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看世界

忠实记录所行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正文

广西北海资本运作揭秘

(2021-05-08 14:46:45) 下一个
第七节
 
 
” 我们这个真不是传销“!禁不住我的一再追问,同学和H同伴失口否认。“你知道传销么要有个营养品啊,或者产品之类才好传噻!我们咯有什么产品要传?某得噻。”同学这样解释。
“传销?” H女士一脸鄙夷地说:“我倒是做不来。”
老实说,中国的传销怎么回事,我实在也不清楚,毕竟去国十几载,回来后耳闻一些而已,据说套路都是推销高价产品,收缴身份证,人身限制,不断洗脑,强迫拉人,等等。
莫非,闹了半天,我这个同学是在干些什么呢?不是传销的传销么?既然,我们双方无法说服对方,也就暂且放下这一话题不表。
我呢,既来之,则安之,且看这个传销究竟怎么回事。我心中暗自忖道。故而,当我同学问我下午要不要再去走访一位昆明老乡时,我当即应允,毫不怯场。
 
这位老乡L曾经是昆明铁路局下面的一个站长,而且,还是我当年在昆钢当工人时,时不打一造访过的浸长村火车站。这也是我有回忆的地方。记得有次我和罗林,田育男在这个车站下车,天已经黑了。路过一片十四冶还是省建的厂区,竟然惊散了一对野鸳鸯,打野战的男女,提着裤子在探照灯的余光下,匆匆溜了。
当然,今日想来,未必是野鸳鸯哦。那荒年,青工结婚没有双职工宿舍可住,也不是什么新闻喽!
旧地名重提,这就有些亲切感喽!
L站长人也不过大我一两岁,憨厚老实的工人形象。所说的聊天内容也无非是国家在北部湾的政策怎样怎样宏伟,怎样怎样的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谈话当中再次扯起民间资本,他就随意扯起中国老百姓的闲钱除了存银行,实在是没有什么更好的渠道去流通,而这些年银行的利息大家都知道低到聊胜于无,根本撵不上物价的涨幅。比不得你们国外,理财渠道多多。所以,国家为了让雄厚的老百姓手中的“死钱”,活起来,就想出了这么一招,与其海外引资,让老外赚咱的钞票,不如引导民间资本投资,让咱的老百姓赚钱,还可以藏富于民,来个双赢,多好!云云。
我也就是听听而已。倒是他一口咬定这个1040项目并非外界所说的传销,更无限制人身自由,收缴身份证件之类,耸人听闻举措。说着,还掏出身份证让我看看是不是他本人。我同学当然也掏出她的身份证,让我验证。从这点上来看,我相信了此传销非彼传销,坊间传闻有误也。
说话间,又来一位Y老师,主人接听电话后,开门欢迎,加入我们的闲聊。同学介绍是她在当年王家滩矿时候的同事,也是前小学老师,也是慕名北海的洁净环境,适合人类居住,退休后和老伴来到这里定居,享受太平洋温暖湿润的气候,多年的慢性病,尤其是高血压,来到这里居住后都有可观的改善,等等。
她也是健谈之人,也是不厌其烦地介绍北海得天独厚的优点,话里有话的暗示此地正在发生一场资本革命,希望我能够耐心多住几日,不要错过见证中国第四极的机会。其中着重提到北海那块胡锦涛的题词,“为什么用的是南极,北极的极字,而不是级别等级的级字?这个一字之差有什么深刻含义?”
据说就在北海的入口处显眼的路边,树立着胡锦涛对于北部湾战略发展的题词。因为我是晚上来到,所以没有注意,她建议我的同学有机会还是要带我去补看一眼,体会一下国家领导人对北部湾的深切关注,等等。
没说的,北海这里定然有事。这是我现在可以得出的结论。然而,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我得倒骑毛驴看唱本,走着瞧!
回家途中,见到路边有摆摊售书的。我发现一本《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跟我上世纪末初到美国时见到的《The Greatest Salesman in World》,从封面设计到封面颜色一模一样的书,摆在书摊显眼位置。没想到,已经有了中文版了!
“谁翻译的?”
再一个与其它中国城市路边书摊不同处是:这里的书摊公然售卖国家文件。我见有“中国工商总局”,“中国税务总局”和“国务院有关招商引资的文件汇编”,等等。尽皆是标准中央文件格式,所谓“红头文件”,都盖着超大的红色公章,鲜艳夺目,因而引人注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