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华尔街包工头 (中)

(2004-04-03 09:08:32) 下一个
4。 想着想着,地铁到站 - Times Square。两年后的今天,生活似乎恢复正常。街道上依然是广告灯火辉煌,人群川流不息。。。 LB和许多其它没有迁出纽约城的金融公司一样,现在都搬到了中城一带。我在街对面的星巴克等了一会儿,看见忙完工作的Dennis穿过马路走来。他还是那张年轻的面孔,略带幼稚的笑容。哎,认识他十几年没见有什么变化,作男人真是幸运。 “走吧,那边新开一家朝鲜餐馆,烤肉绝了。你爱吃辣,最佳选择。” 没有去泡吧,原因有三个。第一,匆匆忙忙还饿着肚子,心情不对。第二,吧里太吵太浮,不适合谈工作,气氛不对。第三,Dennis不轻易泡吧,因为几乎每次进去都会被bartender要求出示驾照证实年龄。美国人判断东方人年纪的本领太差了。后来朋友圈里流传下来一个歇后语,谁谁谁超速被老警抓到了,就会对我们这样说“哎,我今天又Dennis泡吧了 - 请出示驾照。” 废话少说,寒喧也没有多少,Dennis打开菜单开始点的时候,我已经拿出文件夹准备谈正事了。作为多年的老客户,他应该已经适应我的这种开门见山的工作方式了。 “呵呵,好像每年看医生体检一样。最烦你们这种把人问个底朝天的方式。我在你面前又要什么秘密都没有了。怕!” 他苦笑着说。 “我早跟你说了嘛,就像医生不适合给自己的亲戚朋友看病一样,搀杂个人感情色彩是会影响专业精神的。要不然把你的account交给Peter管,他作得很好。” “别别别,还是你管。经理水平总要高一点。再说我还有个念相每年能见着你一回。” “贫吧你就。中午还说顾不上见呢。你想早点回家呢,就好好配合我,少点罗嗦,这就从Sigmatech这几年的雇员流动、赢利状况开始。” “回忆我的光荣创业史?这我喜欢。” waiter端上来十几碟头抬。我尝了尝辣白菜和熏鱼,美味鲜嫩,今晚的谈话将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5。 “公司成立于1998年8月,挺吉利的数字吗。记得我当时刚来纽约,还在迷迷糊糊地适应工作,你就跟我念叨开公司的想法。我虽然表示支持,可心里还是纳闷工作干得好好的,自称白天泡网晚上泡吧,怎么忽发奇想要作包工头呢?” “鬼使神差呗,都怪那阵形势太好烧的。我东谈西谈,没想到一口气签下来三个合同,太顺了。自己哪里作得过来,一时都找不到会写code的人手,到电脑班提前预定了四个还没毕业的学生。那年头那叫火,我自己继续在LB干一个项目,调度他们几个作其它的项目。忙得我都忘了Blue Note门儿朝哪儿开了。” (Blue Note是曼哈顿下城有名的Jazz Bar。) 烤炉上滋滋地冒出香味来,我尝了一片牛肉,好吃。 “那阵你大概也没空下馆子,尽吃快餐来着吧?不过辛苦也值呀,99年00年,公司盈利分别是20万25万,再加上你付给自己的薪水,正经作了两年大款呢。” “嘿嘿,本人最狼狈也是最风光的两年。那两年发的人多了,上班的大把大把地拿bonus,炒股的一倍一倍地往上翻,个个以为三五年以后可以退休了。你不是也乘机开上Lexus,提前进入小康了吗?可惜好景不长啊。waiter,来一罐Sapporo。” “你要借酒浇愁啊?就知道我下面该问01年02年的表现了,解释解释吧。” “戳到我的痛处了。华尔街当然赚股市的钱,其实股市从00年下半年就不景气了。老合同陆续到期续不上,新合同更签不着。我的那几个打工仔就是在01年前后被我打发了,没办法。” “那他们后来又找到工作了吗?” “找不到电脑的工作,都在餐馆送外卖、街上兜售电话卡呢。” “所以你一直把他们挂在Sigmatech名下,提供医疗保险等福利。从职业角度出发,我要提醒我的客户,你知道这是不利于你公司的健康发展的。” “大家都不容易,我狠不下心来。再续一年雇员福利吧。” “理解,并且支持。像你我这样心慈手软的人,其实更适合运作非赢利机构。911雪上加霜,LB大批裁人,你现在和LB的合同是怎么个情况呢?” “是啊,这两年我一直担惊受怕呢,合同是半年续一次。我每六个月都有失业的危险。可是说来你大概不信。我的这个项目小组里,LB自己的雇员都被剁了,两个月前合并到另一组,原来的组头儿也被炒了。可是活儿总得有人干呢,所以当年一起泡吧喝酒的同事,反而只有我这个合同工生存下来了。” 6。 “这年头怪事真多。我原来一直以为你这个单干户总会比公司里的正式雇员承担更大的风险呢。不过从LB的利益考虑,当然留着你最划算。听上去你好像挺有安全感的。” “一个原因是这几年锻炼出来了,另外一个原因是最近确实有所改善。前一阵各个公司借着东风玩命裁员,已经裁到底了。现在一些firm包括LB,又开始雇人,虽然都是entry level,可是说明形势在好转。” “那也不容太乐观。所以你的这个pension计划,我建议今年停掉。” “对对对,现在手头紧张,眼前都快玩儿不转了,哪还顾得上退休储蓄。改起来麻烦吗?” “不麻烦,当初作的就是最灵活的帐户,每年可以改,而且不用申报税务局。呐,所有文件都添好了。在这儿签个字就行了。” Dennis匆匆扫了几眼表格,签字。我抓紧时间多吃了几片烤肉、鱿鱼,已经半饱了。 把签好的文件递回给我,Dennis问道,“你怎么样呢?你们公司加盟ABC旗下,那可是固定资产2千亿的巨头,这几年增长也不错,我们的analyst很看好行情呢。” 我正想找Dennis这样可靠的朋友聊一聊想法,不过害怕自己一开话题说个没完。“一言难尽,就怕耽误你回家呀。” “不怕,今天舍命陪君子了。你也来一罐Sapporo,咱们慢慢聊吧。” “按说应该是件好事。我们找到了一个大靠山,气壮如牛。ABC找到了一个好夥伴。我的老上级Rich和其它几个创始人,一直为自己的独具慧眼而引以自豪。当年选中了中小型企业作为我们的客户面,十几年以来这恰恰是增长最快的sector。ABC收购我们就是因为我们现成的市场是对他们的补充。” “对啊,都这么分析的。这不都挺好吗,前途光明。” “问题是现在整个金融界的大环境不景气。我们在纽约附近一共有三个Branch,近一两年业务缓慢下来,在合并之前就已经是勉强维持了。ABC借合并之机也许就会砍掉一个。三个经理里面我资历最浅,唯一的女性。你说我该不该担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