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京西水系(一)运河

(2023-11-05 15:39:28) 下一个

运河  

喜水者尊水。这京城最大的喜水者,便要从最大的私家花园拥有者——皇家——说起了。

自从元代建都以来,京都一直都是缺水的。

京西有泉。其中最大的泉水,便来自玉泉山。玉泉山的泉水其实并不很大,却是古时京西天然湖泽“瓮山泊”稳定的水源。

“瓮山泊”并未消失,只是以另一面貌存在着。此地孤山伴水,利用这片水泽,在元明之后的清朝,建成了东方皇家最美的园林——颐和园。

上图选自网络,感谢!

摄于2019年,冬季

蒙古蛮子虽好骑射杀人,但一旦要维持统治,便要习文师汉,融进汉人圈子。

经济是统治的基础。而经济离不开运输。当年谈不到空运,而以草料为动力的,根本比不过水上飘的。其实不仅是古人善使纤绳风帆,水运,至今仍是世界上最重要和有效的运输手段。

在蒙古人一路杀到海南之前,从隋唐时代,汉人为衔接南北经济,便开挖了连接南北连接长江黄河的水道——京杭大运河。

但大运河只是沿低海拔而建,北上也只能抵达京东通州。京都属于冲积地貌,西高东低的地势显然难以让大运河爬坡而上。

京西虽有无定河(今为永定河),但河道离京过远,无以为用。蒙古人建都之后,为保障民生发展经济,便请来当时的水利科学家郭守敬(1231-1316)研究调水工程。

上图选自网络,感谢!

摄于2019年,冬季

老郭奇才。当年没有海拔概念,也不知地球的曲度,更没有仪器。我至今不清楚,这家伙是怎么知道瓮山泊(海拔40米),略低于二十多公里外昌平州的白浮泉(海拔55米)。

这老家伙倒行逆施,将本该东去的白浮泉水逆势西引,沿途收集各路弱水,绕过低洼地带的沙河和清河,将引流的白浮泉水汇入瓮山泊,之后再引至皇城积水潭。随后挖出通惠河,直接连通了京杭大运河。

这条怪异的引水渠,成就了京都的发达,也成就了其后朝代的京都园林。清代的三山五园(三山指万寿山、香山、玉泉山;五园系清漪园、静宜园、畅春园、圆明园)的主要水系,都以此供水为基础。这条水渠,也是如今京密引水渠西段的前世今生。

白浮泉修缮前遗迹

 

白浮泉修缮后。

以上三图均选自网络,感谢!

因上游山地多处水库截流,白浮泉已枯竭数十年。如今上游水库扔在,但修缮后泉水出现。

难道这也是人在做,天在看?

京密引水渠说来绕嘴,京北人习惯称之为运河。在运河捉鱼游泳,曾是我青春的乐趣。沿着运河骑车,至今也是我最喜爱的路线。

只是如今,颐和园之北的运河两岸楼群密集。为了防民,这条运河从百里之外的密云,便被铁网隔离,锁牢入监。

我骑车沿河而行。在百望山西北处仍有一段土路。一座老旧的步道铁架桥还横跨在运河之上。

我停下车,走上桥去。

上次站在此桥,已经是十二年前了。

我看着远方,在想着运河曾经的模样。如今运河草岸不再,远山朦胧。

脚下的河水缓缓流着。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我。

戏水少年,是喜欢一次次从桥上往下跳的。

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估计是懒人的发明。这种插秧法没传到南方,可能有原因的。或许,是容易偷懒吧。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坐在“小小船”上插秧还是第一次见到,谢谢!感觉这样比站着弯腰插秧要轻松很多,很赞!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夫1957' 的评论 : 北京缺水,能有一条运河让附近的人们戏水捉鱼,算是幸了。运河全程围栏封闭,估计已经有十几年了。

这次回去,我看到运河的一些隐蔽处也有人在偷偷钓鱼。看到我不是多事的人,钓鱼人也放心了一些。我跟他们说起过去,我自己也是这里的常客,得空就到这里钓鱼打鸟。可现在,变天了。。。
渔夫1957 回复 悄悄话 年青时也常在运河游泳,上次走这座步行桥已是七十年代,感谢你又唤起我的回忆。运河两侧加上防护网是很怪异,应有十多年了吧。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打渔一直是老爷子的最爱。而且每次打渔都爱带着我去。当年六郎庄附近都是稻田荷塘。您说的运河估计是颐和园到玉渊潭段的南长河。那可是个游泳打鱼摸虾好地方!老爷子曾在那儿打了一条7-8斤的大鲤鱼呢!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白熊!京城一直缺水,密云官厅两大水库的水位一直在降。这也是“南水北调”的原始动力。近年来把调来的水往密云水库注水,一直用泵站逐级上扬,使运河倒流。今年水大,密云水库有了满意的水位,开始正常向北京输水了。

厉害国防民网防民探头到处都是。第一张图片就可以看到,连运河都有监控探头了。估计这是为民着想,怕老百姓扑通扑通地投河,没了韭菜。。。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京城水系,很好的介绍,谢谢。只是水越来缺,不晓得以后怎么办?

防民网,防民墙,防民监视镜头,无处不在。1984,高科技版,已然变现。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五六十年前,还跟家人骑车出海淀,过六郎庄,到京密引水渠游泳,捞虾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