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正文

《死劫》第一章采访11 作案时间

(2017-05-15 05:46:08) 下一个

11 作案时间

“是这样的。”黄沙悠然地点着一支烟,将火柴在面前挥舞了几下,朝我吐了口烟圈,“昨晚十一点左右,我从分行大楼保卫科值班室出来吃宵夜。我每次吃宵夜,都是跑到镇西边一家沙县人开的牛肉馆,吃上一碗牛杂粉,再喝上一瓶啤酒的。我骑着摩托经过西门储蓄所附近的一家KTV夜总会时,看到黄森岩平时骑的那辆湛蓝色的Honda SW T600摩托正停在门口。”

“你怎么就能确定那辆摩托是他的呢?”我问说,“或者昨晚他刚好将车子借给别人了呢。”

“这不可能。据我所知,湛蓝色Honda SW T600摩托,全镇上只有两辆。因为昨晚是他值班,也是我值班,所以我停车进去夜总会看了一下。见到黄森岩果然在里头,他正跟两个女孩在那里喝酒唱歌。我忍不住过去提醒了他一下,他笑着说马上就回储蓄所去。”黄沙说,“像这种违规的事,平时大家一般都是睁一眼闭一眼的,年轻人嘛,玩心重,这我理解。但是后来出了抢劫那件事后,他的情况可就不一样了。你想,我如果把他泡吧这事说出去,他的结局就更惨了!”

“擅离职守,这事果然有些严重。”我说,“假如凶犯跟黄森岩认识,又恰好知道了他在喝酒泡妞,那么凶犯可能就更有把握作案了。凶犯很有可能在他还没有回储蓄所前,就先翻墙潜入储蓄所里,逼问郑小寒。或者干脆就冒充是黄森岩,赚开营业厅的边门,然后再将郑小寒拿住逼问。黄森岩回来后,他们一不做二不休,一斧头就将他砍死了。”

“事实上,凶犯就是在黄森岩还没有回来时,就潜入储蓄所了。看来黄森岩在离开夜总会后,并没有立即储蓄所,而是又去了什么地方,或者是还呆在夜总会里。”黄沙说,“我考虑了一下,黄森岩人既然已经死了,这事我还是瞒着好。不然的话,他烈士没捞到,到时反而多了一项渎职罪,那他的家里人在镇上还有什么脸面?况且他的姐姐又是那么疼爱他……”

不过,我认为从案件侦破的角度考虑,黄沙是有责任将这事告诉刑侦人员的。因为假如凶犯认识黄森岩的话,那么问题就变得复杂了。考虑到凶犯有可能在作案前跟黄森岩有过接触,甚至知道了黄森岩还把金库的钥匙带在身上,那么他的行为就是侦破的重要环节了。这样一来,凶犯在进入储蓄所后的主要目标,就锁定了郑小寒了。如果情况是这样,说不定还可以从那天晚上跟黄森岩有过接触的人当中,找到案情的突破口的。

我甚至还推想到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凶犯可能还不想让跟他们有着交往的黄森岩死,所以选择了在他外出的机会进行作案,趁他喝得迷迷糊糊的时候拿走了他身上的钥匙。但是黄森岩却回来的过早了,以至于送了命。不过,我很快就否定了这种可能性。因为问题的症结,还是在于黄森岩身上的钥匙上。假如黄森岩没死,那么案情爆发后,他不就成了知情人了吗?

不管怎么说,如果刑侦队的警察们知道了黄森岩去KTY泡吧的事,那么这些可能性他们一定会考虑到的。

“大沙,我觉得你应该将黄森岩泡吧的事,跟刑警们说清楚。”我正色说,“这跟黄森岩的名声没有关系。在法律面前,不能允许有任何的私情,你不说,不等于就是纵容罪犯了吗?”

“也许你说的对。”黄沙叹息一下,“过会我就把这事向农行领导和公安局领导汇报一下。但愿凶犯跟黄森岩没有什么关系。你不知道,黄森岩的姐姐黄馨是我的女朋友,她今天早上一听说储蓄所的事后,一下子就晕死过去了,到现在还躺在床上哭着呢。”

“啊啊,原来他姐姐是你女朋友,怪不得你留了一手。”我笑着说,“既然你们有这层关系,你更应该主动向组织上反映情况的。我想黄馨她不会怪你的。她现在肯定是急着要看到警察们抓住凶手的。”

黄沙点点头,又喝了一杯酒,抽了口烟,然后表情沉郁地陷入了沉思。

“大沙,依你推测,凶犯有可能是什么时间潜入储蓄所的?你刚才说的是在黄森岩回去之前,可是这是个不确定的时间。”我问黄沙,“昨天晚上午夜时不是下了一场大雨吗?那雨是什么时候开始下的?”

“雨是在晚上十一点半以后下起来的,那时我已经回到农行了。这之前天气非常闷热,然后是起了一场大风,这雨说来就来了。”黄沙望了一下窗外,“依我看,凶犯很有可能就是在下雨后潜入储蓄所的,因为那时候大街上除了汽车外,几乎空无一人了,正是下手的好机会,这个时间应该不会超过十二点。”

“估计凶犯是看过了天气预报的,然后做好了精密的计划,只等大雨一来,马上就行动了。”我说。这时我的思维异常活跃,我已经忘记了自己要采访案件做报道的动机,莫名其妙地像个业余侦探似的进入了角色。

“我吃完宵夜回到农行的时间,大约是十一点半。”黄沙想了想说,“此前我经过那家离‘沙溪大桥’不远的KTV夜总会时,我看到黄森岩的摩托还在那里,因为那时快要下雨了,我急着赶回了农行,没进去冲他发火。我回到农行值班室不久,跟我一起值班的老宋出去到各储蓄所查岗,顺便吃了宵夜,他在吃宵夜时打手机给我,说黄森岩还没有回储蓄所。这说明那小子快十二点了还没有回去,也不知道昨晚他是不是喝多了。后来我是在两点时过来查岗的,发现储蓄所里出了抢劫杀人案。所以,我的判定是,案发时间应该是在十二点到两点之间。”

“那么,雨又是什么时候停下的?”

“好像是在凌晨三点多的时候,也就是沙阳市公安局和沙溪市有关部门人马赶过来之后停的。”黄沙说,“我见到黄森岩和郑小寒时,他们尸体上的血都已经凝结了了。”

“罪犯还真会选时间,一是雨天,一是郑小寒入睡之后,一是黄森岩外出之时。看来他们是成心地预谋好的了,这一点毫无疑问。”我说,“大沙,依你判断,你认为黄森岩和郑小寒两人,谁有可能先遇害的?”

这时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叶松云跟我说的是,黄森岩是在出去给凶犯开门时被斧头砍死的,那就是说,凶犯是从边门进来的。而他又告诉我,罪犯还在储蓄所外面的围墙上,架着一副折叠式的铁梯子,那么它给人的印象是,凶犯应该是翻墙进来的,然后攀上二楼,抓住郑小寒逼问的。

叶松云的话显然是矛盾的。其实,这里有两种可能性,一是黄森岩在凶犯进来时已经回到了储蓄所,郑小寒在楼上睡着了,或是在看电视、上网。他在听到敲门声后,晕晕乎乎地就过去开了门,然后立马就被罪犯砍翻了。而围墙外架着的梯子只是罪犯造成的假象。一是罪犯知道黄森岩还没有回来,就先行架着梯子潜入了储蓄所,抓住了郑小寒逼问,然后黄森岩回来了,罪犯过去开门,因为怕黄森岩发现了楼上小公寓里的情况,于是一把就将黄森岩砍翻了。

显然,这两种可能性出入极大,刑侦人员应该不会疏忽的。

“我想……应该是黄森岩先遇害的吧?”黄沙想想说,“我赶到储蓄所时,第一眼见到的就是他的尸体。他的尸体的头部是朝着外面的。这说明,凶犯是在黄森岩开门进来的时候,就一把将他剁翻的。不过,也有可能这时候郑小寒已经遇害了。他妈的,我还真说不准。”

“如果说凶犯是敲门进来的,黄森岩过去给他们开门,那么那副铁梯子很明显只是起到迷惑的作用,它显示的意思是,罪犯跟黄森岩和郑小寒并不认识,他们对储蓄所的情况并不了解。如果是这样,那么罪犯真是煞费苦心了!只是这样一来,那不就成了此地无银三百两了吗?!”我笑着说。

“绝对的!麻子,你的推断有点意思。”黄沙夹了几筷子蛇肉放进了火锅,笑着说。

“好了大沙,该说说你发现案情的事了,这可是我要报道的第一手资料。”我给黄沙添了酒,“其实,昨晚上十一点半以后,下了那么大的雨,你的那个同事老宋只要打个电话到储蓄所问一下情况就可以了,他又何必亲自冒雨跑一趟呢?看来他是个负责任的保卫干部。而你在两点时冒雨去了储蓄所,更是难得了,你最好把这些事说得具体生动一点,这对于推广你们的形象,甚至将来的提拔,都会很有好处的。”

“谁他妈的稀罕这个?!十一点半后,老宋他是出去吃宵夜的。”黄沙红着眼,嘴里冒了一大口烟出来,夹杂着浓重的酒精味和蛇肉味,“麻子,记得我在南山上要退伍时,跟你说过,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赶上好好地打一场仗,而是呆在的那座景色美观的山上,无所事事。那种痛苦,可不是一两句话能说得清的。后来回到了沙溪镇,什么前途都没有了,这辈子估计也就这样了。”

“那是那是。”我笑着说。眼前黄沙的这副醺醺然的样子,又让我想起了他退伍时喝得酩酊大醉,痛不欲生的情景,“大沙,你昨晚两点到储蓄所去查岗的时候,那个老宋在干什么?”

“麻子,我靠,你这话听起来怎么像是在审讯呢?拿腔拿调的。”黄沙笑着续上了一支烟,“昨晚快十一半的时候,我吃好宵夜,顺路买了两包烟回到了农行保卫科,然后换了跟我一起值班的老宋出去吃宵夜,顺便查一下岗。老宋是个慢性子,又嗜酒,每天吃点心时,也要喝上几杯,说是能提神。每次他喝过酒之后来值班,都是昏昏欲睡的,呼噜打得惊天动地的。昨晚他十一点半后出去吃宵夜,前后共花了一个多小时,也不知道是啃到了什么宝贝骨头。”

“这么说,老宋是凌晨一点左右才回到你们保卫科的?大沙,你能确定他真的一直是在吃宵夜吗?”我觉得这个老宋的宵夜吃的有些蹊跷,就忍不住问道。

“这我就说不清了,不过依着他的性子,平时他要是喝到早上七、八点才回来,我也不会感到意外的。后来雨越下越大了,我怕他喝多了,误了查岗的正经事,就拿了雨衣出去找他。妈的,他果然还在他常去的那家小吃店里喝酒,两只眼睛红的像兔子似的,不住地跟年轻美貌的老板娘在打情骂俏呢,我过去拉了他就走。……唔,这时候的确已经是快凌晨一点了。”黄沙说。

“大沙,你把这些细节都跟刑侦队的人,还有你们的头说了吗?”我关切地说,因为在案情水落石出前,谁都不排除有犯罪的可能。

“这种溴事我怎么好意思说出去?毕竟我还是保卫科的科长呢。”黄沙凝着眉目说,大口地抽着烟,“老宋他跟我可是铁哥们,何况他最近正忙着要入党呢,说是今年年初他抽过签。是上上签,主官运、赌运、财运三喜临门。我要将他喝酒的事说出去,还不毁了他?”

“你说什么,赌运?难道老宋也好赌吗?”我顿时来了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