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攀岩之回忆(4)

(2020-09-17 11:14:49) 下一个

攀岩之回忆(3)

攀岩之回忆(2

攀岩之回忆(1)

 

下午作最后一次练习。此时附近有另外两拨人也在攀岩。其中一拨是一家子人,看来是攀岩世家了。祖孙三代,爷爷有50出头,儿子大概20多岁,小孙女大概也就5,6岁吧。小女孩还不太会爬,基本上是拽着保护绳上去的。不过以5,6岁的年纪爬几十米高的岩石,即便是靠保护绳也很了不起了。一般的小孩吓都要吓死了。攀岩的用具很贵,一条保护绳要一万多美元,一双鞋也得好几百美元。因此这也可以说是一项富人的运动运动(博文发出后,有几位专家指出岩绳价钱太离谱。但这确是当时教练说的。他除了强调安全,翻来复去讲的就是岩绳多贵,要小心保护。现在专家们说是几百刀的事,所以对想学攀岩的人是个好消息,不再是项富人的运动) 。大概是因为没有更多的保护绳,那家的儿子不用保护绳徒手攀岩。这在我们班里是决对不允许的。但那个年轻人好像也是个高手,那块岩石对他大概太容易了。我当时正在休息,於是就津津有味地欣赏着这一家老小的攀岩。

突然年轻人脚下一滑,人就从悬崖上摔了下来。岩石中间正好突出一块台阶,年轻人从台阶上方4,5米处摔下来,正好被台阶接着,否则离地面还有20来米,必死无疑。年轻人竟然一骨碌爬了起来,还对下面的家人喊:“我没事”,话音没落又一屁股坐下,大喊:“我脚脖子断了!”我们的教练及另外几个攀岩的人迅速赶过去,都徒手爬了上去。有人拿来保护绳,大家七手八脚想往下抬。在悬崖上操作,真是很困难。不知是止血还是什么原因他们要把他的鞋脱下来,但一碰就痛得他大叫。於是大家找剪刀来剪,年轻人还舍不得他的鞋,他爸在下面大叫:“都什么时候了,还心疼鞋,给我剪!” 几个攀岩高手折腾了好久才把他抬下来。

因为教练参加救援,我们班上的人只能在远处观看。因为大家都看到那人摔下来时的情景,他落地时还看到整个人弹起来。所以有个学生说:我们现在知道了,人体是可以反弹的 (We now know that bodies do bounce!)

救援过程中,那家的小女孩吓得哇哇大哭,大声叫着爸爸,让人听了很揪心。终于公园的救护车来了,把年轻人送医院去了。唉,好端端一家子人出来高高兴兴地攀岩,结果一不小心乐极生悲。

经此一折腾,时间不多了,再者大家亲眼目睹了这起攀岩事故都有些心惊胆战。教练决定鸣金收兵。经过几天并肩作战,大家互相也都熟了,一路上话特别多。在高速公路上开的时候,旁边有辆车,里面几个小伙子对我们车上的一位女孩子挤眉弄眼,做怪相。要是我们上大学时有这等事,大家可能就要对他们不客气了。但满车上的人仍然嘻嘻哈哈,还有人跟该女生说:“那车上的男孩看来很喜欢你噢”。那女生兴高彩烈,得意洋洋。总之艰难而又惊心动魄的攀岩之旅马上就要结束了,大家在车里心情都大好,有说有笑,无比开心。

车到半路的一个快餐店停下,一帮人几天没洗脸,没刷牙,蓬头诟面,跟土匪差不多。几天下来体力消耗又大,又尽吃三明治,问大家想吃什么,好几个人异口同声说:“只要带血的都行”。我想到了很生的牛排,口水都快下来了。但快餐店里并没有牛排,炸鸡一类的。最后只好点了比萨饼,上面撒了火腿的。我观察了一下,没有人注意吃相,都是摔开腮帮子抡开大槽牙。。。

这些都是快三十年前的事了,现在回忆起来还是历历在目,就象昨天的事一样。这样一个几乎偶然的机会,让我有幸接触到一些攀岩爱好者。当时就感觉到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这些硬汉们女汉纸们常常有些惊心动魄的壮举。所以后来看到Ralston断臂求生的新闻,虽然一开始震惊,但仔细一想也不太意外。

自从Joshua Tree攀岩回来后,我在室內练习了几次,也专门练习了一段时间的二指引体向上。这些训练对增加小臂手指力量和一些攀岩的基本技巧还是很有帮助。遇到游乐场或体育馆的室内攀岩的机会我都会去试试。这是我们学校的室内攀岩设施,我带女儿去爬过几次。这个室内攀岩没有太大的挑战性。照片中那位做保护的白发老者,是我们学校的教授,我常在体育馆见到他,每次都是在攀岩。别的不说,在更衣室见到他脱了衣服,一身肌肉,60多岁的人,肌肉比20岁的小伙子一点都不差。象我这样练耐力项目的和他一比肌肉简直没法比。

每次室内攀岩完了,我总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在Joshua Tree的那种刺激感再也找不回来了!

后来为生活所迫,找工作,结婚,生子,慢慢地,攀岩只是一个美好的记忆了。我相信对攀岩的爱好是刻在基因里的。我第一眼看到攀岩,就魂不守舍,虽然没有舍身追求,但是已成了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当我的孩子长到十来岁时,我们一家常到公园徒步,遇到路边的大石头,总有一种冲动要爬上去。最惊奇的事,大女儿也是这样,见到巨石就想爬上去,这不是基因是什么?

去年走完AT上一段百里旷野后,去Acadia National Park放松一下。在海边看到一群小孩在两个教练的带领下在练习攀岩。

我在那里默默地坐了很久,看他们攀岩。这情景有点象突然见到了几十年没见面的初恋情人,心里翻江倒海,嘴里却说不出一句合适的话来。 

今年夏天没有往年的开会,旅游,或徒步,就在家里做些修修补补的事情。上次下大雨,有些雨水漂进房顶阁楼。当时判断是一个出气口附近需要caulking一下。我把长梯子架起来,准备到房顶上修补一下。没想到房顶有点老旧(18年没换房顶shingle了),上面的颗粒一踩就掉,很滑,无法安全行走,爬行也不行。于是我找了根绳子,头上挂了个重物,从房子这头扔到那头。

然后一头系到树上,另一头系在我腰上,然后手拉绳子上了房顶,到出气口处就几米,心跳加快,腿肚子要转筋的感觉。匆匆caulking一下,赶紧下来。本来还有一处更高的出气口,此时已经没有信心了。下来以后心想: 曾经几十米的岩壁都可徒手上去,如今上三五米高的房顶都吓得腿肚子转筋,唉,岁月真是一把杀猪刀!攀岩的梦,大概只有下辈子继续做了。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写下去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里斯' 的评论 : 没有。不要说魔鬼塔了,连室内攀岩都好多年没试了。可以说攀岩只剩下回忆了,非常遗憾!
哈里斯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有去试一下当初的那个魔鬼塔吗?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色岩石' 的评论 : 我这样一个攀岩门外汉写的攀岩文章引出了众多攀岩高手,深感荣幸!七十入坑都可以?那我真有希望了,看看七十之前的安排,想要做的事实在太多了。
关于岩绳的价格,我确实没有去查过,但我记得教练说的上万,当时还挺吃惊的。他当时除了安全,说得最多的就是要保护岩绳。会不会是这么多年来降价降很多?或者有新的材料和加工技术?不管怎样,这是好消息。有更多的人可以享受这项运动
彩色岩石 回复 悄悄话 你和攀岩有缘分啊,能写这么长又非常生动有趣攀岩故事。可以再去室内岩馆试试,作为一个个人爱好,什么年纪pickup都不晚。我遇上过Temple University的退休教授,70入坑,80在岩馆过的生日。而且岩绳没那么贵,一般一两百美金吧。攀岩鞋也差不多。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攀岩活动中的安全确实很重要。虽然alex honnold没有保护攀登el capitan让人敬佩,但我是不会没有保护攀岩的。没那个技术水平,也没那个胆量了。谢谢polebear提醒。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山客' 的评论 : 去过grand teton,但是没有攀岩。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哇,那个掉下来的人真是惊心动魄,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昨天得知一个同事去走一条著名的朝圣之路,这是他第五次走那条步道,出意外没了。非常活跃的一个人,心惊肉跳。
老山客 回复 悄悄话 Have you attempt Teton?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跟读和鼓励!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教授的回忆真是精彩纷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