个

13 主旋律

我在路边拦了一辆拉客的摩托“的士”,当地叫做“摩的”,就匆匆地赶到了镇政府的招待餐厅。

接待餐厅是在镇政府大楼后面一幢鹅卵石砌成的单层房子里,格局别致,优雅,前面是个园林,有池塘,亭子,木拱桥等。

饭局安排在一个幽雅清静,装璜考究的大厅里。一张可转动的大玻璃圆桌边上,男男女女的围坐着九个人。除了老七,田心,曹柳,老王,司机五人人外,还有沙阳市农行的钟行长,沙溪市农行的洪行长,沙溪镇农行的行长邱利民,沙溪镇政府的李镇长等。

我一看这个场面规模,就知道农行系统是想借新闻界这个活宝,来大树特树英雄典型,顺便推卸责任的样子了。当然,这一切估计都是省农行宣传处长田心精心安排的。

唯独杨石不在,我的心里不知怎么的略微有些失落。不知她现在到底去了哪里?让我自己感到奇怪的是,我怎么居然会关心起她的行踪来了?

我先向各级农行的领导道过歉,满面春风地跟他们寒暄了一下,然后就在曹柳和老七中间的一个空座位上坐了下来。这个座次,显然是曹柳有意占着的,我感激地冲她笑了笑,她却板着脸“哼”了一声。

另外,桌子正中还有两个空位子,老七悄声告诉我,那是留给沙阳市委刘副书记和余副市长的。我趁着大家都在聊天,就悄声问老七有没有见到杨石?

“咦,她不是一直和你在一起吗?”老七压低声音说,“麻子,你可别把她弄丢了,你该知道,凶犯还在逃呢。要是凶犯知悉了杨石父亲的底细,把她绑架了,到时候我们都不好交待。”

我说她一个多小时前,接到一个手机后就匆匆忙忙地和我分手了。

“可能是她的同学江局长或者其他什么熟人找她吧,她说她对这里很熟,晚上回来还要请我吃宵夜呢。”

“她的宵夜可不是那么好吃的,你就等着吃苦头吧。”田心听到了我们的谈话,就笑着插话说,“你看人家曹主播多关心你,一个劲地问说你上哪儿去了?刚才还特意给你留了这个座位呢。”

“啊,是吗?多谢曹大美女了!我是‘生怕情多累美人’啊,这不就到街上溜达去了。”我笑着跟曹柳说。

“麻子,你别涎着脸皮跟我说话,你要是溜到局子里去喝茶就好了!”曹柳耸着眉目,一边拿手在脸前扇着,显然是闻到我口中的怪味了,“等回去后,你得给我到我在郊区的房子做钟点工去。”

“好好,只要管饭,我免费替你干活。”曹柳的话无疑是在警醒我,我没想到她居然这么有心。不过我不想在这时候跟她纠结。

“看来,我也得让老七向麻子学习了。”田心笑着说,不过她马上意识到自己说露了嘴,便赶紧跟身边的钟行长套上了话。

“麻子,你这一个多小时到底上哪儿去了?你真的就在大街上瞎逛?”老七瞪着眼睛问我,“我可不信。我操,你嘴巴什么味道啊?”

我不想把跟黄沙喝酒的事告诉他,免得他说我吃独食,跟他打埋伏。

“麻子,看来杨大记者的魅力不小啊,这还没一天呢你们就打得火热了!”曹柳冷冷地说,“不过,人心隔肚皮,看你小样别闻到酒香就栽到酒坛子里去了。”

我脸上虽然还挂着笑,可是已经挂不住了。我不能不说曹柳的话有些道理,但听起来就不是味道了。何况桌面上还有几位见过风浪的农行领导呢。

于是我不去理她,拿起筷子,就要去夹菜。刚才因为光顾着和黄沙聊天,没顾得上吃多少东西。而且,那些薄薄的蛇肉片也填不饱肚子。可是,我一看座中的大大小小领导们都在叽叽喳喳是聊着,只好怏怏地将筷子放下了,然后端起杯子,喝了口酒。

“麻子,我刚才和老王在镇上转了一下,这沙溪镇可真是有名的出美女的地方。”曹柳似乎有意要跟我过不去,就接着说,“你看大街小巷的姑娘们一个个俊俏的,还不把人的魂给勾了。像老王这样的老实人,都啧啧啧地赞叹了半天呢。现在我总算明白你为什么这么起劲地大老远跑到这里来采访了,你的采访不过是个借口罢了,依我说,你这次来干脆叫采风得了。”

“小曹,我什么时候在你面前赞叹那些小丫头了……”老王急着辩解道。

曹柳说话的声音很大,几位领导忽地都兴致勃勃地盯着我看,弄得我尴尬得要命。

“嘿,曹主播不但是大美女,还是我们台的第一张快嘴呢,各位领导都看到了吗?你们以前在电视里看到的她是一本正经的样子,现在你们领略到她的幽默感了吧?”我慌忙说道。

“我早就看过曹主播主持的节目了。真是快人快语。”钟行长凑趣说,“大主播,什么时候有空,我请你喝茶?”

“钟行长,看起来你比我更幽默。”曹柳笑着说,“我这人只卖嘴皮子!”

钟行长琢磨了一下她的话,神情忽然有些别扭了。老王有些过意不去,就端起了酒杯,笑着说:“钟行长,咱们喝一杯,以酒代茶。”

钟行长找到了台阶,就强颜地拿起酒杯,跟老王干了。我心想,这老王毕竟是老江湖了。

“我看这样吧,今天时间比较仓促,开心话我们先留着再聊。”田心笑着说,“趁着刘副书记和余副市长还没来,我们还是来商量一下,怎么具体地宣传、报导这起案件吧。先请农行领导们定个调,突出一下宣传的中心,免得到时候出现不必要的差错。”

“田处长,你是省行下来的领导,就由你先来疏浚一下口子吧,我们都听着。”钟行长把玩着酒杯,笑着说。另外几个农行领导都附和着。

“嗯,那我就不客气了。我想呢,咱们先整理出一篇两、三千字的新闻报道稿出来,主要报道农行对这起案件的及时处理,破案决心,还有就是突出郑小寒的英勇事迹,然后向全国各大报纸发个通稿。另外,秦马,曹柳等电视台的同志的报道,也以这个稿子为基础。”

我知道,田心的意思其实就是老七的意思。到目前为止案情还没有什么眉目,报道看起来也只能这样写了。但是我心目中的报道,绝对应该是爆炸性的,这里只能先敷衍一下了。于是我就冲田心点了点头。

“我看报道就由陈期(老七的雅号)和杨石同志负责执笔,各位领导看怎么样?”

几位农行领导互相看了看,又交头接耳地说了几句。

“我看田处长的这个意见可行。新闻报道就是要突出正面的影响,就是要突出郑小寒这样的英勇人物事迹,不要怕别人说我们的作风千篇一律,脱离群众!”钟行长仰着头说,“另外,我看还要强调一下我们公安战线上的同志,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破案,配合我们的工作,誓将尽快地把罪犯捉拿归案。”

几个领导听了,都不住地点头。

“麻子,这里好像没咱们什么事了。”曹柳冷笑着说。

“对呀,你们的报道,怎么将我们电视台的人给晾在一边了?”我不满地说,尽管这篇新闻报道对我来说无关紧要,“要知道,现在电视新闻的影响力更大,宣传效应更强。”

“像这种令人发指的大案件,我们需要的是严肃的报道作风,而不是幽默。”钟行长笑着说,他的话明显地是针对刚才曹柳不给他面子的。

“你先别急,麻子。”田心笑着说,“我已经计划好了,到时候我们农行想跟你们电视台新闻部合作,一起再搞个大的专题报道,你看怎么样?”

田心这话的意思,明摆着是想沾我们电视台的便宜。她虽然是宣传处长,可她的才能主要是交际上的,如果跟她合作,到时候所有具体工作还不都是我一个人来鼓捣?不过她既然这么说了,我也不好再多说了,因为这事总算对还我的胃口,有了他们农行的经济赞助和压阵,我的节目在台里报审时,估计就会顺利得多了。

“麻子,你的名分有了,可别忘了老王。他可是有线台头牌的摄像师,这次屈尊跟我们下来,难不成让人家白跑一趟?”

“宣传英雄,人人有责。”老王笑着说。

“曹主播这话说的是。报道这起案件,光有文字还不够,我们还得来点感官的视像宣传,这个任务就由老王承担了吧。这样行吧,钟行长?”一边的沙溪镇农行行长邱利民笑着说。

钟行长满意地点点头。于是桌面上的气氛又开始热烈起来了,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一边喝酒吃菜。洪行长,邱行长都围着田心,苦口婆心地劝酒,一边的钟行长乐得作陪。

李镇长见曹柳只是默默地低着眉目,在那里自斟自酌的,就端着酒杯想讨好她。可是曹柳硬是不给他面子,横着眉眼,李镇长十分没趣。

酒酣耳热的时候,我忽然突发奇想。

“各位领导,既然定下来要搞专题报道了,我有一个要求。”我高声说道。

“秦记,你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只要我们农行能办到的,我们都答应你。”钟行长笑着说。

“只要不是跟我们要金库的钥匙,我们尽量满足你的要求。”镇农行行长邱利民打趣说,他是今晚饭局理所当然的东主。

“不知道眼下贵行两位遇难者的尸体放在哪里?我想去看一下他们。或许我可以从他们沉默的表情里,寻找到一些灵感的亮点。”我正色地说。

几个领导面面相觑,顿时都不作声了。看起来,他们对那两位死者的尸体,还是存有什么顾忌的。也难怪,除了公安部门的法医之外,我的要求的确是有些过分了。

“麻子,你疯了?!”曹柳听了我的话,登时吓了一跳,睁大着眼睛看着我。

“麻子,你是不是喝多了?”老七仔细地盯着我的眼睛。

“啊哈,酒壮怂人胆,我要是没喝多了,我有这个胆吗?”我笑着说,“对了老七,我还想要你陪我一起去停尸房走一趟呢。”

“秦大英雄,你饶了我行不行?”老七看到我一本正经的样子,顿时笑笑不得,“死人有什么好看的?现在他们都是血肉模糊的,何况,这还是在晚上呢!要去你自己去,我没那个胆,也没那个兴趣。”

“老七,你别忘了,我们不是去看死人,而是去采访烈士的!”我说。

“死人能开口吗?”曹柳冷笑说,“你是想去看女尸吧?麻子,没想到你的口味这么重!要不要请老王跟你一起去摄录几个镜头?”

“两位死难者的尸身,就停放在我们农行后院的仓库里,还没有清洗。”邱行长站起来说,他身材白胖,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热情可亲,满脸笑容,“本来你们明天白天时候可以去看一下烈士的遗容,拍些照片,录些镜头,这样更方便增加一些感官认识。可是因为天气热,死者家属要求早些入殓,因此明天上午法医再做一次鉴定后,死者就要清洗身子入棺了。你们要当着死者家属的面察看尸身,于情理上不太方便。要不这样吧,秦记者,我让我们保卫科的黄沙同志陪你一块去,你顺便也可以跟他了解一点烈士的事迹,哦,我指的是郑小寒。”

我心想,黄沙现在正在坐镇镇公安分局的江局长那里呢。而且他掌握的情况,我差不多都了解了。我正要婉言谢绝,邱行长已经拿起手机拨了黄沙的电话。

黄沙回话说,他正在向江局长汇报案情,一时走不开。

“麻子,要不我陪你一块去吧,这毕竟是我们农行的事,我可不想做落后分子。”田心笑笑说。

“老七你看看,关键时候还是党员干部靠得住啊。郑小寒是一个,田心同志也是一个!”我指着老七说,“你这人就是心眼多,你一个大老爷们,见了死人有什么好怕的?”

“好了麻子,你就别挤兑我了,我跟你去不就成了?田心你就不要去了,不然半夜时候你非得怪喊怪叫不可!”老七沮丧地说。

“我也想去,这事太刺激了!”曹柳突然改变了主意,满脸通红地站了起来,大声说道。

曹柳的话把所有的人都吓了一跳。我瞧她已经有七分醉了,慌忙把她按在座位上。

“曹柳,你别闹了,我们正在办正事呢!”我看着曹柳一副不情愿的样子,觉得她有些过分了,就说,“好了,好了,同志们,你们都去,我不去了。”

大家又闹腾了一会,本来是在决定让不让去的事,竟然变成了是谁去的问题了。我心里真有点乐不可支了。

最后决定下来,就我和老七去停尸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