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看世界

忠实记录所行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正文

文革的回忆之三十八

(2021-02-14 10:11:49) 下一个
在这里我发现了我喜欢的女工,叫做林汝仙。是机修车间的团总支书记,是个脱产干部,多半还兼着车间办公室这些行政事务。事情的缘起是在我上班不久,一次星期天从总厂食堂吃过午饭回家途中,遇见她和一个女伴正在买冰棒,我恰好路过,她看到了我非要多买一只冰棒给我,简直是不容分说,使人根本无法拒绝。当然,我觉得这根冰棒有史以来最甜。俗话说得好啊!女追男隔张纸,男追女隔座山。我自小到大的记忆里,还没有什么异性请我吃冰棒。实际上,多半就是人家作为共青团领导,见到了才参加工作的属下,碰巧了,多买根冰棒而已,真没有什么含义。但我就自作多情了,念念不忘,因为什么?因为这是我长到一十九岁,从来没有过的待遇。林汝仙的岁数应该与我同龄,属于比较身高的女工,体态丰盈,有些婴儿肥健美形,说话声音却细小。
不瞒你说,为了接近我的暗恋对象,我又开始了入团申请, 并且,不像在弥勒一中那样复杂,很快我就成为了共青团员,经常性地参加车间团支部组织的活动,但是,我发现在这些活动当中,我是非常孤僻个人,从来都不合群,我自己都恨自己,每每强迫自己表现得外向。
加入了共青团,接触林汝仙自然机会多了,只是在听说机修车间有几个男青工都在追求她,包挎机修车间团支部书记,多好的一个男车工,都被她一慨拒绝时,我又止步不前,生怕被拒绝,没有了勇气向她表白,再加上后来发现她似乎也被车间党总支书记朱本俊迷住了。且不说在车间办公室朝夕相处,上班下班都是同路,估计两家相距不远,如同所谓:双栖双飞。加上朱当时又在和老婆闹离婚。我这个嫉妒心啊!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从此不再理她,哪怕是她经常来我家住这楼找住在二楼楼梯口的昆钢团委书记杨家福,我是每次回家正真和她擦肩而过,都视如空气。现在看来我是有些变态,因为长期的性压抑,人就成为偏执,见不得她与别的男人在一起,暗恋到变态。
那时候,耐火厂的一景,就是上下班机修车间党总支书记和团总支书记一路走,然后,我和戴功虎下班一路走。因为,耐火厂的大部分人都是住在耐火厂后边山上,回家往总厂方向走的就是少数人,所以醒目。
戴功虎是厂技术科的工程师,湖南长沙人,长得来高大白净,戴副眼镜,标准的知识分子形象。据他说,其老父亲在世时是国家水利部学部委员。他文革前是南京大学水利系的学生,据他傲娇地说,南大水利系跟清华水利系相比,就是伯仲之间哦!文革初期也是停课闹革命,除了书写大字报外,无书可读,无事可干。毕业分配本来可以不到昆钢的,可是他的恋爱对象分到了昆钢,他也就跟上来了。分到了耐火厂,也是专业不对口,但他是个人中龙凤。自学能力超强,竟然在一片嘲笑声中,自学成为了耐火厂的电气大拿,不是总工程师胜似总工程师。原先嘲笑他最多的那些人,一个个都成了他的粉丝。他也是耐火厂名人了,每次午饭都端个饭盆,是的,别人的叫饭碗,他的绝对要叫饭盆。他自己也解嘲说:能干的人能吃!没错,干起活来,他绝对是不怕脏不怕累。我是在电工房参与回转窑春节期间停工熄火温度降低后的线路改造的工程中,和他相识的。他是标准的文艺青年,熟读国内国外文学名著无数,可惜来在耐火厂后,再也没有知音。后来,他发现了我,我也发现了他,他应该有些文艺评论的天赋,从他口里,我知道了《文心雕龙》,知道了“鲁迅早死是福”!也知道了郭沫若的“文人无常形”!在我长期一边倒接受的教育下,听到这些难免心灵撼动。两人迅速热络起来,好到下班我情愿绕远路,也要陪他多说会话。因为,他家住在工程队,他老婆刘咏嫦在工程队上班,两个儿子都没有在他两口子身边,而是寄养在刘咏嫦江苏常熟父母家里。刘咏嫦像是作工程核算之类。她的数学应该很好,所以,她对我说过,工作上那些计算在她眼里就不是回事。昆钢工程队这地方靠近昆钢新村,属于昆钢的边缘地带,离我家住的朝阳前山比较远。
某一天,一个恶性案件突然传遍了昆钢。说的是,云南省建筑安装公司常驻昆钢的总工程师被其老婆砍杀,据说一个脑袋只剩点皮连接脖子,可见仇恨之深!事后传出来说是他老婆长期的被他家暴,无人知晓,白昼里人模人样的工程师,到了夜里就成为了魔鬼。出事之后,搜家找到了她的日记本,里面就记一件事:被老公殴打的经过和次数,并且,立下忍痛负伤截止日期,打到两千次,必定要杀了老公一次性血偿。结果,毫不知情的她老公,还在以为娶来的媳妇买来的马,任我骑来任我打。岂不知那天就到了两千次!也就是英文里面的deadline。晚上等到老公睡熟后,家暴受害者抡起了菜刀,照着她老公的脖颈,上下飞舞......这个女受害者杀手,好像没有一命偿一命,而是判了死缓。这是我自小到大,头一次听说家暴这么血腥厉害。
当时昆钢还有一起重大抢劫事件。是在650薄板车间发工资那天,一个蔡姓工人,怀揣自制火药枪,等着银行里走出来该车间的会计和出纳,上去就抢,结果,拒绝交出手提箱的女会计,被当场击毙,吓傻了的出纳没有受到伤害。这个出纳,竟然曾经是我们新村小学六七级的女生,叫做杭林波。没说的,光天化日之下,劫匪单枪匹马,没有几日就被擒拿,也是判了斩立决,立即执行,就在我们技校开学之初学军实弹射击的地方。
还有一起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在那年春节前,一个昆钢车队货车司机,架不住亲戚朋友要求搭个顺风车的恳求,违规在满载货物的情况下,还让男男女女,有老有幼,七八个亲戚朋友,爬上货车箱,坐在货物上面,那都是25公斤一袋的标准水泥。该司机在出发前接受了亲朋好友盛情的晚餐,然后,一大早天不亮就出发,结果开到一个路边水塘,按照司机事后自述,是灵异事件见到鬼了,为了避让路上根本没有的行人,手慌脚乱才翻倒塘里。实则更大可能是他昨晚宿醉未醒,操作失误,后果是,一卡车倒扣在水塘里,尽管水塘水不深,但被一袋袋水泥压住,坐在水泥袋上面的亲朋好友一个不剩,都去见了阎王。当时,宣判大会是在昆钢大礼堂举行。这个车祸中受了伤的司机在主席台上一侧,拄着双拐,头上缠着绷带,接受了宣判公审。其死难的亲朋好友家属,联名上书,要求法院从轻发落,因为是亲朋好友主动要求他违规,贪小便宜要搭顺风车,可以视同死难者生死自负,不是司机的责任,云云。我最记得法官在主席台上,铁面无私宣布:法律就是法律,容不得私人感情左右,司机违规失误,造成那么多人死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行走不便的司机,是被用担架抬下主席台,然后送上刑车,拉到昆钢的刑场,就地正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