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园

脚踏东西文化,手写天地真情
个人资料
露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见土豆,又见土豆

(2017-07-02 22:44:39) 下一个

那天傍晚,听说有暴风雪来临,我连忙打电话给还在上班的洋夫,托他在回家的路上顺便买些菜,够四五天吃的,以备大雪封门。

等到洋夫迈进家门,我不禁惊呆了,他的肩上扛着五十磅一袋的土豆。“不是叫你买几个土豆吗?怎么买了那么多!”“店里有五磅一袋的土豆和五十磅一袋的土豆,价钱都差不多,当然是买五十磅一袋的合算啦。”洋夫捡了个大便宜似的振振有词。我苦笑不得,光考虑经济效益,不考虑肚皮效益,这么多的土豆叫我们小俩口吃到猴年马月?

结婚才一年,我已发现洋夫的一大缺陷:买东西时脑袋里少根筋。每次叫他采购,他总要出点差错。叫他买一盒牛奶,他买回两盒;叫他买苹果汁,他买回橙汁;叫他买猪排,他买回牛排。。。。。。把shopping当成“血拼”苦差的洋夫,怎么也不明白shopping何以是我的“笑拼”良方,消除stress的良方。走在Mall里,我容光焕发、脚步轻快,如展风姿的服装模特,洋夫却是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如被警察追击的歹徒。

五天过去了,窗外的积雪都融化了,我家里的土豆皮仍如雪花飞舞。在我生长的中国南方,土豆难得在饭桌上占一席之地,偶尔露脸也是个丝状配角。美国的土豆却是当饭又当菜,可以在饭桌上大出风头。我绞尽脑汁,用尽中西方烹调“战术”:烤土豆,土豆沙拉,土豆泥,土豆鸡汤,土豆雪菜汤,土豆丝炒鸡丝,土豆红烧肉,咖哩土豆鸡块。到后来干脆撇开菜谱,自创一流,半中半西,或是不中不西。比如土豆炒饭,把土豆切丝,快炒熟时加米饭翻炒,撒上盐和胡椒粉,吃起来别有风味。再如薯条鸡香(自取的菜名),取4个大土豆去皮、切成薯条状,再将1磅鸡胸肉切条、略撒胡椒粉,又取2根西芹切条,把以上材料用1罐Campbell’s Cream of Chicken拌匀、装进烤盘加盖,放入预热375度的烤箱,约45分钟后大功告成。这一道菜,就连自以为吃尽天下土豆的洋夫都赞不绝口。我后来将这道菜屡屡带到自助餐派对,都大受老美欢迎。

洋夫有个好习惯,每吃完我做的饭菜必称赞道谢,不管爱吃不爱吃。我学会从他的饭量上看他的真实感受,饭量越大表明他越喜欢。在这天天见土豆的日子里,我才明白他对于那“第二面包”的热爱,才知道他为了我拥抱中餐付出的牺牲之大。说也奇怪,我竟然对土豆越吃越有兴趣,还去调查一番它的“身价”。调查后发现,看似土里土气的土豆,吸取的是土地的精华,饱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而且它所含的优质蛋白,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保健功能,都不在黄豆之下。

五十磅的土豆,吃到最后只剩下四五个变得皱巴巴的“小瘪三”,被我很遗憾地扔掉了。

五十磅的土豆,成就了一个土豆巧妇,也随着“薯条鸡香”散布成我们亲朋好友间的笑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谢谢建议!回想起来都觉得好笑,就那么吃下了50镑!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握手!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真厉害,50磅土豆啊!酸辣土豆丝,建议试一下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同感同感!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ry小鸟' 的评论 : 请务必一试我的土豆菜谱,嘻嘻,不会叫人失望。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多年前波士顿的冬天趣事。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很高兴遇到爱土豆的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usepark' 的评论 : 呵呵,还要考虑健康!
amusepark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大量的土豆最好的消灭法是炸薯片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土豆也是我最爱的食物。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哪里?夏天还下雪?楼主写的风趣有味!
Angry小鸟 回复 悄悄话 走在Mall里,我容光焕发、脚步轻快,如展风姿的服装模特,洋夫却是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如被警察追击的歹徒。
+++++++++++++++++++++++++++++++++++++
呵呵,楼主形容的真的是太形象了,我走在mall里也是这种感觉,我老公也不喜欢逛商场,逛的时候总是很被动,跟着我象我的跟班。

谢谢楼主提供的土豆菜谱,真的是很有创意,土豆炒饭和薯条鸡香我保存了(我感觉这两道菜我老公也会喜欢)。我有些缺Potassium,土豆含丰富的potassium, 我需要多吃些土豆。但常常觉得自己的土豆菜式很贫乏,做来做去只会那几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