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玩儿陶艺

(2017-04-02 16:18:52) 下一个

很久以前,看过一部电影名字叫人鬼情未了,其中一个镜头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男主人公已经不在人世,可化成鬼魂 依旧深情的追随女主人公达尼莫,她坐在陶器的旋转台前, 他在她身后环抱过来,他的双手叠在她的手上随着泥陶一起旋转, 故事浪漫其美, 爱屋及乌做陶艺也变得那末唯美,我从此也憧憬着有一天也可以玩一把陶艺。

若干年之后,电影的故事情节已忘得差不多了。一个偶然的机会, 得知社区文化中心有陶艺班可以报名,多年前的镜头一瞬间浮现在脑海,感觉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陶艺班在多伦多社区文化中心已经办了20多年了。学员基本都是业余爱好者,有的已经学了十几年了。每个学员都非常有艺术天赋,做出的成品真是非常漂亮。陶艺老师做出的陶瓷更不用说了,她的每一件作品都让人赞叹不已。老师在这个艺术工作室已经20 年了,可以说是她运作着这个艺术工作室。 由于是业余班,基本是晚上和周末上课。一次三个小时。工作室提供拉坯的转台,烧坯和烧釉的炉子,还有各种不同的釉料,颜料和模子工具。学员只需要自已买已和好的陶土。

我一开始是要从初级班学起。先是学怎样将泥巴旋转平衡,再学怎样将坯拉均匀做出预期的形状,然后是怎样上釉。说起来每次上课都是这些套路,可实际做起来真是不那么容易。那每一个步骤都是考验你的手上功夫。记得有一个大艺术家曾经说过,什么是艺术大师大师?艺术大师是你手工做出的作品完全是你心灵设计想要的作品。可见你做出的东西常常和你的设计有出入。我当然不可能成为什么艺术家了,但通过学陶艺,我进一步理解每一件艺术作品的创作真是不容易,手工作品都是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的,它高昂的价格是有理由的,而且艺术天赋真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我自叹技不如人又无艺术天份,只是喜欢动手玩泥巴。因为喜欢所以在陶艺班也就一直坚持下来混了几年,从做杯子开始,逐渐学会了做碗,又回到做杯子。几年下来,家里的盆盆罐罐作了一堆,有可以用的,也有做摆设的。自己亲手做的,难免自我欣赏,在家也弄个专柜摆放出来,做个家里的点缀,更重要的也是生活的点缀。

顺便晒几张最近的拙作,供大家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作品很大器! 我喜欢用“大器”的杯子,碗,盆等!
这个是瓷器,瓷艺!
陶器不上釉,烧制温度低。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漂亮,影儿明显有天赋!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
我也喜欢玩泥巴,等以后有空时也要去学陶艺。
水中影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