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兴诗文

时间的河水流去,也许文字可以留下一些瞬間。一个人书写,另一个人阅读,就完成了默默的交流。或咫尺天涯,或漸行漸遠,本是緣分或命运。
正文

1983年旧作:都市的流浪者

(2019-03-31 21:22:31) 下一个

都市的流浪者

脚下只有公路

没有大地

 

想在荒原上奔跑

吻着夏天的泥土

放声哭泣

 

可是泪水

已不知哪儿去

 

靠着一根路灯杆

嘟哝无意义的絮语

 

死白的灯

照着热烈的眼睛

 

是一条没有桅的船

喝醉的水手掌着罗盘

 

而六月的雨夜

含着温柔与烦忧

阖上了星星的眼睛

 

【2006年附记】

 

我从十二,三岁开始写日记,时断时续。最早的日记,不乏“上午,上楼打扑克。中午回家吃饭,再上楼打。晚饭后继续打牌,至十点回家睡觉”一类的记载。时值文革后期,娱乐很少,时间很多。我无学可上,倒也就悠游地度过少年时光。如今回首,虽然缺了许多基础知识,但也幸免于被人填鸭与愚民教育,还顺便练就牌棋技艺,算是了无遗憾吧。

不过牌并不总是有的玩的。没事干的时候,我的另一大娱乐是独自乘公共汽车满北京城逛。七十年代的公共汽车,四面透风,吭哐作响。是在倚着车窗看驶过的风景时,我有了流浪的感觉和飘泊的愿望。

 

感觉往往近乎虚幻,却又总是难忘;愿望常常隐约模糊,却在无意中构成人生选择的基本驱动。曾经在几个国度的几个都市里安静地生活,实在谈不上流浪,只是求学,工作,过日子而已;但我最终选择远离,不知不觉之间,已失去了故乡。

在那个依山傍水的城市读大学时,许多个夜晚,我步行穿过鲜有行人的小巷。由于寂静,本不怎么亮的白色路灯便有些黵淡。读大学的头两年,写诗几乎有写日记的频度。那是满怀青年激情,人生困惑的岁月,想来很多人都经历过,而过去大多也就过去了。

 

对于我来说,青春已成往事,困惑却永远不会过去。日前与家兄通电话,略叙家事后,照例聊一会与琐碎生活无关的天。家兄说到,与愚昧相对应的并非智慧,而是怀疑。的确,怀疑精神是难以保持的,人类更普遍的是懒于思想,习惯于信仰。至于个人,在年青时或者还知道怀疑的必要性,中年以后则多半要自以为是,深信不疑了。的确,智慧做为名词,如同真理,主义一样,其实颇为可疑。追求智慧的说法,实际效果不免也是去找寻某种一元独断的理论;而自以为拥有智慧的人,终不脱教主或信徒的角色。

 

这首诗大约当时就不大满意,以致自己毫无印象。今天翻出来反而觉得一语成谳:我的内心一直在都市流浪。虽然,这很可能只是我自己哄哄自己的幻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rendspik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想起80年代读的诗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