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59—傻瓜蛋子

(2021-11-09 09:57:20) 下一个

傻瓜蛋子  

这瓜,真是十足的傻瓜!

我春天胡乱一种,没除草未施肥,这瓜苗竟然给我结了五六十个傻蛋。

秋深了。傻瓜不耐寒,收获总要赶在霜来之前。

我把瓜一个个摘下来,扔到一起。地里竟然傻瓜一片。

我看着满地傻瓜,真是又有些犯秋心。每年结的瓜,我只是留下几个,其它都送人了。

种瓜送人,想必自己也是个十足的傻瓜蛋子。

没办法,啥人种啥物。俺自小就被称作傻瓜,似乎好说不好听。多少年来,尽管自己遮遮掩掩,捂捂盖盖,这傻瓜帽子从来就没摘掉过。

如今,在充满无数聪瓜智果的世界上,既然自己无法脱掉这傻瓜之名,也就随它去了。

我把傻瓜从菜园一车车运出,一部分放进木屋,一部分运到屋里,算是今年的收获。

干完了收瓜的傻活儿,这干活的傻瓜,也就歇了。

秋云游移,斜阳飘洒。傻瓜歪在水塘边的长椅,喝着茶,看着静静的水塘,在感受秋意。

花草枯萎,树叶凋零,只有花园的草坪被秋雨洗的翠绿。

既然种傻瓜得傻瓜,我在想,如果种憨豆,也一定会得憨豆的。

对了,憨豆!憨傻不分家的。我恍间想起了豆子。

我想起了近来网上的趣事。那个不知“天高”的傻瓜 · 马斯克( Elon Musk 似乎总丢三落四,连自己的名字都丢了个字母 M ,本该是 Melon 的),不知为何憨豆附体,竟在自己的公共媒体上,粘贴了中文的七步憨豆诗。

我更没想到,这憨豆诗,也竟然引来无数英译文。

我不是诗人,也没啥能力去翻译什么中文诗词,但我看过那些译文后,竟是有些皱眉的。

北大翻译家许渊冲教授的译文倒是被许多人推崇,赞誉许多。

Pods burned to cook peas,

Peas weep in the pot:

“Grown from same root, please,

Why boil us so hot?”

我不置可否,随意想了一下,总觉得换一种说法似乎更好。

Pea stalks burned to cook peas.

Peas in pot weep.

Growing from the same root,

Why we destroy ourselves in flames and heat?

傻瓜 · 马斯克与憨豆诗的结合,本就是有趣的。如今的马斯克已经傻出了魅力。他知道,既然琢磨不透“地厚”,那就去琢磨“天高”吧。

万物争魅,人亦如此。无论人们如何标榜,都是去展现自己能力的。我一直认为,智慧需要实力作保证。傻蛋无论怎样装瓜,也自然会傻出实力。

豆憨,瓜傻,人愚,诗过。民工作为资深傻瓜蛋子,只知道种瓜摘瓜,望豆馋豆,是根本看不出地厚天高的。

世事万千,闲云几何。无论世界如何变迁,社会的深浅,人间的高下,其实都是以思想的高度和厚度来体现的。诗词,无论如何优美,也无论如何令人神往,这种精神桃源里的书画,终是烟云。

斜阳下的花园是安静的。除了偶尔一过的飞鸟,身边没有什么可寻踪的新奇。

我在体会着河谷之幽。

民工终是民工,傻瓜也终是傻瓜。鸽溪为民工所居,这里除了傻瓜,并没有什么可炫耀的。

我在想,在这个世界上,既然傻瓜可以无往不至,必然也会在万众面前,解带宽衣,沾沾自喜。

漫思至此,我便有些飘然了。

既然能在自己的“傻瓜花园”,去面对一堆光溜溜的滚瓜溜圆,我一定是王了。

此时坐在长椅上的我,也仿佛坐在了龙椅。

感谢!

音乐:Cobalt Moon,  川井郁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如斯! 如斯的园子逛过了,不错。估计那个日本“李保田”也是傻瓜吃的太多了,比俺还能折腾。如果有一天能去拜访,一定参观一下他的瓜田。

跟保田君的院子一比,鸽溪只是个方寸之地。一个人能力总是有限,怎么折腾,也整不出传奇的。

再谢如斯!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傻瓜基本都送完了。自己只留了几个,当吃瓜群众。龙椅,当然是傻瓜专座了。不坐龙椅,怎能是孤家寡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只是想笑下,笑一笑十年少
发去家坛是馋大家,吃瓜群众主意多说不定有想不到的办法来处理,或者是我多虑,你肯定是有办法搞惦的,难怪你稳坐龙椅。: ) )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十月我逛了一个园子,也是凭一己之力而建。我这两天才把照片整理出来,想你可能有兴趣看一眼,或许还可有启发。帖子隐藏在我的博客里:“窪田庭园”。
我以前说过,你将成为鸽溪的传奇。如今更信自己非虚诳恭维之言。祝好。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真是出了个好主意!不过,让人家不远万里换飞机倒火车再打车来拿瓜,可能会有点难度。如果真有来拿瓜的,肯定是傻瓜吃的太多了。而且人家吃的傻瓜品种,比俺的还傻还好。俺倒要向人家要些种子了。

坐龙椅吃傻瓜,一直是鸽溪一景哈!至于是不是滑肠,管它呢,吃完再说。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这帖应再发到家坛或妙坛,大家帮你处理掉如果你搬不走它们,: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太可乐了堆这么大,真开眼!你是名副其实的傻瓜王,龙椅坐对了!
吃这种瓜对健康好,但天天吃小心太滑肠子了。哦,听说你是医生咱是不知天高地厚 ^_^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lilyzyl!俺也没觉得当傻瓜有啥不好。反正已经傻了,再傻点也无所谓。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自娱自乐,尚有鸽溪一方净土,做自己的傻瓜,栖息在自己的世外桃源,做傻瓜没有啥不好的!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俺这个傻瓜大王整天提溜着花环,围着龙椅转,可没见啥长发妹出现啊!

不过俺要借阿邕的吉言,赶紧再做几个龙椅。想着龙椅一多,没准儿就能招来个把仙姑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谢莺儿!晚秋时节,鸽溪其实也是到处残枝落叶了。俺只是没去照那些乱糟糟的花坛。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鸽溪也是充满了秋意, 但是这么美, 可是我的后院开始一片狼藉了,好佩服你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别人都看到鸽溪的瓜,我怎么注意到民工想当王。民工在鸽溪当然是国王啊,只是记得那龙椅要留一些空位,然后再用院里的花做个花冠,迎接款款而来的长发女子为王后,鸽溪就是一个完整的王国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奶奶姑可真是胆大,难道就不怕吃完了,变成跟俺一样的傻瓜?

这傻瓜蛋子跟冬瓜有点像,但没冬瓜嫩。做啥都好,就是别做包子。一旦做了包子,吃完肯定就跟俺一样,不仅立刻初心不忘,而且还到处为世界发展指方向。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庄主的傻瓜蛋子又丰收了。没吃过这种鱼翅瓜,味道如何?好吃的话奶奶姑也找来尝尝。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白熊早点育秧试试看。如果生长期不够,瓜是无法长大的。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外人' 的评论 : 俺看到地主的大冬瓜啦! 真是不错,能有冬瓜享受。俺这儿的中超里,冬瓜贵的让人腰疼!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吟' 的评论 : 哈,谢雪中吟!俺这儿可没觉得有啥宝,但绝对是瓜地,盛产大傻瓜!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鸽溪真是风水宝地,喜欢傻傻的,圆嘟嘟的瓜瓜们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D主今年冬瓜大丰收,正在到处送呢。十一月小结的时候会附上照片的。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看了估计是我育苗太晚了,从发芽到结果的时间不够,明年再试一试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也说不好你种的瓜为何晚结果。似乎跟瓜种没太大关系。

此瓜喜欢日照长,温度高一点的气候。种植时间不易晚。我都是在三月底开始在温室育秧,五月中旬霜期过后移栽到室外。七月始花,八月就有幼瓜出现了。你明年早点育秧试试看。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绿珊瑚!音乐只是个陪衬,与文字不冲突就行了。

如果手下有这样一堆傻瓜就是贵族,那俺就可乐坏了。俺终于被封了个王——傻瓜大王!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俺土老帽一个,可称不上啥思想家,咋做都只是个工仔,而已。

这地方室外种不了冬瓜,很多人就以此瓜冒充了。建议地主以后也种点。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是鱼翅瓜吗?看上去就喜人。老农明年一定种些。

民工是思想家。以后也许要叫做“民子”了, 如荀子、公孙子一般。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选的音乐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多的“儍瓜”,所以称你为贵族呀。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尝试着种了鱼翅瓜,九月底之前一直不结瓜,藤蔓长得非常丰盛。开始结瓜后倒是长了不少,可惜都太小了。蛮喜欢嫩的鱼翅瓜,想破头也想不出原因来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有一个朋友说有可能我们拿到的种子不是初生的瓜留的种子,所以它长瓜晚。不知道有没有道理。今年肯定是不会有种子的,长得最大的瓜种子也没有时间成熟。因此,队友已经把鱼翅瓜从明年的种植名单上除名了。我还想再尝试一下子的,这个瓜味道还是不错的。
你的经验可以传授一下吗?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玩豆公子' 的评论 : Thank you very much, Gongzige! Friends keep asking me to grow some melons for them. I have no option but keep growing them in my veg plot, which is about 150 square meters.

You may try winter melon in green house. I knew somebody successfully grew the melon in Englandand and harvested a few real big ones.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久桥' 的评论 : 那就自己种点吧。找朋友要点种子,很容易种的。就是注意别吃太多,不然就跟俺一样了。。。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已经惦记上傻瓜们一阵子了,看到这么成堆还是很眼绿:)
玩豆公子 回复 悄悄话 Shark fins melons make fantastic soup. You grew far too many though. I got 12 out of 3 plants this year, also too many. Pity I can't grow winter melons which are easier to cook.

Good job! you must have a vast veg patch!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