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园

脚踏东西文化,手写天地真情
个人资料
露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婚姻起舞

(2017-05-18 16:10:10) 下一个
        结婚满了十七年,尽管他口口声声地说:“我好像去年才娶了你。”我还是有了老夫老妻的感觉,有时觉得夫妻俩似乎是家庭共同体的经营伙伴,日子日趋平淡。那天晚上两人重温日本电影Shall We Dance(谈谈情,跳跳舞),影片里优雅、飘逸、曼妙的舞姿叫我浮想联翩。十天后,丈夫收到了“圣诞老人”的礼物:Private Ballroom Dance Lessons,第一堂私人舞课的老师和时间都已经预约好。

  我特地问过舞蹈教室,可以带孩子。多年来我们工作之余的生活步伐总是围着孩子转:象棋比赛、钢琴课、童子军活动、合唱团演出、足球练习……。如今该轮到孩子们尝尝从主角到配角的滋味了。就这样“拖儿带女”去学舞,快进入teenager的儿子和女儿有备而来,一坐在舞池旁的沙发上,就把头埋进了书里。

  “最想学跳什么舞?”老师问道。“华尔兹!”我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她想要在舞场上轻盈如飞地旋转,我准备帮助她实现这个梦想。”丈夫笑眯眯地解释道。“好丈夫!通常都是妻子硬把丈夫拽进舞池的。”老师显然很满意这个男学生的态度,开始教他把右手掌心放在我的左肩胛骨下方,我的左手则搭在他的右臂上方。我起初觉得怪怪地,从前在大学校园里的舞厅,男伴们都把手放在我的腰间,原来当年的毛头小子们或是无知或是明知故犯。渐渐地,在丈夫怀抱中毫无戒心的那份踏实,叫我轻快地跟上他的脚步。他的节奏感出奇地好,赢得老师频频夸奖,说到许多男同胞的问题就是听不出舞曲节奏。我也表扬他舞学得快,他答,是因为不怕踩你的脚。我想起电影里的男主人公杉山正平起步学舞的尴尬,他若是带妻子去学舞,一定学得轻快得多。

  课程结束末了,他已经能带着我小转舞池了。招呼孩子们回家,他们如梦初醒地抬起头来:跳完舞了?培养出两个小书迷就有这般好处,一书在手,可以视而不见老爸老妈做怎样的怪事。

  华尔兹、快步、桑巴,三堂舞课下来,我们可以在家翩翩起舞了,当然只是自我感觉的“翩翩”舞姿。曾经在电脑面前雷打不动的身影,轻轻一声“Shall we dance”就可以解除网络对他的魔力。在他的成百张美国流行乐碟子里总可以找到美妙的舞曲。变换的舞步、形体的密切配合,叫爱情激素多巴胺上升。尤其是当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的一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飘荡在空中的时候,那美妙世界从空中落入了我们的怀抱中。

  跳着跳着,让我想到婚姻如舞,心思一致,互相信赖,舞步就和谐了。那部影片末了,杉山夫妻在舞步中重拾夫妻情。中年危机不需要外遇,需要的也许就是夫妻俩共同尝试一件新鲜有趣的事儿。

  能否到舞场去旋转如飞已经不太重要了,在舞曲中两人世界重新回到了我们的生活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光临!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恩爱夫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