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兴诗文

时间的河水流去,也许文字可以留下一些瞬間。一个人书写,另一个人阅读,就完成了默默的交流。或咫尺天涯,或漸行漸遠,本是緣分或命运。
正文

那个中国女孩毕业演讲说了什么?

(2017-05-22 19:11:56) 下一个

这两个星期是美国各大学纷纷举行毕业典礼的日子,在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是一个毕业生巨大的荣誉。马里兰大学是一家相当著名的学府,中国女孩Shuping Yang能够在这里的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可以想见是该校2017届毕业生中十分优秀的一名。然而她的演讲在中文网络上给她自己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短短不到一天时间里已经引来成千上万的指责。比如“辱华”、“崇洋媚外”以至于大约是出于爱国情怀义愤填膺的粗口。

 

我们几代人都是深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从小就被告知祖国是母亲,子不可以嫌母丑,母亲怎么委屈你,都要打碎牙齿和血吞。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出国大潮也是一代接一代,经久不衰。越来越多的人在海外留学、工作然后定居,而且往往比在国内的人爱国的疾呼喊得更加响亮。

 

小杨同学还很年轻,还没有经风雨、见世面,已经吓得道歉了。她究竟说了些什么惹毛了这么多人呢?似乎很多人根本没看完她演讲的全部,当然,也可能有不少人看完了觉得她思想很“反动”,开始怀疑马里兰大学背后是不是有什么人在操纵等等。

 

以下是视频和网上读到的全文中文翻译:

各位老师、同学、家长、朋友们,下午好!

我非常荣幸、感激地站在2017年马里兰大学的毕业典礼上致辞。人们总是问我:你为什么来马里兰大学读书?我一直这么回答:新鲜的空气。

五年前,当我走下从中国飞来机、走出杜拉斯机场的航站楼时,我准备在随身携带的五个口罩里选一个戴上,但当我第一次呼吸到美国的空气时,我摘下了口罩,这儿的空气太新鲜、太甜美、近乎奢侈,我被这一切震惊。
我在中国的一座城市长大,在那里,每当我出门时都不得不戴上口罩。否则,我有可能会生病。然而,当我在杜拉斯机场外面呼吸的时候,我感受到了自由。再也不会有雾气粘在我的眼镜上了,再也不会呼吸困难了,再也不会感到压抑,每一次呼吸都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当我今天站在这里,我情不自禁的回想起那份自由的感受。在马里兰大学,我感觉我呼吸到了另一种新鲜的空气,这让我永远心存感激,这种新鲜空气就是言论自由。

在我来到美国之前,我在历史课上学到了《独立宣言》。但是这些词汇:“人生”,“自由”,“对幸福的追求”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我只是单纯的背下了这些词汇来取得高分。这些词汇对我来说太奇怪、太抽象而且太陌生,直到我来到了马里兰大学。我明白了自由表达自我这一权力在美国是神圣的。在马里兰大学的每一天,我无时无刻不被鼓舞着在有争议的话题上去表达自己的观点。我能够对指导员的观点提出异议,我甚至能够在网上评价我的教授们。但是对那些我所经历的文化冲击我却毫无准备。当我看到大学自己出品的戏剧 –– 《黄昏:洛杉矶》。这部戏剧是安娜·迪佛·史密斯所著的,故事是关于1992年的洛杉矶骚乱。这场骚乱的起因是对4名洛杉矶警官的无罪释放,他们因为殴打罗德尼·金,并且因为一段录像被捕。整整6天,整个城市都处于混乱之中,因为市民们纷纷走上街道。在这部戏剧中,学生演员们公开谈论着种族主义、性别歧视以及政治话题。
我非常震惊,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话题可以被公开讨论。这部剧是我第一次看到关于政治故事的戏,它让观众能够批判性地去思考问题。我总是有一种强烈的欲望去讲述这些故事,但我以为只有权威的叙述和权威机构可以定义真相。
然而,沉浸在马里兰大学的多元化环境中,让我能够接触到多种多样的关于真理的不同观点。我很快意识到,在这里,我有机会畅所欲言。
我的声音很重要,你的声音很重要,我们的声音都很重要。
公民参与并不只是政治家的任务。当我看到我的同学在华盛顿游行时,我亲眼目睹了这一幕的真谛。为总统选举投票,为了支持各种各样的事情而筹资。我看到了每个人都有参与和支持变革的权利。

我曾经认为一个人的参与和努力是不能有所作为的。但如今我们在这里,马里兰大学人在一起。携起手来,我们就能让社会更加开放与和平。

2017级的学生们,我们毕业于一所给予并培养我们批判性思维教育的大学,同时我们的学校注重人文关怀和感受。我们具备各种各样的学科知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去面对来自社会的挑战。

我们中有些人可能会去研究生院,有些人可能会踏入职业生涯,还有一些人可能会开启探索之旅。但无论我们将要做什么,请记住,民主和言论自由不应该被视为理所应当。民主和自由就是那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的新鲜空气。
 

自由就是氧气,
自由就是激情,
自由就是爱。

正如法国哲学家让·保罗·萨特说过:“自由是一种选择,我们的未来取决于我们在今天和明天做出的选择。”

我们都是书写着我们生命下一章的剧作家。我们一起写下人类的历史。我的朋友们,享受新鲜空气吧,并且永远不要放开。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