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61—初雪

(2021-12-05 06:47:18) 下一个

初雪  

寒夜幽寂,雪落无声。一大早看到大地银白,我有些惊讶。

今冬的第一场雪,落得似乎有些早了。

我打开门,站在门口看着积雪的世界。丝黛拉也是有些惊讶,站在露台看着院子,不停摇着尾巴。每次看到下雪,她总是很兴奋。

丝黛拉是喜欢雪的。每次下雪,她都会乐得边疯跑边满雪地打滚。真是个小毛孩儿,让人喜欢。

我换上雨靴,和丝黛拉走进了院落。

灰云密布,雪已经停了。我走在雪地,看着丝黛拉满院撒欢。

恍间而至的雪景有着一番美丽。但雪也会带来麻烦。落雪无风,大量的雪便会积累在花草植物之上。院落的蒲苇花序,大都被雪压断了。

我有些无奈。本来可以持续一冬的蒲苇花序,早早夭折了。

我走去菜园,又看到一棵爬满常青藤的大树,倒在了菜园入口。

菜园的门被倒树封堵,无法进入。大腿粗的树身外加附着的浓密常青藤,沉重得无法搬动。

面对倒树,我只有把树锯开移除,才可能进入菜园。于是本来可以偷懒的天气,我不得不出门了。

简单吃了点东西,我便在厨房抱着链锯,用锉刀将锯齿磨利。上次锯了一天劈柴,锯齿已经有些钝了。

我拿着锯和“二锅头”汽油瓶走向菜园的时候,灰蒙蒙的天明亮了许多。雪覆的地面有很多丝黛拉的脚印,但仍能看到很多野兔、狐狸和苍鹭留下的踪迹。鸽溪的花园,一直与野生动物分享着。

枝杈在链锯发动机的轰鸣中很快分解,树身在渐渐短缩。

锯树的时候我总是想笑,因为插曲不断:裤子老旧,裤腰松紧带便不大管用了。可巧内裤也是个松紧带更糟糕的。用链锯锯树很危险,不仅注意力要十分集中,还要站好稳住身体。于是每每感到身后冷飕飕的时候,屁股便露了出来。

干干活,直直腰,提提裤子,反复循环,便是鸽溪一景了。好在鸽溪无人,民工转着圈地 “现”,也没人在意的。俺那时总想,要是能有个“成人屁帘”就好了。

我想到了椅子垫,可以改装的。

终于,菜园门口的倒树,在不断的直腰提裤中,成了有“绿叶”的劈柴。

我把道路清理,又提提裤子,终于能走进菜园。

温室的辣椒受了冻,有些可惜,只能丢弃了。

因为阴天,此时的温室并无多少温暖。我把辣椒和番茄秧拔掉,温室立刻显得宽敞起来。

温室葡萄还是秋的感受,黄叶在落。温室外,白雪皑皑。我站在温室,想着明年的种植。

此时,电话响了。农场朋友 Michael 的电话。

正如我预料的那样,缺少秋季的坚果,林鸽过早结群损害农田。Michael 说这些天每天都有几百只林鸽在油菜田采食,希望我能找点时间去打掉一些。

我第二天来到农场,雪又下了起来。于是周末的初雪,算是一连下了两场。

白茫茫的雪野,少有林鸽的踪迹。此时的我猎装合身,腰带紧束,身后自然不凉。我抱着枪在农场转悠了一阵子,向远处偶尔飞过的林鸽胡乱放了几枪,算是打猎除害了。

农场主 Michael 虽愿除害,但他一家都不愿杀生。他说我能把林鸽轰走,不落在他的地里,就算是成绩。但谁都知道,集群而来的林鸽不傻,我也不能天天来。

说来奇怪,Micheal 有猎枪,但他却每天走到地里,点个带响的鞭炮窜天猴,算是模拟放枪,轰鸽子了。我有些不明白,猎枪弹与鞭炮的成本,几乎是1:5 啊!

我回到鸽溪时,雪已经停了。我煮了奶茶,拿着茶杯走在覆雪的院落。

英伦冬日,下午不到五点已成暗夜,四处灯火了。

夜晚没有风景,对于我,自然也无赋风情。我踏着厚厚的积雪,在想着锯树的时刻。

我在想,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一定有着很多类似的感受,之悲之喜,不过都是生活冷暖。

人生百味,自有般若。那些冷飕飕的感受和不断要提起的裤子,其实都是生活。

我在想着生活的味道和人间之严。

人生一世,每个人或许都会有些尴尬的经历。这些经历可微可泛,大多如同身后的一丝寒意,提裤即暖,绝无深刻。

这些生活之囧或许不齿,但很多时候却是生活之彩,嬉笑之余,甘美乃生。

因为向往,人总会有一份追求。白雪与阳春的味道是隐约的,很多只属于清茶与风景。而嘻乐与平凡都来自随意,或点滴,或良多,都是川湘齐鲁,碳烤火锅。如果天地间对此远离或有所失却,自是人生之憾了。

感谢!

音乐:La Califfa, Ennio Morrico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谢阿邕!低腰工作装都这样啊,一蹲,上半个pg就露出来了。这儿以前也有个广告片,老太太看着管道工露出的部位,心潮澎湃的。

俺在想,那些蚊子,可真幸福啊……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回奶奶姑,背带裤,俺木有啊!俺现在就想戴屁帘子,估计是打小落下的毛病。如今一看见椅子垫,就想系腰里。。。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大侄子需要一个背带裤。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初雪后的鸽溪是一静谧的画。
读文忍不住笑。美国电视里的sitcoms 但凡有修理工出场的,他们蹲下来修东西时就是半个pg挂在外面。当时以为是喜剧所以夸张点。后来有水暖工来家修厨房下水道,他蹲下时牛仔裤子真的也是包不全pg. 当时就忍住笑,速速离开厨房,看来这是一种劳动”fashion”。我在院子里干活也有fashion 问题,夏天T-shirt 太短,弯腰干活时后腰就露出来。虽然没人看见,但那些蚊子眼贼啊,一会儿工夫后腰上啪啪就是几个大痒包。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乖乖,俺的三脚猫文字,哪儿用这么仔细看啊,绿珊瑚看看画也就中了。人家城管看不上,自有看不上的道理哈。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建议,我才知道这功能。下回去推荐民工的鸽溪。
我是粉丝,每篇鸽溪都精读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中!莺儿顺的时候别言语,左右看看没人,悄不筋儿的提溜走就行了。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那音乐是我的大爱, 顺走啦。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还挺形象,水鸟这是在写剧本吗? 唯一的不似之处,就是俺目前还没有发展出喃喃自语的毛病。但估计也快了。

现在感到身后冷飕飕,还知道提裤子。问题是,等以后感到冷飕飕的时候,都不知道要提裤子了,那可就真麻烦了。

按这思路,水鸟接着写。。。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博主都说写博文,咱看博文电影。: )
按民工的煮意电影是这样吧:白茫大地,初雪就这么厚。有一个人一手拿着锯子、偶尔提提裤子,后面跟着影子般的狗狗从雪地往房子走,,,壁炉火不旺,桌上有二锅头,一个长柜子藏着猎枪,电话铃响 — 平静的生活但不孤远尘世,,,鸽溪初雪的水墨画,居然还渲染了一点朱砂、墨绿、暗黄色。
,,,屋里,这个人喝着奶茶,,,敲键盘的声响,喃喃自语,电脑的屏幕显示了文字 — 鸽溪的故事,,,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再谢菲儿!绿珊瑚的建议的确不错,倒是俺没觉得鸽溪花园有啥特别之处,可能是久居之处无美景吧。

菲儿不妨用您的号召力,建议文城办个DIY园艺赛,各家把自己院子的前后对比展示,让爱好园艺的人,有机会把自己建的花园展现出来,那时候就知道彼此的差距了。

同理也可以做个博客评比,设定一些标准,看谁家的博客更有特色,这比所谓的人气似乎更有说服力。

当然,这一切都需要一些措施,防止投票作弊了。

谢谢菲儿的自荐建议。俺整博客只为随意,大伙开心一阅即可,上不上首页,不在意的。再说俺没淌过梁家河的文化水,可没啥大学问,写不出千古独一尊,值得北大学子研究的东西。如今没让人砸砖,就挺万幸了。

再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1好建议

大家的点评都写得非常好,我都不好意思写了。

天哪,我可都是手工操作,没有机器啊,哈哈哈:)

没上首页的好文可以去这里自荐:

https://bbs.wenxuecity.com/feedback//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色不色的无关紧要,脸可别绿,还是黄点好。

水鸟描绘的好像是个电影片段哈。俺裤子不用总提着,啥时候感到凉气飕飕的了,再提不晚。猎枪是没法挂墙上的,平时需要锁在枪柜里,打猎前才拿出来。二锅头酒有,但一个人不喝酒的。平时俺根本不在客厅待着,壁炉也烧的少。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喜看大自然四季的变化,可惜我们这边都是绿色,绿得脸都黄了。
白茫大地,初雪就这么厚。有一个人,一手拿着锯子一手提着裤子,后面跟着影子般的狗狗从雪地往房走,,,壁炉火旺,一瓶二锅头,还有墙上的猎枪,电话铃响 — 平静的生活但不孤远尘世,,,谢谢分享鸽溪初雪的水墨画,居然还有一些着色的渲染!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菲儿!不要总赞美,要拿板砖来批评才是。只有让俺知道自己哪方面不足或有误,才会有进步,才有机会跟您一样,骑着高头大马,戴着大红花,上文城博客光荣榜哈。

如今,俺连个三好学生都评不上,郁闷!叹气中。。。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以前还真有这个想法,现在倒没这心思了。

现在是文采不够照片凑。俺把平时照的照片往博客一发,简单又省事。唯一的问题,就是如果哪天厉害人看俺不惯,觉得文化太低又居心不良,把俺封号了,就虾米了。如今有句话,叫作,吃着xx的饭,砸xx的锅。估计说的就是俺这种没“良心”又“缺德”的主。

要知道,俺的新浪博客就因为俺的文字给人家太添堵,被厉害人删的七零八落!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白熊!俺倒是羡慕白熊的地界。地大物博,天地辽阔。出门打的猎物,都是大家伙。对于我,英国地方太小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哈哈,主意真不错!只是这地界,麻绳草绳都不容易找啊!俺以后可以找根铁丝,一围一紧一拧,估计就中了!

打猎杀生的原则,是必须要利用猎物资源,不然就是浪费生命。但乌鸦没法吃,如果打的多,就带回来埋在菜地或葡萄架边上,当肥料使。

奶茶太容易煮了。深汤锅里放两个红茶包,开水一浇,再煮上一两分钟,放进1/3量(或根据自己喜好决定奶量)的牛奶(全脂为好),再开锅,就成了。愿意喝甜的,就放点糖。

感谢lilyzyl!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早就下雪了! 昨天我还想鸽溪也应该很快入冬了...
椅子垫儿估计比较小,实用的,不如一条麻绳系在腰间...
你和MICHAEL 都是心底柔软 不舍得杀生之人...
奶茶怎么煮的?有独家秘方吗?lol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雪后的鸽溪,铅尘不染,静谧安稳。医生何幸,拥抱这么一片净土!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出个鸽溪影册,太美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惊艳的初雪,音乐触动人心,文字也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