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人报税

(2019-04-07 08:46:31) 下一个

   都说美国万“税”,我到美国留学的第二年春天终于开始领教了:那之前我从来没意识到,我一个来美国读研究所的穷学生,拿的那一点奖学金居然也要给美国政府纳税。

    记得当时第一次在图书馆看到各种税务表格,听朋友说要拿哪张哪张回去填写,我这个懒人立马头大如斗。于是询朋问友,结果有同学说我们同一年来的、一个系的学生,都拿着同样数目的奖学金,又是一样的单身汉身份,只要照抄谁谁已经填好的税表、填上自己的名字和社会安全号就可以了。此法果然奏效,我也因此在读研究生的两年时间里以“抄”税表而完成报税大计。只是每每想起自己这个好学生居然也“抄”过东西,就不觉有汗颜之愧。

    到了纽约上班的第二年春天,我到四月初才想起又要交税了。因为周围熟悉的同事朋友不多,而每个人的工资也是大秘密,还有不同的住所和婚姻状况,“抄税表”成了不可行的计策。幸好,我每日上班下班,看见离家不远的地方,有处墙上挂着小招牌“个人收入报税服务”。于是到了四月十五号之前的那个周末,我兴冲冲地跑了过去,准备享用一下专业报税会计师的服务。

    不想会计师是个肤色黝黑的老头,看不出是非洲裔还是印度裔。我在他家的洗衣房和办公室混成一体的房间坐定,跟他说我不是绿卡持有者也不是美国公民,报的税是不是跟美国人不一样。他说“这个,我真的不清楚。”我又说:“你知道我是中国人,去年九月前还是学生,按说有个什么几千元的免税额……”会计师说:“那个,我真地不知道。”我越听越失望,心里怀疑他是不是个冒牌会计师。我又问:“那你能给我报税吗?”会计师扶了扶鼻梁下下滑的眼镜说,“我也还不知道啊。”我忍无可忍,最终夺门而逃,深怕这个跟我虚与委蛇了半天的会计师报不了我的税,还要敲诈我一笔咨询费。

    火烧眉毛的焦急之下,我按一个中国同事的指点,在一个工作日的晚上跑到法拉盛找会计师报税。苦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女会计师十分精干,拿了我的W2表格,“噼哩叭啦”打了一阵键盘,时不时喝上一口边上下属递上润喉的茶水。她问了常规问题,跟我讲了大项,又问我:“你去年找工作买西服皮鞋了吗?租车了吗?搬家了吗?每个月交多少房租啊?在家缴费上网吗?……这些都可以退税的啊。”

    大概一刻钟之后,会计师告诉我可以退的数目,并让我在打印出来的退税表上签字。我原本满以为要补税,这下心花怒放,大笔一挥签了名,一路哼着小调回了家,心想这懒人有时也还真有懒福呢。

    懒人惰性难改,不觉又到了第二年四月上旬,我原本想着有这个会计师打底,更不着急,不想等到周末打电话去,这会计师已人去话空。情急之下,我拿着报纸到处打电话,最后挑定了一位在华埠开业多年的老会计师,约了周末面谈。

    等见了面,说了大概,我给会计师讲了去年的退税情况,并期望当天就能拿到退税表,而且最好今年还能继续有退税,并问他如果税额算错是不是应该算会计师的责任。会计师摇头说:“老实告诉你吧,每年报税季节完了,我们会计师都有个聚会,大家总结算错了多少,统计结果是,每年每人大约有百分之二十的案例会算错……话说回来,你的要求太高了,我做不了。您请另找高明吧。”

    在华埠大街上到处打电话,我好不容易找到另外一位愿意在这最后时刻给我报税的会计师。当下我也不敢再提什么条件,只求十五号之前能寄出税表。幸运的是,我这个懒人对这位会计师很满意,一直用了十多年,如今甚至还有点私人交情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用Turbo Tax 报完税。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公司请的KPMG给做报税,省我花功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