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兴诗文

时间的河水流去,也许文字可以留下一些瞬間。一个人书写,另一个人阅读,就完成了默默的交流。或咫尺天涯,或漸行漸遠,本是緣分或命运。
正文

2017年新年感言

(2019-03-30 09:47:59) 下一个

少年时,我就感到节日的空洞,所谓“桥上人喧/桥下流水”。直到出国留学的头几年,逢年过节我反而会有寂寞之感。30岁以后,生活多了些习惯,少了些感觉也就按照习俗尊重礼节:休假、爬梯、祝福,一年一年就这样过去了。

 

今年的新年夜照例爬梯,具有专业水准的非专业大厨亲自现炒小菜,佐以颜色已经微黄的2002年茅台。然后说起老炮,五零后、六零后红旗下的蛋真的老了,而且绝大多数不是什么炮,只不过越老越混而已。五零后当年不论是干部子弟老红卫兵还是城市平民小混蛋,都是只讲暴力,不讲文明。六零后从小屁孩成长成小混混,还没成气候就在80年代初基本上都进去了。这里边有些人讲哥们义气,但把他们说成是讲规矩、说成是侠义精神,基本属于自己往自己脸上贴金。很多人是缺什么想什么,尤其在奴性无边,没有贵族也没有贵族精神的年代。

 

文化衰落的表象之一,就是独立思考与自主判断的缺失。在大众电子媒体时代,人们的平庸化以电波的速度传布。在阅读速度越来越快的时代,人们接受更多的信息,也更加不动脑子。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八卦谣言、心灵鸡汤随着判断力的普遍降低而更加流行。在世界似乎太平盛世,生活好像有条不紊的时代,灾难与苦难不过是社会新闻,历史的遗忘随着岁月越来越长久。个人的经营与成功正在成为唯一目的与判断标准,所谓梦想,更多是与现实利益有关的追求。

 

在新年之夜,都市灯红酒绿,烟花璀璨,而心中柔和的角落走向小巷深处。不曾听到钟声,就走进了2016 。我在高速公路上驱车回家,“灰黯的冬天压下/ 寒冷是一种/关于季节的无力感”。

 

回到温暖的地下室,听小克劳斯指挥的命运交响乐。哈尼在假日里有了新玩具,幸福对儿子简单而明确。生活其实也应该如此,无论怎样困难和复杂的情况,我向来选择简单明确地面对自己,面对真相。思前想后,顾虑重重从来不是我的风格。回望逝去的时光,各种决断选择,都是出自内心,夫复何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