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答案在风里飘荡

(2017-03-26 20:10:10) 下一个

◆ 答案在风里飘荡

          ·应帆、霏飞、常少宏、梓樱、梅菁·

主要人物:

胡爱美(Amy Hu):女主人,49岁,在大学做事,希拉里的坚定支持者。曾
经的虎妈,如今的哈妈,鼓动周围人投票给希拉里。可能正经历更年期。

夏建国(Bill Xia):胡爱美丈夫,52岁,生化博士,目前职业是金融公司
交易员,政治倾向不明朗。

林希(Hope Woods):44岁,华人女性,在底特律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做事,
胡爱美多年不见的前室友,来纽约出差。大选中投票给川普。

张玉玲:夏建国母亲,大约75岁,是各种福利制度的受益者。对于大选有自
己的感性而摇摆不定的认识。

夏亦胡(Eric Xia):夏建国和胡爱美的儿子,18岁,在哈佛大学读书,曾
经支持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未出场,在电话里出现。

唐纳德·伍兹(Donald Woods): 林希的白人老公,40岁,密歇根人,以前
在福特汽车上班。狂热的川普支持者,大选之前是川普在当地竞选委员会主任。
未出场,电话里出现。

地点:纽约近郊的夏家客厅。

时间:大选之夜。


第一场

纽约近郊(西切斯特),一个生活富足的中产阶级家的客厅。晚上。

张玉玲:爱美,50岁生日就这么算过了?蛋糕都不吃一个?

胡爱美:妈,人家明明实足年龄49岁嘛,怎么又被四舍五入了!亦胡不在家,
吃蛋糕干嘛?吃完了还得减肥。你说是不是,林希?

林希:可不是。人到中年,一切甜蜜的,都是罪恶的。

张玉玲:林希,今天招待不周,只给你吃饺子。你吃饱了没?

林希:阿姨,饱了!您包的韭菜肉馅饺子太好吃了,我都比平常吃得多!

张玉玲:那就好!听说你们那个疙瘩呀买个韭菜都不容易!

胡爱美:妈,人家老外根本不稀罕、不喜欢吃韭菜!嫌韭菜味儿大!

张玉玲:那我还不稀罕、不喜欢他们身上的香水味道呢!熏人得慌!

胡爱美:妈!您说啥呢?!

林希(对着爱美):没关系!(转向张玉玲)阿姨,用香水,倒是小事。更
麻烦的是,很多生活习惯不一样,话说不到一块儿去,饭吃不到一块儿去。真羡
慕爱美和建国呢!中国人还是找中国人好!

张玉玲(呵呵笑):就是!爱美还经常嫌建国这个嫌建国那个!我看你比她
懂事!我去洗碗了,你们聊!

张玉玲下。

胡爱美:老人家说话,你别介意!

林希:怎么会。其实这些年,和Donald确实磕磕碰碰的。这两年他失业在家,
更是艰难。(叹气)

胡爱美:天啦!底特律汽车业不景气我是知道的,没想到你们也受牵连!那
你现在一个人养家?

林希(眼红有泪):还好。密西根的消费水平低,一个人工资也行。可是,
他又酗酒,又抑郁,时不时乱发脾气……不怕你笑话,我们正在讨论分居事宜呢。

胡爱美:这么严重啊?

林希(站起来):我养家,我倒没什么,可他觉得很丢脸,还说就是因为我
们这些外国人的涌入,让美国人的生活越来越糟糕。

胡爱美:什么?胡扯!美国向来是个移民国家……

林希:最近大女儿谈恋爱了,对方是个黑人。唐纳德气疯了,直接跑去警告
男方父母,要求他们断绝来往……

胡爱美:天啦!他种族主义倾向这么严重啊?我就不懂了,那他当初干嘛死
命追你呢?

林希:人家说了,那时候年轻不懂事,就是得了黄热病(yellow fever),
觉得亚裔女人新鲜!

胡爱美:放屁!

林希(看手机):咦,好奇怪,怎么说川普现在领先呢?

胡爱美:怎么可能?!开电视看直播吧。

胡爱美打开电视。

胡爱美:林希,你也关心大选啊?

林希:怎么可能不关心!唐纳德是我们当地川普竞选委员会的主任呢……

胡爱美(站起来):什么什么?他是一个共和党人?我以为所有受过大学教
育的都应该是民主党人,至少支持民主党才对!

林希:唐纳德以前是民主党人。但他说:“年轻的时候谁不是民主党呢?!”

胡爱美:这叫什么话!

林希:他们如今是愤怒的白人,以为共和党和川普是他们的救世主。

胡爱美:支持共和党也罢了,但是支持川普太不靠谱!他没有任何政治资本,
还歧视女性,歧视移民,歧视残疾人,满嘴跑火车,满嘴脏话……林希,你今早
投票了吗?

林希(犹疑地):早上出门前投了。

胡爱美(逼近林希):你投的是谁?

林希(小声地):川普。

胡爱美:天啦!唐纳德选唐纳德我可以理解,可你一个亚裔女性……你是被
唐纳德洗脑了吗?!

林希:不,爱美,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胡爱美(面向观众):没想到啊没想到,今天我家迎来了一个川粉!

林希:爱美,看得出你是一个“希粉”,但我并不是“川粉”。

胡爱美:我是“希粉”我骄傲!这个“希”可不是“林希”的“希”哦!

张玉玲端着一盘瓜果上,打破尴尬局面。

张玉玲:你们两个聊什么呢聊得那么热闹?来吃点瓜?

林希(转移话题):那咱们问问阿姨会选谁。

胡爱美:她又不是公民!——妈,我问您,要是您选总统,您选哪一个党,
民主党还是共和党?

张玉玲:有分别吗?

林希(笑):阿姨,跟您这么说吧。民主党要老百姓多交税,共和党要老百
姓少交税。您说哪个党好?

张玉玲:那当然共和党呀!

胡爱美:妈,您别忘了,您的白卡可是民主党给的好福利哦。

张玉玲:那,还是民主党吧。

胡爱美:妈,你得有自己的立场,哪能这样风吹两边倒呢?

张玉玲:那我可以选共产党吗?

林希、胡爱美又叹又笑。

胡爱美:哎哟,妈,算了。您就看电视上这两个人:一个老太,一个老头,
您选谁?

张玉玲:老头看着太磕碜点,但也不能选个老太太来管这么大国家呀!——
这建国,怎么还不下班?我得去厨房看看。

胡爱美(看手机):就是啊,都快十点了!

张玉玲下。

第二场

夏建国右手遥控锁车,把车钥匙放进口袋,摸了摸口袋里的首饰盒,脸上露
出会心一笑。他左手打开手机,脸上露出略微惊讶的神色。

夏建国:奇了怪了,这川普怎么还领先了!

夏建国按门铃。胡爱美开门,并强迫性地和他拥抱,夏建国十分不习惯。伸
头看见屋子里有个女的,大约明白了。胡爱美体贴地帮夏建国脱外套,并拿走挂
好。

胡爱美:哎呀,老公,你怎么这么晚才回来?

夏建国:下班晚,去健身馆锻炼了一会儿,刚才又去了一趟投票点……这么
一折腾,可不就晚了!

胡爱美(拉着夏):你看谁来了?

林希从沙发上站起来,略微拘谨地趋前。

林希(伸出手):您好,夏先生!

夏建国:你好你好!林希是吧?常听爱美说起你……

林希:是吗?我们在密西根州立做室友好几年,爱美待我就像亲姐一样。

夏建国(转身在沙发上坐下):咦!奇怪,你看起来怎么这么面熟呢?我记
得咱们没见过啊?

林希:是吗?我们今天应该是第一次见。

胡爱美(讥讽):夏建国,你跟美女搭讪很有招嘛,“这么面熟……”切!

夏建国(坐下,看电视):林希?你老家是哪的?

林希:四川成都。

夏建国:成都?(自言自语)也是川妹子呀!你可有个姐姐,叫林梦?

林希:咦,你怎么知道的?你也是清华的?

夏建国(惊喜):是啊,林梦是我们那一级的校花!你还真是她妹妹!这真
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哈哈,世界真小!

胡爱美(口气酸酸的):说不定夏建国还暗恋过你姐呢!

夏建国:你说什么呀?(转向林希)你姐在德国还好吧?前一阵子听谁在微
信里说她离异什么的……

胡爱美:夏建国,你怎么尽关心这些事儿呀!

林希:那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

夏建国:我也是道听途说。我们那个年级的微信群里,也没见你姐加入。

胡爱美:有你们一帮中年男人在,离婚的校花要是入群了,还不是羊入狼窝?

夏建国:你尽瞎扯!

张玉玲端着两碗鸡汤上。

张玉玲:哎呀,建国你回来啦!又在公司吃饭了?快喝碗鸡汤吧,最补人的!

夏建国:好吧。妈,您也歇会儿!

张玉玲:小林,爱美,你们也来点儿?

林希:哎哟,阿姨,怎么吃完饭了,还给上鸡汤呀!

张玉玲:林希,你不知道呀。我一来美国,看见建国每天那个伙食,都要掉
眼泪:那就是一天两顿吃草呀!

胡爱美:又来了,妈!美国人都认为蔬菜色拉最健康呢。

夏建国:妈,爱美嘛,就喜欢美国人那一套。

张玉玲:我们又不是美国人!小林,爱美她瞧不上我的“老母鸡”汤,你来
点?都盛好了!

林希(尴尬):阿姨……那好吧,我就尝尝您的“老母”鸡汤吧!

胡爱美:林希你尝尝吧。我是不喜欢喝。微信上的鸡汤已经够多了!

张玉玲:喝了我的汤,就跟我闺女一样!来!(笑眯眯地看着夏建国)看他
现在气色多好!你们聊着,我去洗衣房收拾下衣服。

张玉玲下。

夏建国:你们看电视!川普怎么已经赢下好几个州了,太轻松了一些!

胡爱美:嘿,建国,我正和林希讨论呢。你刚去投票站给民主党和希拉里投
出你神圣的一票啦?

夏建国(顾左右而言他):我们大纽约,历来都是民主党的票仓,又是克林
顿的老巢。其实,我投不投、投谁,结果都一样。

胡爱美:夏建国,你这话可不对。第一,我们一定要投票,发出亚裔的声音,
从此不做“哑”裔!第二,我们就是要坚定地支持民主党和希拉里,紧紧团结
在……

夏建国:林希,你看她,忙完儿子爬藤,又操心美国政治了,狂热得过头了。
那次爬山偶然碰到克林顿夫妇,握了握手,她好几天都不想洗手的。

胡爱美:你不提我都忘了!林希,我还有和他们夫妇的合影呢。我从手机里
找出来给你看!哎呀,手机怎么快没电了。我去充点电。

胡爱美下。

第三场

夏建国和林希一起看电视,聊天,越说越热乎,从沙发两端向中间靠拢。

夏建国调电视台。从CNN调到FOX。

夏建国:这CNN真讨厌,明明川普已经领先了,他们还死扛着。

林希:夏大哥,您一定也是支持民主党和希拉里吧?

夏建国看了一眼爱美的背影。

夏建国(数手指):希拉里问题多多,邮件门,班加西,ISIS,克林顿基金
会……

林希:就说她的电邮门,简直太不可思议了,要是发生在我们普通员工身上,
还不早就被炒鱿鱼了?

夏建国:就是。她那个干女儿的前老公也搞笑,关键时刻出幺蛾子!

林希:可不是,就因为他的电脑,FBI重启邮件门调查。

夏建国:然后又宣布没发现什么值得深查的邮件,瞎折腾一场!

林希:对希拉里选情伤害已经造成了。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
友啊!

夏建国:还有那些谣言满天飞,说希拉里杀害知情人什么的……

林希:搞得比“纸牌屋”还精彩似的!

夏建国:搞不好,今晚又是一个叫人大跌眼镜的结果,就像英国脱欧一样,
玩着玩着就变成真的了。

林希:就像鲍勃迪伦上个月获得诺贝尔奖一样,没什么是不可能的!

胡爱美充电回来,发现自己沙发中间的位置被挤兑得够呛,夏和林尴尬地腾
出中间位置。

三人继续看电视大选。

胡爱美:你怎么调到狐狸台了?共和党的喉舌,尽说希拉里的负面新闻。快
调回CNN去!

夏建国:爱美,人家怎么说来着?CNN就是克林顿新闻网,Clintons’ News
Network!还有, “做人不要太CNN!”

林希:夏大哥说得对!我也看狐狸台,兼听则明!

胡爱美(小声):哼,做人不要太狐狸……吧!

夏建国:希拉里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只老奸巨猾的狐狸。

林希:还真是的。她撒谎不带眨眼的。

胡爱美:谁敢说自己一辈子没撒过谎?

夏建国:你说的太对了,奥巴马夫妇也是撒谎高手。8年前他们和希拉里分
庭抗礼,竞选民主党党内提名,那撕得可厉害了。

林希:我知道。米歇尔2008年这么说希拉里:“If she cannot run her
own house, how can she run the White House?” 要我翻译就是“一夫不御,
何以御天下?”希拉里管不了自己的丈夫,怎么管美国呢?

夏建国:我也看到相关新闻,说奥巴马当时宣称:“希拉里是最不适合当总
统的人!”

林希:现在又说她最适合当了。

夏建国:米歇尔还讽刺川普,“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就不记
得自己曾经怎么low了。

胡爱美左看看林希,右看看夏建国。

胡爱美(冷笑):我感觉自己坐错地方了似的。

林希:爱美,我们就人论人而已。

胡爱美:好,就人论人。川普对女性不尊重,曝光录音那么恶心,你们能够
忍受?

夏建国:男人讲荤段子的多了去了!

胡爱美:你说什么?

夏建国:当然,像我这样文明的“极品男人”……不多。(调侃)

林希:川普的黄色笑话,和克林顿的绯闻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胡爱美:这么一个亿万富翁,却偷税漏税,他怎么对得起普通大众?

夏建国:这个人家都说了怪他聪明。人家只是合法避税,哪有又偷又漏的?
我们自己每年还不是要想着法儿少交点税嘛!

胡爱美:可他要取缔奥巴马健保!

林希:说起这个保健政策,还真是莫衷一是。很多普通大众的保费哧哧哧地
涨,只为了给一些已经生了大病的人可以投保。我们那里没有公司保险的人家,
简直要被医疗保险逼死了!

胡爱美:他反移民!

夏建国:人家说了,反的只是非法移民。你说气不气人,我们等绿卡一等就
是5年8年的,很多非法移民倒一下子就拿到了。这个真得改改了。

胡爱美:他不承认全球暖化,他歧视女性,他反对堕胎……他太多政治不正
确了!

夏建国/林希(同时):我们就是要政治不正确!

三个人同时沉默。

夏建国(站起来):我把汤碗送厨房去。

林希(站起来):夏大哥,我来!

胡爱美:林希,你给我坐下!

林希尴尬地坐下。

夏建国端着碗要往厨房去。

胡爱美(站起来,指着夏建国):夏建国!你老实说,你今天到底投了谁的
票?

夏建国:爱美,美国是民主国家,每个人都有权利和自由发出自己的声音。

胡爱美:我算是看出来了!你,就是我们家一条隐藏的川粉!

林希:爱美,我相信夏大哥即使选了川普,也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就跟我一
样……

胡爱美(冷笑):就跟你一样?!你什么时候和老夏穿一条裤子、一个鼻孔
出气了!

夏建国:听听你胡说什么呢!真是更年期到了!

胡爱美:我胡说什么?我姓胡,说什么都是胡说,对吧?什么,你说我更年
期?

夏建国:可不是,这一年来你总是爱激动,还动不动上纲上线,胡思乱想,
不是更年期是什么?

胡爱美: 你瞎讲!

夏建国:好好好,你“胡”说,我“瞎”讲!咱们扯平了。

夏建国端着碗下。

林希一直看手机。张玉玲、夏建国一起上。

张玉玲:你们怎么还在看电视?明天不上班吗?

胡爱美:您别管我们。我得等到希拉里翻盘,等她发表胜选演说。

夏建国:那估计不大可能了!

张玉玲:谁当总统,天也不会塌下来!

林希:阿姨,您说得对!我原本是不喜欢政治和政客的……

胡爱美:你们别说了,尽分我的神!咱们华人可不能总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
地了,这次大选是我们难得参政议政、发出自己声音的好时机。

张玉玲:好吧好吧,你们明天要穿的衣服都给你们熨好、叠好了。

夏建国:妈,都什么点了?平常您早睡了。赶快去睡吧。

张玉玲:爱美,林希的房间我也收拾好了。

林希:太谢谢阿姨了!

张玉玲:那我先睡觉了。你们这些个吃瓜群众,也洗洗睡吧!

胡爱美:妈,我可不是“吃瓜群众”……

林希:阿姨,晚安。

夏建国(拉了一下胡爱美,示意她不再纠缠):妈,晚安。

张玉玲下。

林希(放下手机):哎呀,怎么好像彭博新闻已经宣布川普胜出了?!

胡爱美:什么?不可能吧。俄亥俄,密歇根,威斯康辛,这些州的最后结果
还没出来吧?!我看看我的手机上怎么说!

胡爱美拿回充好电的手机,看着手机上新闻,失声而哭。

夏建国:CNN也承认希拉里败选了。在等她什么时候出来发表败选演说呢。

胡爱美:川普胜了!因为什么?因为你,林希,我曾经的闺蜜啊,就因为你
这样的人在摇摆州选了川普,他才会胜出。他在密歇根只赢了一万多票啊!你们
是历史的罪人……还有你,夏建国,说我进入了更年期,还背着我选了共和党……

夏建国:我可没选共和党……

胡爱美:你别再妄想糊弄我!儿子也大了,大不了咱们也分居过……

林希(尴尬地):爱美……夏大哥,我看我还是叫辆UBER车去附近的假日酒
店吧。

夏建国:这什么话?都半夜了。

夏建国电话响。

夏建国:什么?因为川普当选形势大乱?亚洲户头已经损失五百万了?这时
候,立刻去办公室?好吧好吧,我直接开车进城,半个小时就到办公室。

夏建国穿外套,在口袋里摸车钥匙的同时摸到首饰盒。

夏建国:爱美!

胡爱美:你要回去上班?

夏建国:是的。这是今天给你买的礼物。生日快乐!

胡爱美(打开首饰盒,赞叹,拥抱夏建国):谢谢老公!

夏建国:林希,不好意思。我要赶回办公室。你好好休息!

林希:夏大哥辛苦。夜里开车小心!

胡爱美、林希送夏建国出门。

胡爱美又看首饰。

林希:瞧,夏大哥多爱你!

胡爱美:都老夫老妻了,还啥爱不爱的。我刚才激动“胡”说,你别介意……

第四场

胡爱美和林希的手机几乎同时响起来。她们各自走向舞台一角接电话。

胡爱美:喂?啊,儿子。你还没睡觉?谢谢你记得妈妈生日。你和同学一起
看大选了?亦胡亦胡,有话慢慢说。你们对希拉里败选反应这么激烈?还放一天
假?系主任已经发电邮叫大家节哀,并承认结果?

胡爱美在台上踱步,和林希交换站位。

胡爱美:你们要准备游行示威?有用吗,亦胡?你好不容易考上哈佛,还是
要以学习为重。妈是过来人,知道这种游行示威没用。为了你上常青藤,我这个
哈妈也是迫不得已当了两年的虎妈……爸爸和奶奶都很好。喂,亦胡!唉,这孩
子,怎么说挂就挂了!

爱美放下电话。转头四望,发现林希在说电话。她默默等林希讲完。

胡爱美:你老公?

林希:对。他也没想到他们真的赢了!他们狂欢庆祝,他说希望我们重归于
好,一切不愉快都将成为过去了。他还问你好!

胡爱美:祝福你们!

林希:可是,我为什么高兴不起来?(疾步走到沙发边坐下)我甚至有些害
怕,真的,害怕。我不敢相信我投的川普赢了。我无法想象明天会是什么样子。

胡爱美靠着林希坐下,拢住她的肩。

胡爱美:别怕!美国是个强大的国家,有自己的民主机制;就像我们是强大
的女人,有自己的面对困难的勇气。川普这个疯子当选了总统,鲍勃·迪伦他一
个歌手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忽然觉得,我们华人更应该参政议政了,因为只
要我们努力,不再做“哑”裔,不再只做“吃瓜群众”,就一切皆有可能!鲍勃
·迪伦那首歌,“答案在风里飘荡”怎么唱来着?

音乐渐起,灯光渐暗。胡爱美和林希并肩侧立,轻轻地哼唱: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you can call him a man?
……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nren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排演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