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攀岩之回忆(2)

(2020-09-11 22:34:24) 下一个

攀岩之回忆(1)

交钱后,领到一张单子,上列需带的用品,主要是野营用品,象睡袋,手电,小刀子之类的东西。带小刀子的理由我那时大概做梦也不会想到可能是割自己的手。两星期后,一行十几个人,其中大部份是大学生,有一个研究生,开着一辆面包车杀奔南加州的Jashua Tree National Park。车很快开进沙漠地带, 三个多小时,车里的美国学生天南地北的侃,一路欢声笑语,天黑后才到宿营地。领队兼教练一声令下,大家就地找地方睡觉。在此之前我去野营过很多次,都是找专门的野营地,支起帐篷,往睡袋里一钻,跟在家睡觉差不多舒服。因为出发前没要求带帐篷,那个单子上明确写着组织者提供帐篷。所以我下车后拎着包等发帐篷。过了一会儿发现别人都已经在露天里铺好睡袋准备睡了。我这才明白过来,没有帐篷。自己带的东西里,睡垫那条也没打勾,所以我也没带。看看前后左右的美国学生没人有问题,大家都睡袋一展开就钻进去睡了。这下好,睡袋直接放地上,真是天当被地当床了。我赶紧找地方铺睡袋。我们野营的地方根本就不是专供野营的场所,没有平整的草地或沙地,满地的小石子儿让人觉得象是躺在老虎凳上上刑,还好是在沙漠里没有蚊子。

半夜还听到狼嚎,这一夜真是翻来复去难以入眠。那天天气好,万里无云,野外空气好,又没有灯光,看到的是满天的星星。。。就这样躺在老虎凳上看星星,直到凌晨才昏昏入睡。

第二天起来,想找地方刷牙,被队长告知:在沙漠地带为节约用水不能刷牙。我这才明白为什么单子上没列牙刷牙膏。我开始意识到艰苦的生活要开始了。三天时间,不洗脸,不刷牙,不洗澡。平常也许没什么,但我们每天要在沙漠的乾热中攀岩,每次都汗流夹背,灰头土脸啊!我没有抱怨,心想:从小在温室里长大的美国人能顶住,我在国内上学时,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登过两次华山一次黄山,我就不信挺不过这个难关!况且同行的还有两位如花似玉的美国女生,她们要是能忍受,那我应该也没问题。

Jashua Tree果然是个攀岩圣地,到处是各种怪石,特别适合攀岩。我们一行人开车到第一个攀岩地点。教练把各种攀岩用具从车上卸了下来,分发给大家。我拿着一堆行头发呆。别人都是上过初级班的,对各种用具很熟悉。而我根本不知道怎么用。在教练,队友的指点下才全副武装。教练当然看出了我这中级班学生是个冒牌货。

开始攀岩之前,有位女生觉得自己的穿着不便于攀岩,当着大家的面就开始若无其事地换衣服,只剩三点了。。。我怕她再脱下去,赶紧低头假装整理自己的攀岩用具。旁边的人大概司空见惯了,没有人有惊讶的表示。大家都准备好了以后,教练开始讲一些攀岩的基本知识。他一边讲,我一边在脑子里画受力图,试图证明他讲的技巧是符合力学原理的。学工程的人就是这么死脑筋,钻牛角尖。讲完后,教练先示范。坡度七八十度的岩石上,他象走平地一样,只有一两个地方稍用手点一下。我当下看呆了。教练爬完后说:这块岩石对中级班的人来说太容易了,就算是热身,活动活动手脚吧!我手里捏了把汗,心中暗暗叫苦:这中级班报得太鲁莽了,看来今天要出丑了!那神情紧张得,这时哪怕有女生脱光了我也不会注意到的!

攀岩课的教练极牛,乾瘦的小伙子,能用两个手指做15个引体向上,不过魔鬼塔他也没爬上去。我上大学时引体向上能做50多个,没有遇到过敌手,所以对攀岩还挺自信的。我去学校户外活动组织的办公室报名时看到教练在练二指引体向上,我要求试试,结果很丢人,一个也做不了。想起以前听过的一个相声,说一个连长大腹便便,考核时吊在单杠上,动弹不了。考官大声说:你这是干嘛?你等着开膛呢?

后来经苦练我能用两个手指做5个引体向上。现在恐怕再练也做不了一个。正常的引体向上也只能做15个了,人有时不服老还真不行。那个练习的器械也很簡單,一个小木条,上面有很多小格子,可以把一个,两个,三个,或四个手指插进去。这个木条架在门楣上就可以练习了。我后来四处找也没看到哪有卖的。

教练爬完后,我们大家先后都“活动”了一下手脚。我怕出丑,趁别人爬时到旁边一块小岩石上试了试,发现发给我们的攀岩鞋很管用,很陡的坡上也不打滑。同时发现前面几个人都爬得很吃力,还有个别人摔下来,靠保护绳吊在半空中。我心里稍微踏实一点。

轮到我上了,竭尽全力,奋不顾身,几次差点掉下来,但最后总算爬到顶。回头往下一看,大概有四五十米高,此时已筋疲力尽,加上这点高度,腿肚子居然发起抖来。赶紧收回目光。下来后,发现胳膊腿上的肌肉都在发抖,手上多处被岩石刮破,慢慢在往外渗血。从这次结果看,不会在班里垫底。但还是担心:刚活动活动手脚就成这德性了,这后面两天怎么过啊。

活动完手脚,该动真格的了。这回我们分两组,轮流攀登两处悬崖。还是教练先示范,有一两个地方教练也折腾了一会儿才上去。轮到我爬了,第一个难点就费老鼻子劲才上去,第二个难点更是出尽洋相:两手抠住突出的岩石(凸出只有1厘米左右),一脚蹬着岩石,另一脚悬空,没处落脚,上又上不去,下又下不来。坚持了几分钟后胳膊开始发抖了。教练在下面大声叫:“实在不行就拉保险绳上去吧!”我咬牙切齿坚持着,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一条大岩缝,马上想起教练讲过的一招:将手插进岩缝,然后一拧,手掌就卡在岩缝里了,靠这点阻力我成功地上去了。到了顶上,已经累得快走不动路了。才领会到为什么教练说前面的那次是活动手脚。同时也明白了爬山和攀岩的区别:爬山主要用脚而攀岩用手很多。稍微缓过来一点后才觉得手在隐隐作痛,低头一看:满手是血了。刚才为了上来,不顾一切把手插到岩缝里,现在手心手背都是血了。常言道:手心手背都是肉。我的体会是:这么想的人一定还没到真急眼的时候!

人的潜力真是无穷的。爬完一组后我想这第二组肯定上不去了,人都快累趴下了,尤其是小臂,又酸又涨,摸一摸硬得象铁块。但是等轮到我时居然又成功登顶。真让我大喜过望。中午吃饭,是三明治,我最不爱吃的东西。但那天又饿又累,抓起来就吃,发现原来三明治有这么香!回来后我还特意到超市去买了同样的料做三明治吃,结果还是觉得难以下咽。“珍珠翡翠白玉汤”的故事大概每个人都听过,但没亲身体会的人只能是笑笑而已。吃完饭,我就觉得有些内急,正琢磨怎么办呢,却早有几个人走到不远的草丛里蹲下了。我想:这招儿我小时候在中国就用过。没有马上用是想看看人家美国人有什么高招,原来这一招全球通用!不过我还是保守一点,走得比较远,看不到大家了才方便。沙漠的中午,极热,四处一点声音都没有,一个人影也没有。突然之间产生了一种可怕的幻觉:这世界上好像只剩我一个人了。这种感觉有点儿恐怖,我匆匆返回队伍。忽然间觉得每个人都是那么亲切。

那时不象现在可以用手机照很多相。我用一个傻瓜相机照了几张,这么多年搬来搬去,现在只能找到两张。

吃完饭略事休息后,又开始攀岩。因为上午表现不错,估计可以在班里列中等水平吧,我兴致勃勃。大凡人一得意就要忘形,一忘形就出丑。排我前面的是位女生,个头和我差不多,估计体重也差不多。她攀岩时我给她做保护。保护绳一端系在她腰里,然后穿过一个固定在山顶上的圆环,下来后穿过一个系在我腰间的卡扣,她往上爬,我就两手收绳,如果她爬的途中掉下来,我要把绳子死死扣住,这样她就吊在空中了,为防万一我的腰带还用一根绳子固定在一块岩石上。

这位女生攀登过程果然不顺,没多久就掉了两次,第三次掉下来时她猛地往下一跳,我没有防备,措手不及。我们俩虽然体重差不多,但她往下跳冲量比较大,幸亏还牢记保护者的第一纪律:一定要死死把绳子扣住。结果,我被她的冲量猛地拉起,两脚离地1米多,吊在了空中。幸亏我的腰带还用一条绳子固定在一块岩石上,否则恐怕我和那位女生要用各自的体重, 摩擦力,和她的初速度决定我们在空中的位置了(有兴趣的人当个理论力学习题做吧)!教练看到这一险情很紧张,一边跑过来一边冲我喊:“扣住保护绳,千万别松手!”看到我一边斜吊在空中荡秋千,一边死死扣住保护绳,这才放下心来。旁边的学生也都笑弯了腰。大家七手八脚把我拉下来,教练微笑着说:“看来你只能给苏珊做保护!”(苏珊是个子最小的一位女生)。我满头是汗,也不知是紧张的还是被大家笑的。被一个女生凭体重吊在空中,想想还是挺丢脸的。

攀岩之回忆(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你的信息我都记下了,如果以后再去,肯定要参考你的经验。多谢。这条路是不好走,如果还有雪的话更加有挑战性了。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教授,Whitney Mountaineer's route 有几个地方需要注意。第一个是Ebsbachers ledges,这个地方有一段在悬崖边上的大概有一尺宽的小径,一边就是几百尺的深渊,过了这一段又是一个在石壁上垂直向上的几个石阶,大概有一个人的高度,但是石阶的宽度大概只有两三寸。过了这一段以后就很快到lower boy scouts lake (LSBL).从这里上去upper boy scouts lake (UBSL),就基本上没有路。但是从UBSL 到iceberg lake就是更艰难。可以说完全没有路,而且非常陡,沙石也很滑,不好走,特别是下山更困难。上到iceberg lake以后,就可以看到一个大坡通向所谓的nortch,到了nortch以后,可以爬一段class three 的石壁就到Whitney顶峰,然后再走不多的路就到了那个小石头房子。从nortch也可以走一段traverse绕过那段class three的石壁。这两个途径都曾经有人不幸遇难。虽然从nortch 到峰顶大概是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从iceberg lake 到峰顶大概是2000尺的海拔高度。我那天因为在iceberg lake以上膝盖受伤,觉得有点勉强,就决定退下了。可惜了一年的准备。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两菜鸟' 的评论 : 攀岩确实是个好运动。室內攀岩更安全,更方便。也许以后真要去玩玩室内攀岩。你有兴趣,应该坚持下去,肯定会越来越厉害。我那时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其实不太行的。我喜欢各种运动,但是什么都会一点,又什么都不精。
两菜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了,怎么可能是高手?就是爬爬玩。在岩馆看到campus board,上去挂挂试试,直接就挂了。要是我有你做引体向上的本事的一半,肯定能比现在强。
话说你第一次攀岩就敢上这么陡的岩壁,还居然上去了,胆量和本事都不小。赞一个。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两菜鸟' 的评论 : 你还这么谦虚?我看你对攀岩器材这么了解,一定是个高手。campus board 我在网上查了,谢谢你的信息。我先看看家里哪里合适装这个,再决定要不要买。
两菜鸟 回复 悄悄话 教授果然是被学霸耽误的运动人材,打铁、乒乓球、攀岩、(不标准的)瑜伽…居然曾经能做2指引体向上。我正常引体向上都做不到。????
那个练指力的木条叫campus board,网上有。哪天你打铁想歇歇换个花样了,不妨再把室内攀岩捡起来,安全又好玩。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虽不成功,能有勇气偿试,就够令人敬佩的了。你离登顶还有多少开始撤的?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教授,俺在两个礼拜前,去Whitney 走Mountaineer's route,结果没有成功。原因是自己的功力·不够:-)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一师好!我不厉害,见笑了。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教授还是很厉害的!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