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强制不戴口罩的后果

(2021-12-09 22:31:46) 下一个

这学期刚开始的时候,写了一篇博文"被强制不戴口罩"吐槽了一下学校的政策。因为要照顾听力有问题的学生(他们必须看到老师的嘴唇,才能明白老师在讲什么) ,学校不让老师戴口罩。

说实在的,我并不太在乎戴不戴口罩。不过因为这一政策,教师成了高危职业。我自己可以不在乎,但也必须要考虑到家人的感受。在那篇博文里,我开玩笑说,如果我在课堂上染病身亡的话,我的家属肯定会把学校告到法庭上去。其实吐槽归吐槽,我也准备好这个学期早晚会感染病毒(只有四分之一的学生打疫苗,检测的结果是5%的人感染了,而九十多人的班上只有三四个人戴口罩),但是我并不觉得后果会很严重。好像重症的都是老弱病残和没打过疫苗的,所以我觉得即使得了大不了也就象个重感冒。

学校发的透明口罩显然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四面透风,基本上跟面罩差不多,但是没有面罩舒服。

跟朋友们闲聊时,把这个事当个笑话讲了一下,没想到有一个教授朋友是专门研究怎么样教育听力有问题的人的,他给我找了一袋口罩,这种口罩中间有一个透明的小窗户,看上去这个口罩正是我需要的。但是我对着镜子试了一下,只要一讲话,很快雾气就把那个透明的小窗户充满了,马上就看不清我的嘴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失败产品设计,想法很好,但是没有实用价值。制造这个口罩的公司显然没有认真做产品试验。疫情期间商机稍纵即逝,大家忙着推新产品,也是可以理解的。

之前我听说有华人教授在第一堂课里很严肃地向学生呼吁,建议他们戴口罩。还专门在教室门口放了口罩,免费让学生拿。根据我对我们学校学生的了解,我觉得学生并不一定会喜欢这样的方式。学生大部分都清楚老师们都希望他们戴口罩,希望他们打疫苗,但是他们都不喜欢,因为他们年轻,他们觉得病了也没事。戴口罩,打疫苗都很麻烦。但是在课堂里,学生们谁也不想得罪老师。所以当老师在课堂上讲要戴口罩时,基本上是整个课堂鸦雀无声。但是我知道学生心里是不愿意的。

我决定换一个方法试试。开学第一堂课我带了五个不同的口罩,跟学生开玩笑: 我太太是属于高危人群。她很担心我会传染给她,所以她给我找了各种各样的口罩。有的效果不太好,但是带着很舒服。有的是布的可以洗了重复用的。有N95,KN95,有带阀的,还有面罩,有学校发的透明口罩,还有朋友给我的带小窗户的口罩。我在讲台前一个一个地换口罩,一边换一边吐槽:我真心不喜欢戴口罩!课堂上一阵阵的笑声。

最后我选择了戴面罩。开始讲课前还自拍了一张,说要让我太太看看,学生们又笑了。

然后我集中时间吐槽那个带窗户的口罩。一说话,就有雾气。学生很清楚的看到了我的表演。我接下去说,我被强制不戴口罩,如果是个学法律专业的遇到这种情况,也可能真的要上法院。其他一些社科类的专业,也可能把这个事情捅到媒体,然后引起激烈的辩论。但是作为一个工程专业的人,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让我们把这个口罩的设计问题当成我们这个学期的一个挑战,看我们能不能改进这个设计。

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带阀的口罩。设想是把阀从另外一个口罩上剪下来缝到有透明小窗户的口罩边上,这样可以透气,雾气就不会聚集在小窗户上。这些是我用来试验的各种口罩。

但是经过几次简单的实验,发现这个设计方法也是想法不错但结果不行。我甚至把口罩很多地方都剪开,露出很多洞可以透气,但是那个小窗户仍然是只要一说话就充满了雾气。最后剪成这样了才没雾气。当然这已经不是口罩了。但在试验过程中我也想到实在不行这也是一个选择。如果我用嘴呼气用鼻子吸气,这个开口的口罩和面罩的作用差不多吧。

当然这只保护我自己,而不保护学生,但问题是学生们根本不在乎。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结果出来了。这是我在KN95口罩的基础上手工加了”透明窗户”的新产品。

讲话的时候,没有雾气。嘿嘿,有点小得意。

具体的设计细节,这里就不讲了,因为有朋友还想做产品呢。把这口罩带到课堂上,给学生演示了一下,满堂喝彩,掌声雷动。

这就是一个工程师被强制不戴口罩的后果: 设计出一个更好的产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loumeng' 的评论 : 不少老师受学生欢迎是因为考试时放水,我做不到。受欢迎程度大概中上水平。
你的博文读了,很多深刻的思考。我会常去看。
hongloumeng 回复 悄悄话 教授认真,幽默!很受学生们欢迎吧?有空看看我的博客当作消遣吧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当老师确实不容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难为老师们了,也是自力更生,发明的不错!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么巧,我们遇到同样的问题。在这以前,我过去十几年里从来没遇到过听力不好的学生,这次在百年不遇的疫情中遇到了,应该是个小概率事件。没想到你也遇到同样情况。祝你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工程师点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我也有第一个口罩,学校发的。因为班上也有听力不好的学生。一戴就决定不用。第二种系里给买的,和你一样,戴了几分钟就不行,放弃。没有你弃而不舍的精神。我跟学生说我会尽量用板书,PPT让她知道我在说什么。一直用自己喜欢的花布口罩,一个学期就这么过来了。你这个发明很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