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家的后花园 (2)美丽的蝴蝶

(2021-07-21 08:35:09) 下一个

我家的后花园(2)美丽的蝴蝶

自从有了院子,种了花,种了菜。花还可以招蜂引蝶。 

大约在几年前,我们从 老旧的小木屋式房子和种满草莓的院子,搬到了一个稍微现代一点的房子里。设计过的花园,没有以前的大,但新园子有花,有灌木,有长青藤,颇有特色。

其中一颗Butterfly Bush,(蝴蝶丛)非常非常招蝴蝶。 尤其是Monarch Butterfly 帝王斑蝶。每年七八月份,成双成对的蝴蝶飞来飞去,停在花上,采集花露。那花儿闻起来,甜到发腻。 

Butterfly Bush 中文叫大叶醉鱼草。因为花像一只醉掉的大鱼,弯弯的。 

 

这大叶醉鱼草极好养。只要有阳光,花开得一波一波的。不要担心肥料,不要担心浇水,更不要担心过不了零下20度的冬天。

 

有一年,从伦敦坐火车去牛津大学,铁路边上,到处是开满这紫色,弯弯,醉掉的大鱼。

花开败了,在第一波霜降时,把枝剪掉,留个半米多高。就可以过冬了。 如果偷懒了,没事儿,第二年春天可以再剪,如果又偷懒了,可以不剪,第二年春天新枝从侧面冒出。 如果下手很了,剪太短了,第二年新枝从地面照样长出来。

Butterfly Bush 年年开, 蝴蝶年年回。 每当看到飞来飞去去的蝴蝶,又总是想起张洪量的一首歌,美丽的花蝴蝶:  

忽隐又忽现 流连花丛间 你如此多恋 嬉戏不成眠
何时才疲倦 不飞舞狩猎 我不能了解 总是暗伤悲

你像只蝴蝶在天上飞 飞来飞去飞不到我身边
我只能远远痴痴望着你 盼啊望啊你能歇一歇

你像只蝴蝶在天上飞 飞来飞去飞不到我身边
我只能日日夜夜等着你 想啊念啊你能停一会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