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63—冬芽之甘

(2021-12-25 13:54:52) 下一个

冬芽之甘  

每年的此时,都是花园回归院落的时候。满地的落叶,四处的残枝败草,于是初冬,也成了园艺最为辛苦的时节。

我在院落默默干着活儿,恍间看到有水仙和雪滴草已经露芽了。

我在想着春天的模样。

不久前我曾买来两袋水仙花的球茎,四处种在院落。想必希望中的三月,花会多些。但这些水仙入地较晚,露芽便要晚些。

水仙属于早春,也是种很傲气的花卉。萌于冬,花于春,不喜与其它植物为伍,每到盛夏,一旦其它植物茂盛,水仙便去藏了。

出国前我没去过南方,所看到的水仙都在室内。那时自己也常在初冬买来几个水仙头,泡在浅浅的碗里,周围堆上几块石子,春节左右便可以赏花了。

第一次看到野外生长的水仙,是我来到英国。阳春三月,最先出现的番红花已然让我惊奇。当街头巷尾,公园院落,水仙花到处盛开时,英国仿佛成了水仙花园。

人悦三月,自有花缘。当我买下鸽溪的时候,也是三月。那时的鸽溪院落,水仙花到处盛放。自此,我拥有了自己的水仙。

我正式开始收拾鸽溪花园的时候,是在来年的夏季。水仙夏眠。在清理露台下的花坛时,我曾挖出无数水仙头。

有多少? 大概几十斤吧!

那年母亲来英,看到我把一桶桶的水仙种在院落,好生诧异。

“人家种花都是点缀。哪儿有你这么种花的。一桶一桶的种。”

那时的鸽溪还没有这样大的院落。我不愿浪费这些水仙花,只是苦笑。

到次年春天水仙开花时,我倒是真过足了看水仙花的瘾。但其后随着院落的扩大,院落的水仙便逐渐被忽略了。

花开有命,花运无常。我看到一些水仙依旧繁茂,一些因为其它花卉的影响渐渐衰弱,甚至消失了。

花草是否能良好够成长,决定在是否有适宜的土壤、温度和阳光。我想,人生,或许也是如此吧。

英伦的四季,难能有使人悦心的天气。人们把洋人称为鬼这鬼那,想必这洋年腊月的天,也定是属于鬼的。几周来总是阴天。浓浓淡淡的雾弥漫在河谷,不时落些细细密密的雾水,让人分不出是雨是雾。

我在院落做着活儿,也在想着与花园无关的事。只是此时一些事,总在力所能及与不能及之间。

人一旦贴面了鬼神,再看世界,便会感觉有些怪怪的。至少我在这样想。

如今脑壳昏沉,身子零散,望文难能生义,但见物却会生念。看到院子里的大石块,便想起了墓碑;看到一堆旧木料,便想起了棺材板。我甚至在想,那些能提前选好自己棺木的人,其实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多半可以从从容容,颐养天年。

冥冥间,世界或许在回返。鸽溪的前身,就是主营棺木的木器厂。

其实碑也好,棺也罢,天地自生灭,人去无可免。如果能坐在碑上喝酒,靠在陵上安眠,只要心态平顺,便可与鬼神平头齐身了。

我自知无缘成佛,便不如视己为魔。在这个世界上,魔道相争,魔永远掌握着主动权。

不仅如此,鬼神无居处,无论人们把天堂描绘得如何美好,那里只是虚空高寒,不会有食物,也不会有衣物,更不会有床褥和乐园。细想之时,这世间百味,大概只能品在人间了。

冬至过了。太阳将会一天天升高。河谷所有的生灵,此时都被阳光左右着。喜鹊已经结对,开始寻找筑巢的枝杈。乌鸫和知更鸟不时鸣叫。水仙的芽在缓缓增多,白屈菜的叶片也在伸展。

院落的鼹鼠也活跃起来。原本平整的草坪冒出了许多鼹鼠丘。我有些无奈。

沉沉的云下,我在院落做着事,算是让自己高兴。我把很多树叶收集起来,堆积在杜鹃丛下。衰败的花草也被逐渐割下,然后一车车运出院落,在菜园外堆积起来。这些败草会逐渐腐化为有机质,最终成为菜园和花园的肥料,回归大地。

做活儿时,我看到不久前在菜园种下的小葱,如今都开始生长了。这是超市降价处理的小葱,我以极低的价格买来一些,种在了菜园。

买葱的时候曾跟一位洋大妈闲聊。我说这些葱能种,还会长得老大,听得大妈一脸惊奇。最后我竟把洋大妈忽悠的,屁颠屁颠也跟着买了几把。洋人不知小葱可种,其实挺遗憾的。

我看着这些葱苗,在想着山东老家的大葱。眼前的这些葱也会长得挺大,但绝不会有一人多高。

今天圣诞节了。一连东去的沉云,今天被东风又吹了回来。一些冷,但迷雾散了。

在猎友 Stuart 家过的节。世间所有的节日,似乎都与吃喝有关。

回来后天还亮着。我端着奶茶遛在院落,身边的一切都是湿漉漉的。院落的残枝败叶仍在,还有许多事要做。

人间有冷暖,花事无缠绵。扫叶割草,植葱种水仙,都是简单的,没有故事,也无法赋之甘甜。 但回望时却又感到,这些平淡,或许就是生活之味吧。

我想,人生之喜,都是出自简单。一念,一语,一芽,一花,一观,一感,入心,便是得,便是天下。如是,也自是生活之甘。

至此,那些痛,也是美与甜了。。。

感谢!

在此,祝博友圣诞快乐!

音乐: Raindrops, Edgar Tonian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水仙挺有个性,又傲气,俺上下辈子可都当不了水仙的护花使者啊。俺琢磨半天,估计也就给土豆看个大门儿还行。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水仙,水仙,民工上辈子应是水仙的护花之神。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看来,您也跟水仙一样,是个急性子哈!

冬云延天际
冷暖有人知
霜雪融春意
仙花不耐时

谢lilyzyl!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冬天似乎尚未真正走进,彷佛已经闻到了春天的气息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谢阿邕! 年底的感觉并不好,意味着一份无奈的失去。只是不知人生还有多少年可失去了。

春花可期,春意无觉。花开花落,全在心情。

在此预祝阿邕一家新年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一进入冬天,就会想,冬天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民工院子里的水仙花都冒芽了,春天真的不远了。
节日快乐!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谢莺儿!也祝您一家圣诞快乐,万事如意!

水仙芽较耐寒,只要冰冻时间不很长,都能自己缓过来的。至于水仙是不是晕乎,是不是糊涂车子,俺就不知道了。估计水仙比俺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白熊!也祝您圣诞快乐!

没去过温哥华,据说那地方冬天多雨,气温挺温和。估计是得益于太平洋的暖流和东侧的高山吧。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圣诞快乐! 感谢绿珊瑚!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take care。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医生圣诞快乐!英伦的冬天看起来跟温哥华很像啊,潮湿多雨,植物们也郁郁葱葱的。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民工圣诞快乐!
我门前的水仙也发芽了, 我还在想, 他们是不是CONFUSE 了, 这个时候嫩芽发出来, 寒冬会冻坏他们的, 哎, 自求多福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