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园

脚踏东西文化,手写天地真情
个人资料
露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本寻美之旅(三):激情洋溢的温泉之乡

(2019-10-04 21:27:41) 下一个

距离东京约三个小时车路的草津温泉连续十六年在“日本温泉百选”中傲居榜首,从涌量到泉质都是全日本第一汤,号称除相思病之外什么都能治。我偏偏就是去医“相思病”的,住在美国的二十几年来最让我难解思念的就是日本温泉。飘洋过海的日本人把美食、樱花、庭院、甚至富士山都搬去了西雅图(瑞尼尔雪山被假想成了富士山),唯有温泉搬不得。

我们住进深山里一家绿树怀抱的温泉旅馆,室内榻榻米上放着柔软的被褥,散发着那种可以叫人沉沉进入梦乡的温暖。带上旅馆预备的和式浴衣,我迫不及待地奔向女汤,像是去会久别的情人。淋浴后欢喜地进入温泉,却被惊吓,简直是能把肉烫熟的热汤啊。相别多年,我已不适应“老情人”的hot temper(ature)了,好不惆怅。听说有的温泉开设“AWASEYU”,即从十几度到四十几度不同温度的池子,让身体从低温逐渐适应高温,那会很适合我这沦落为初级水平的泡泉者。



还好有露天温泉,我于是移步室外,凉爽的空气给泉水降了些温度,我不久就适应了水温。同池中有三位日本女性,显然是闺蜜,互相比较腹部脂肪,倾吐减肥烦恼。我不禁暗笑,这大概是日本女性独有的风情,除了相约喝咖啡、吃美食,还相约一起“赴汤”。我可是宁愿为闺蜜蹈火也不愿和她汤中赤裸相见。

天空漂起了雨,丝丝小雨轻抚着脸面,富有矿物质的的泉水滋润着肌肤,我享受着大自然的拥抱,闭目养神,思绪飞扬。

“温泉水滑洗凝脂”,迷恋温泉的女人属杨贵妃最出名吧,据说她之所以拥有“三千宠爱在一身”的妩媚就与长期泡温泉有关。“春寒赐浴华清池”,华清池随着《长恨歌》里汉皇缠绵的爱情故事而扬名天下,至今还有一个海棠花状的贵妃池,那是当年唐明皇赠给杨贵妃的爱情礼物。

温泉出浴的女人都可以做贵妃,我暖洋洋懒洋洋地披上浴衣,去餐厅和家人会合。

细皮嫩肉的儿子没有被温泉烫怕吧?他对公众裸浴害羞吗?上一次带他去温泉是十二年前,在箱根小涌泉

YUNESSUN的一池池彩泉里穿着泳衣嬉耍。这回可是地地道道的日本式泡泉。

在旅馆餐厅见到了姐姐、弟弟和儿子,我们边吃美食边闲聊。没想到美国小伙子竟然喜欢上了温泉,他刚开始有点害羞,好在男汤处只有寥寥几人,起初他觉得泉水太热,但很快自己发明出冷热水交替法,学会了在热泉中享受放松。他原来因午餐过食魔芋而不适的肚子,泡过温泉之后舒坦了许多,真正体验到了温泉的疗效。



温泉加美食之后,我们神清气爽,踱步到娱乐处找乐子,惊喜地发现了一个宽敞明亮的乒乓球室,心底的中国情顿时澎湃起来,于是男女单打、双打、混打了好一阵。儿子是乒乓球迷,曾经是他在美国就读的初中和高中的两校乒乓球冠军(因为学校里的中国学生不多)。弟弟年少时曾是乒乓球好手,棋逢对手,演绎了一番“比赛第一,亲情第二”的激情,小舅子青春焕发,连呼过瘾,还告诉外甥,你下次自己来日本,舅舅带你去玩!

那一夜,我仿佛在大地母亲的怀抱中入睡,睡得很踏实。姐姐和弟弟清晨又去泡了早汤,我和儿子只管酣睡。

旅馆每小时发车去草津小镇中心,我们乘车六七分钟后到了那里。镇中心围着汤田而建,汤田即用木头围成的一块块小田,让热泉沉淀和降温,由此“原汁原味”地流到各家旅馆泡汤设施,草津以“泉质主义”为傲。



   

   

汤田朦胧美

草津人从江户时代起就采用木板搅拌方式让高达50度的泉水降温,如今演变成了载歌载舞的汤揉表演,身穿艳丽和服的女性们热情洋溢地唱着歌谣,伴着节奏摆动水中木板,还邀请游人一起同乐。



   

   

汤揉表演

约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汤田让小镇笼罩在热气腾腾、烟雾袅袅之中,那种朦胧又迷离的氛围简直是上演种种影剧的天然舞台:爱情、冒险、悬念、惊



、喜剧、悲剧等等。沿街的咖啡店、居酒屋、荞麦面店、土特产店家家都玲珑优雅,其中不乏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店。温泉古街散发着浓浓的日本风情,难怪这个人口只有七千人的小镇,每年吸引着三百万以上的观光游客。

沿着古街上行就来到西之河原公园,放眼看去郁郁葱葱,山间流淌着温泉小溪,犹如世外桃源。方便游人的石板小径、木制小亭和厕所都设计得独具匠心,成了自然风景的点缀,令人赞叹日人对于自然美的爱惜。儿子随手拍下的每一张照片都令他陶醉,觉得自己可以当摄影家了。



   

   

曲径通幽



雅致的公厕



世外桃源西之河原公园

其实日本的不少温泉之乡都拥有自然美景,春夏绿意盎然,秋天红叶漫山,冬天银装素裹,因而激发出文人骚客们的灵感,孕育了日本独有的温泉文学。志贺直哉就在此草津温泉完成了短篇小说集《矢岛柳堂》,川端康成的名作《伊豆的舞女》就来源于他在伊豆泡泉的经历,井上靖在青森县的下风台温泉写出了长篇小说《海峡》,谷崎润一郎在神户有马温泉随笔写下评论集《阴翳礼赞》,渡边淳一更是将小说中的男欢女爱场景都安排在箱根、伊豆、轻井泽等等温泉胜地……温泉物语不胜枚举,我恨不能如文学大师们,泡在温泉中,文思如泉涌;坐在美景中,下笔成美文。

草津温泉果然医治不了”“相思病”,写着写着我越发地思念起温泉来。

日本寻美之旅(一):奥妙无穷的博物馆 

日本寻美之旅(二):惊艳世界的艺术之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wan' 的评论 : 请看第一张照片右边,有名字。
cawan 回复 悄悄话 正在为圣诞假期做准备。请问你在草津温泉下榻的旅店叫什么名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