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做饭的男人

(2023-06-25 05:12:29) 下一个

周六下午,偷得一会儿闲,在楼上看电影,太太在楼下给我发微信:“下来聊天,吃饭。阿松在做饭。”

阿松是太太的“肉友”晓燕的老公。所谓“肉友”,是她们一群喜欢种养、欣赏多肉植物的朋友,其中几个更比一般人亲密,几乎每周要聚上两三次,或是你家,或是她家,就是令人心慌的疫情也未能阻挡她们的热情和对彼此的信任。

这一天轮到他们在我们家聚会,但没想到阿松也来了,且又下厨做饭烧菜。第一次领教阿松的厨艺是去年夏天在他们家后院吃烧烤,那其实也是去年一整个夏天我唯一一次出门在别人家吃烧烤。那天有三四家朋友与会,阿松几乎凭一己之力搞定近二十张嘴的需求,只偶尔让太太晓燕或者两个儿子拿盘送碟而已。在他们家有多肉也有松有竹有柳的院子里,阿松不亦乐乎地烤牛肉,烤鸡翅,烤秋刀鱼,烤大虾,烤蔬菜,吃得我们应接不暇,每样尝一点,很快也就饱了。

这一晚,阿松在我们家主厨,我和太太另一位肉友的老公灰太狼(因为他的名字有个“辉”字,他太太就给了他这么一个昵称)和几个女眷围坐在厨房岛桌边,一边喝点小酒,一边享用阿松源源不断烧好的各式菜肴。吃的人多,阿松却不慌不忙,一只锅里盛出了大盘西红柿炒鸡蛋,另一只锅里烙出一张又一张海鲜葱油饼,再加上冷拌的北极贝,炸好的春卷和花生米,烧好的豆腐,微波炉现热的猪肉叉烧等等,竟丝毫没有慌和等的意思,反倒是我们三下五除二地就填饱了肚皮,不过因为贪嘴而继续又吃又聊了半天。

说起来,灰太狼也是会做饭的男人。早些年,他和太太雅敏在南卡开餐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阿松和灰太狼又都是福州人,显而易见的好性格;虽然都会做饭,却都不胖,又比实际年龄显年轻。

在长岛,我还有一一位写诗的好朋友,我们如今都跟着他太太称他为“岛哥”,因他喜爱野生摄影,几乎每天都在长岛野外出没,用他的高级摄影装备捕捉各种野生动植物不为人知的瞬间。岛哥碰巧也是福州人,碰巧也做得一手好饭。前年夏天,带孩子们去他家玩水,近距离地感受了一下他的厨艺,果然身手不凡,食品丰富,且活色、生香、多味,一展他当年开餐馆积攒下的技艺底蕴。岛哥写很多好诗,却又如此接地气,不惧也不拒生活里的烟火气,确是给我很多启发。

子曰:“君子远庖厨。”我不能自认为君子,但是“远庖厨”却是板上钉钉的。但父亲和爷爷也都曾经是方圆几里有名的大厨。想想有意思,虽然在农村家里做饭的多是女人,而重要的宴席又往往是男人来掌勺的。我家太太原也烧一手好菜,这些年却渐渐懒惰下来,到了周末,更愿意给我们爷儿四个买温蒂(Wendy’s)或者多明诺披萨(Domino’s Pizza)的外卖来充饥。她的手艺据信传于孩子们的外公。外公是南京人,好心情时制得南京盐水鸭,端的是好滋味。

太太一度有在美开餐馆的想法,因为自诩厨艺过硬;后来却打了退堂鼓,说害怕举不起那些沉重的锅具。看来,会做饭的男人,力气大也是一个根本原因。

近来还认识一位上海来的小说家。他最喜欢做几样江南小菜,比如炒螺丝、煎河虾、煮蚕豆之类,且晒在朋友圈里。三四盘菜,色相清爽又鲜明,他每每还配上一句“小落胃时光”,倒也十分惹人馋兴。有一次去他家做客,因我迟到一会儿,他连催“怎么还没来,菜要冷了。”我说:“微波炉热一下不就好了”,他嗤之以鼻道:“从来不用微波炉!”惊得我开始深度怀疑自己的饮食品味。

又有报道说,爱做饭的男人更容易长寿。但想到我们家爷爷会做饭也确实长寿,父亲也是好厨子但是却只活到六十岁的例子,自己深深怀疑这是女性作者糊弄大多数喜欢在自家客厅沙发上表演“葛优躺”姿势的男士们的。

知乎也有专栏文章列举男人做饭的种种好处,比如可以增进夫妻情感、给孩子树立榜样等,又进一步说还有活动筋骨、防止痴呆、缓解压力和防止忧郁的奇效,看得我跃跃欲试。可惜,每每在灶前,或是忘了放盐,或是加多了油添多了醋,还常常因为一边看手机一边烧菜而屡屡酿制烧糊烤焦之类事故。

不多几次,我也就又灰了心,宁愿吃超市买回的简便色拉或者三明治充饥。虽然味同嚼蜡,不过一时想起身为美食家、又写出畅销书《厨房机密——烹饪深处的探险》的安东尼·伯尔顿(Anthony Bourdain),最终却因忧郁症而自杀的事情,忽然就又有些释然。也许,世界上有会做饭的男人,自然就有不会做饭的男人;顺其自然,大概才是最重要的。

(原载于《世界日报》副刊版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应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请看下篇,哈哈...
应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就是中年人不敢多吃。:))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还有诗人和小说家的厨艺朋友,既高雅又落地。真正的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太幸福了,周围有那么多厨艺高超的人,口福不浅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