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骑车篇(2)

(2019-05-24 08:17:30) 下一个

我沒学过心理学,但在小说和电影里看过,解决这样的心理障碍必须要勇敢面对,不能躲避。第一次尝试是在国内读研时,和一位老乡从北京骑车到天津,一百四十多公里,早上出发下午到,吃了顿狗不理包子,花一块钱找了个破旅店住了一晚,第二天骑回北京。这次骑行让我找回了一点骑车的自信。

在我开始跑步训练以后,有次在YMCA看到一个迷你小三的通告。游泳,骑车,跑步各二十分钟。我就报名了。比赛规模很小,只有四十来人参加。结果我的游泳是中等水平,自行车是中下水平,跑步是中上水平。唉,又是骑车拖了后腿! 那次郊游骑车的恶梦又开始困挠我。我不得不打消了参加更长距离三项比赛的念头。感觉骑车后遗症还是没有完全消除。

但是两年多前,想完成一次大铁的念头越来越强烈。这三项说来说去,对我来说真正的挑战就是自行车。我必须要勇敢地直面近四十年前形成的心理障碍,是时候了!

第一步是心理上的,先得给自己骑车的糟糕表现找点借口。

上大学时的骑车恶梦很大原因是车子破。跟同学换了车,我骑他的车就没问题,他骑我的车也不行了。他宁可带我骑,也不愿跟我换车。这说明了那破车有多破。再者说,我那时比班里的同学小两三岁,骑不过他们也情有可原。

那次YMCA迷你小三的比赛规则大大地不利于我。20分钟自行车,看卡路里消耗多少。那些体重比我重一倍的彪形大汉,和我一样都是用转速和阻力来算。真正骑车时,如果同样的力量和速度,体重轻、体型小的人肯定快吧。

不过说下天来也不管用。我骑车确实不行。靠心理暗示,这心理障碍很难完全消除。我从小在跑道上就受到羞辱,在游泳池也受到羞辱,而且不止一次。但是经过20年的锻练,不再畏惧跑步,游泳也在慢慢找回自信。骑车也就是一个耐力运动,就象跑步一样。只要不断锻练,没有道理不能提高。

从今年开始三项训练,练得最苦的就是骑车。每次在健身房练骑车,车下都是一大滩汗水。本想上张照片,怕恶心到大家,算了。

有次在教会里打乒乓球,有位校队的印度学生过来和我握手,说:我不知道你还打乒乓球!我有点莫名其妙,这是什么意思?他说他在学校健身房见过我,骑车骑得浑身湿透了。学校的健身房里练举重的人最多。他们虽然出点汗,但不会浑身湿透。所以每次我骑完车,象水里捞起来的一样,往门口走时,一路练块儿的人都行注目礼。

说起乒乓球,我都不好意思了。为了练铁三,时间比较紧张。考虑再三,决定乒乓球暂停一段时间。球友们看到乒乓球只是我跑步、铁三、徒步之后的小四,肯定心里不爽。没有办法,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啊。

骑车第一年打算先打基础为主,没打算做高强度的间歇训练。目标就是要能连续骑180公里,也就是铁三的骑车距离。现在还没找到哪可以安全骑行180公里的地方,所以暂时先订个目标:连续骑行8个小时。这样在室内也可以试试能否达标。

刚开始骑车时遇到的问题真的超出我的想象力。我想到大腿会酸或者臀肌会酸。但万万没想到的是第一个问题居然是在车座上坐久了屁股痛。在"也谈腰臀比”里已经说了,我的腰臀比值偏高,而且主要原因不是腰粗,臀部显然是肌肉肥肉都没有,坐在自行车座上只觉得在磨骨头。第一次练骑车,只有40分钟,已经觉得屁股疼痛难忍,比大腿的酸痛更难忍受。骑完第一件事就是到网上找车座,看看有没软一点的。还好,没等我换车座,骑了几次,屁股的疼痛就好多了,习惯了。在网上找车座时,看到一个女骑者的评论,让我忍俊不住。在某型车座的顾客评论里她写的大意如下:这个车座看着还行,价钱也算公道。不过我骑了一次,第一感觉就是:这家伙至少得先在酒吧里请我喝杯酒什么的吧,怎么上来就直奔主题?(如果你是个女骑者,也许你懂我的意思)。虽然我不是个女骑者,但我想我能猜出来,哈哈!

刚开始骑车还有其它一些问题,手握车把久了也痛,骑完车腰都直不起来,脖子也酸。总之就是水土不服。骑了几次,慢慢就适应了,问题渐渐就消失了。

现在一次可以骑两个小时了,新的问题又出来了。虽然屁股不象刚开始那么痛了,但时间长了,血液循环不好,感觉有点麻木。难怪网上有人说男人骑车会阳痿。为了打铁,咬咬牙:妈的,阳痿就阳痿吧!管不了那么多了。

上帝是公平的,女人在某些方面,比男人要面对更多挑战,但是在这件事上,至少男人有更多麻烦。没听说女人因为骑车而阴痿。

扯远了,回到骑车。虽然说管不了那么多了,能作点什么肯定会作的。现在我的方法是:每骑半小时,就加大阻力,然后站起来蹬车两分钟,等血液循环比较正常后再减小阻力,坐下来蹬。

作为一个理工男,对骑车最感兴趣的是修车。我从朋友那里买了一辆旧的公路自行车,作练习用。准备用它来对付五月底的第一个三项比赛。先是拆洗,清理,调试,加润滑油,换零件,...,其乐无穷。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是,车座的角度挺重要的。不过我现在坐着没觉得不适,所以没有调整。以后有时间试试。谢谢来访及评论。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车座有意思。国内上学的时候经常骑同学的车。最有感触的就是每个人的座位角度都不一样。有的前边很高,咯得不舒服。有的前面很低坐上去往前出溜,要双手使劲撑好车把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