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姆斯特丹的最后一夜(6)

(2017-04-14 21:54:59) 下一个

                        六

马克也掩饰不住地兴奋,一路给她讲每处地标和典故,又问她玩了这里没有玩了那里没有。艾美偶尔分神的时刻,觉得他的笑容和话语如同一路经过的街道夜景还有闪烁的霓虹灯,似乎光辉灿烂,却又暧昧不明,仿佛有触手可及的温暖,却又隐藏着时刻准备偷袭的危险和疯狂。

马克因在杂货店里看见她的IPOD,就问她听谁的歌,艾美就说最近听了些酒居艾美的歌,不想他也曾听了不少,还特别喜欢那一首“薇乐丽(Valerie)”,说它模棱两可的叙事给人许多联想。马克说着说着,就唱他最喜欢的那几句:

          你怎么不到我这里来呢
          别再逗我了
          你为什么不来呢,薇乐丽?

          薇乐丽
          薇乐丽
          薇乐丽

          有时我一个人出门
          我的目光穿越水面
          我想许多事情,想你在做什么
          我在我的脑海里描一幅图画
          ……

唱完了,马克定定地看着艾美。艾美倒有些不好意思,转头看向运河对岸的灯火,笑道:“果然是学声乐的。没想到你能把这个唱得这么有腔有调,不过这个本来也有男声版的吧?看着我干嘛?按照歌词,此刻你的目光应该‘穿越水面’啊!”

马克也笑,却道:“我正忙着‘在我的脑海里描一幅图画’呢……”

艾美本要开口问他是什么样的一幅画,话到嘴边,却又不说了。对岸的街道上却突然有一辆警车滴溜溜地叫了几声,又呼啸着向前去,不知道在追赶什么人事,艾美倒听得心里凛凛的。

等市声恢复正常,马克却忽然又道:“我也喜欢你的头发,喜欢你把头发盘成髻的样子,让本来年轻的你显得又干练又成熟。”

艾美大笑:“你怎么知道我年轻不年轻啊?!”说着,她却伸手把头发放下来了。夜风掠过,几缕及肩的黑发飞过眉眼之间,一阵不可忽略的痒痒。艾美伸手理头发,不想碰到马克伸过来帮忙的手。她不着痕迹地轻轻打开。

马克把手收回,尴尬一笑,又道:“这样,更美。”

艾美耸耸肩,就绕开话题,说自己喜欢听的一些歌和歌词。“其实,我很喜欢那句‘Amy Amy Amy, Where is my moral parallel?’,不仅因为里面有‘艾美’这声呼唤,也不仅因为那句谲问,更因为这英文词组‘moral parallel’。我稀里糊涂的理解就是moral parallel比灵魂伴侣、soulmate低了一级的情感关系,虽然英文字面上似乎可以有别的理解。你认为呢?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还可能寻找灵魂伴侣、soulmate吗?还是必须接受有一个moral parallel在生活中就不错的现实?”

马克愣了一下,然后笑起来,道:“这问题太大了。确实,很多年没有人跟我说起soulmate这个词了,甚至在年轻的日子里,也很少有人跟自己这么讨论过吧。”

艾美也笑:“也许生活里的熟人和亲人,更容易讨论衣食住行,精神层面的东西,反而被搁置在脑后深处。”

马克道:“你这么说,我倒想起那两部电影了:《日出之前》和《日落之前》,就是Ethan Hawke和Julie Delpy演的,两个陌生人的邂逅。哈哈,是不是有点像我们的邂逅……”

艾美暗自冷笑,却道:“他们1995年拍了《日出之前》,九年后的2004年拍了《日落之前》。据说还有续集要拍,估计又要等九年,那得到2013年。你觉得下一部会叫什么名字?”

马克笑道:“有趣,我还真没想过。也许可以叫‘Before Midnight(午夜之前)’?已经讲了下半夜的故事,白天的故事,底下应该是黄昏到午夜的邂逅了吧。就像我们邂逅的时间段?”

艾美大叫:“你太能扯了!两个人一边走,一边说话,怎么好像就很快到酒店了?过了这座桥,转弯,就是我住的酒店了。”

等红灯的时刻,艾美注意到马克眼里飞速掠过的失望和希望,暗笑自己怎么总喜欢这样的暧昧,心想应该不要再误导他、让他以为自己也在期盼着一场艳遇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