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园

脚踏东西文化,手写天地真情
个人资料
露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美国婆婆

(2017-05-01 16:07:41) 下一个

  刚刚过了八十大寿的婆婆病逝了,儿女们、孙儿们和亲友们立刻放下了手中的工作、学业,从美国的四面八方赶来西雅图。6个儿女和22个孙子孙女一个也不少地出现在婆婆的葬礼和追思礼拜上,让公公非常感动和欣慰。熟知婆婆的牧师在追思礼拜上用“爱”来概括婆婆的一生:爱神、爱人、爱知识。

  婆婆的祖先是当年乘坐“五月花”号来美的英格兰清教徒,与美国建国之父华盛顿总统有姻亲关系,大家族至今还年年都有family reunion(家庭聚会),保持着重视家庭的传统。

  婆婆生长在温馨热闹的大家庭里,有四个兄弟和一个姐姐。这让只有一个妹妹的公公羡慕不已,打算如法炮制,于是两口子11年间有了半打孩子。

  身为医生的公公努力工作养家,婆婆婚后退出护士职场,勤劳持家,同时还在教会做义工,又开放家庭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爱心四溢。等儿女们长大后,她又到大学修美术本科,直至硕士毕业。难怪牧师赞她爱知识,还笑谈数不清她的学位,因她高中毕业后还曾读过圣经学校、护士学校。

  在追思礼拜上,与婆婆相识的一幕幕不由自主地浮现在我的眼前。结婚的头半年我们小两口和公婆同住,我本不谙家务事,更别提美国的厨房之劳了。婆婆亲手教我使用电磁炉、烤箱、微波炉、洗碗机等等。后来我们小两口都上班,每天下班回家就享用婆婆做的晚饭。有些中国朋友奇怪我何以喜欢西餐,这可是得益于婆婆的爱心和厨艺。

  婆媳相处不易的世界难题偶尔也有发生。记得有一次,我在厨房泡黄花菜干,婆婆以为是虫子,这让我心里很不舒服,心里嘀咕:你把中国媳妇看成什么怪人了?但事后想起来不禁莞尔,那水里的黄花菜可不就像一条条虫子嘛,怎么能怪洋婆婆呢。

  又有一次,在我揽下洗碗重任后,先生自告奋勇要洗碗,我由他去了。婆婆看见后不悦地说:“他这么忙,怎么还让他洗碗?”我听了心里很委屈:不是我懒惰,是你儿子自己要洗碗的。我不敢还口于婆婆大人,只有向她儿子抱怨。他反倒说:“你太敏感了,妈妈没说你懒啊。”

  我仔细一想,也是,婆婆说的只是眼前看到的情形,没有给我上纲上线。纵使有文化的差异、年龄的代沟,追求和睦的我们婆媳俩尽力彼此谅解,也就一团和气了。

  许多中国人以为美国老人不帮带孩子,其实不然,我就亲眼目睹婆婆前后带过两个孙女,她们的父母上班时就把学龄前的孩子放到婆婆那里。其中颇有艺术天分的娜塔莎如今已成家立业,她在婆婆的追思礼拜上回忆,是奶奶给了她艺术启蒙,是在奶奶家她第一次拿起了画笔。

  婆婆育儿经验丰富,却从不指点我们晚辈如何育儿。不将自己的观念强加于人。保持一定距离,这是美国父母对待成年儿女的态度。这点和中国父母不同,中国父母永远把自己的儿女视为孩子。例如我的母亲,总是热心地越洋电话口授或是长篇函授,讲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经验之谈,还有报刊的文章剪报。我感激母亲的关爱,但也觉得她有时未免操心过度。

  不过,我还是有幸从婆孙间领略了美国式的育儿经。当两个孙女争玩具时,婆婆不说“姐姐让妹妹”,而是问“是谁的玩具”或“谁先玩的”,让我看到在美国年龄不是用来占便宜或是吃亏的。

  婆婆对孩子总是和颜悦色,从来没见过她训斥孩子,难怪她那六个身材高大的儿女言谈举止都温文尔雅。我很佩服婆婆能在一大群的孙子孙女中讲究公平,不偏不袒,甚至对于没有血缘关系的也一视同仁,没有人抱怨她偏心。

  年轻帅气的老五在读博士后期间娶了一位有四个孩子的寡妇,而且她只有高中毕业文凭,薪水微薄。换了中国母亲,对于这样看起来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怕是要拼命反对的,但胸怀宽广的婆婆却是张开双臂迎接,并将那四个孩子视为己出。

  从丈夫布雷克和他兄弟姐妹的身上,我看到了婆婆尽心养育儿女的痕迹。婆婆注重培养孩子的品格,儿女们个个善良、正直、诚实、慷慨助人。婆婆也抓早教,给孩子们从小读许许多多的儿童读物,培养了他们对书本和知识的喜爱,五个儿子当中四个是工程师、一个是生物化学博士,女儿则毕业于东部知名女校。身为老二的布雷克在大学期间拿下了包括文科工科在内的五个学位,可谓有乃母之风。

  婆婆还重视培养孩子的实际生活本领。听丈夫说,他从4岁起开始做家务活,从简单的扫地、倒垃圾做起。他8岁的时候,婆婆给他找了一份正式工作:在邻家的两条街送报纸。小报童每月能挣25美元,对那时的孩子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字。醉翁之意不在酒,婆婆要教育不愁吃穿的孩子如何担负责任和对待金钱。从小就品尝了挣钱不易之滋味的布雷克从不乱花钱,更别说滥用信用卡来高消费。

  若是美国父母都像我婆婆那样教育孩子,如今许多美国家庭的债务危机就一定可以避免了。婆婆给小报童开了银行账户,嘱咐他每月存1美元作为将来大学学费(当然是象征性的)。小报童用自己的钱给兄弟姐妹和朋友买生日礼物和圣诞礼物,他回想当年,至今还骄傲地说:“我送的礼物最珍贵,因为那是用我自己挣的钱买的!”

  小布雷克大方送礼,是父母慷慨为人的影子。婆婆总是借着礼物表达她的关爱。每年为六个儿女及其配偶和孩子们准备生日礼物和圣诞礼物,在时间和金钱上都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婆婆一年到头都在采购礼物,但她对自己其实很节俭、很少添置什么。要知道,公婆并非很富有,同龄人都已经在安享退休晚年了,公公还在开业行医,而且节假日都上班。尽管我们儿女辈多次声明:不必再给我们成年人礼物了!但两位老人依然一如既往地乐善好施。

  每年圣诞节,我们儿女都回到公婆家庆祝,那里简直是一片礼物的海洋。

  当年婆婆照顾过的的新加坡留学生、如今事业有成的苏珊在婆婆的葬礼上回忆在她家过圣诞的震撼:写着名字、装满礼物的一只只圣诞袜子摞得几乎跟她一样高,在座的每个人都有一只,而这只是礼物的序曲,圣诞树下如山的礼物才是主曲。我看到,礼物并非件件昂贵,但都显示着老人的贴心爱意。尤其是给孩子们的礼物,都那么适合他们年龄和性别。他们打开礼物时的一张张笑脸,一定是爷爷和奶奶眼里最美的图画。聪明的婆婆还特别会借礼物将自己对艺术和书籍的热爱传给后代。在我和先生还没有孩子之前,婆婆每年会送给我们两套剧院的话剧年票;在我们孩子出世后,他们每年送的圣诞礼物都少不了一整箱几十本的儿童读物;当我的孩子开始学钢琴后,圣诞礼物中又多了交响乐团的礼券……

  婆婆总是在不停地给予,并且不求回报,从来没要求儿孙们为她做什么。她的一生真正体现了“施比受更有福”。我在努力学习像婆婆那样使自己成为别人的祝福,也在努力培养孩子乐于给予。

  在婆婆的追思礼拜上,十二岁的儿子献上一首钢琴曲“夜晚”,十岁的女儿边弹钢琴边唱一曲“在天上的宝座前”。他们不仅仅是借着音乐表达对奶奶的思念,而且也是在表达一种给予:奶奶,您给予我们的总是太多太多,现在请接受我们的给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感谢!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也祝福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又羡慕又感动。最深的祝福!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让人流感动的泪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外思华' 的评论 : 谢谢美言!
海外思华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有了这样通情达理的婆婆,家庭一定都很幸福!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山上' 的评论 : 愿慈爱的神也祝福你!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通扬' 的评论 : 的确,我很幸运!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嘛嘛'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toby嘛嘛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祝福!
香草山上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啊。你婆婆是我们的榜样。愿神祝福你们全家。
通扬 回复 悄悄话 大爱的婆婆, 你真幸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喜欢!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sha'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都是神的祝福!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怀旧人' 的评论 : 呵呵呵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美好的祝愿!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手套' 的评论 : 谢谢你留下的温暖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感动,非常有修养的好婆婆,愿她在天堂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一家都是有福之人。真好!
wensha 回复 悄悄话 有爱的大家庭,祝福你们。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喜欢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温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