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风情的落叶

(2021-11-17 14:04:36) 下一个

风情的落叶  

如果林间铺满落叶

那就让脚步

走进秋色

 

如果心底充满怀念

那就让身影

去把大地触摸

 

如果远方有音容

那定是一份柔情

依旧暖在心的长河

 

记忆的风景是和缓的

那里有抑扬的音韵

也有缥缈的炊烟

和温软的诱惑

 

我知道

我走在你的音乐里

也走在你的目光

和你的沉默

我写下这些话时,树叶在窗外落着。

我没有行诗的冲动,只是淡淡走在思绪,也让思绪里的语言,在这里缓缓流淌着。我知道,生活在大多时候,并不需要诗和远方,需要的,仅仅是一份简简的安详,让心底的所思,去蔓延,去徜徉。

但在一些时候,生活却需要一些波幻和缥缈,特别是人在风景的时候。

无论人们是否愿意,时节的脚步是不会停息的。在缓缓的爱河河谷,我走过冬霜,走过春花,走过夏绿,此时又走在了秋色。

秋色中,我和丝黛拉在落叶中走着。步移影动间,我在想,对那些走过时间的人,此时的感受或许是共同的,满地落叶,漫天金黄。

林中阳光斑斓,秋叶飘落。在这个离家步行仅仅二十分钟的林子里,我已然望不到人间风月,也听不到世间烦扰。

山谷里的溪水,不急不缓地流着,向着爱河的方向。爱河悠悠,源远流长。河水曾带去约克郡无数的故事。很多故事都是勃朗特 ( Brontë ) 姐妹写下的。

那些写下的故事或充满情感,却终是虚幻的,尽管人们会从身边寻到各种相似。我想,如果故事能够流传,一定有着恒久的颜色。

落叶,幽林,溪水,天空,飞鸟。我走在河谷的树林,也走在时节的风景。

除了溪声和清冷的鸟鸣,林地是寂静的。我走着,看着身边的树,有的只是过客的感受。我在想,当岁月延续成了时代,所有的变迁,只有这些树才会见证。

漫思随想间,身后传来了马蹄声。

我看到一位骑马的女孩,从林间小路策马奔来。

我把丝黛拉喊住,不让她惊到马匹。女孩慢下来,笑着说声谢谢,继续打马而去。马蹄声声中,潇洒的身影在林中一闪而逝。

英国的乡间,常有一些骑马的女孩。只是如今的英国,已经少有男丁上马了。

曾几何时,这里是骑士驰骋的世界。时代,就是这样迁变,难以解释,也无从明白。

仿佛瞬间,林地恢复了寂静。我也继续着自己的脚步。

林中的世界是单调的。见树见林,没有风景。树冠树叶树身树根,只是形态和颜色,把树儿分别着。

青葱岁月,何尝不是如此。

我想起自己那些氤氲烟雨的日子。那时的世界是朦胧的,没有诗,也没有远方。我只是在混沌中走着,难以感知未来,也道不出曾经。

人只有困入情感,往往才会体会到诗境。那是一份存在,几份虚无。只是在一天我恍间发现,现实中的世界,已然有些陌生了。

世界在眼前走着,我却停了下来。

在这个自我停滞的时空,我并不读诗,更不会写诗。我只是待在自己的角落,无言地看着。

我看到无数的树在身边静默,看到无数的叶,在眼前无声飘落。

记得一件事,让我至今感受深刻。

那时我在国内上班,也负责临床带教。每次我值夜班,总会有一群实习生来聊天,或在一边观摩老师的工作。其中一位我带教的女孩儿,即便转科到其它科室,还是常来凑热闹。学生的临床实习,有一年的时间。

女孩儿话不多,却很勤快。作为带教老师,我倒是喜欢这样的学生。因为当年自己实习时也很努力,带教老师很是喜欢。

一天我在急诊当班,女孩儿抱着本书走来,看看有没有机会帮助处理病人。作为学生,都喜欢放手让他们进行临床操作的老师。

我那时不忙,便跟女孩儿闲聊。

我告诉女孩儿,自己不久就要出国工作了。

“是吗?”女孩儿轻轻问了句,眼神有些慌乱,“去哪儿?”

“英国。”

女孩儿低下头,不再说话。我无意间发现,女孩儿的眼泪流了下来。

一瞬间,我仿佛明白了什么。

此时,树叶真实在落着,落在了大地。那里有河川,有湖泊,有山脉,有海洋,还有真实的情感和温暖。

写下这些字时,我却面无表情,更有几分冷漠。

当年我从未想到,远方和诗,都是有距离的。但我最终竟来到了远方。

记得当时,有些不知所措的我,没有对那位女孩儿多说什么。

我又能说些什么呢?

文字终是寂静的,但心底的音韵却会随着心绪起伏。在这个充满色彩的世界上,风情是有韵律的。

我无法用无声的语言去描绘这些音韵,也无法用这些音韵去描绘心底的风景。风情的落叶是自由的,落在何处,自己无从选择。

时间和时代都不会停留。人也无法超越时空,去捡拾自己情感的落叶。很多年来,我一直都避免让自己陷入情感。我知道,情感的叶片,无论落在谁身上,都会伤人的。

我走在落叶,也走在河谷的寂静。秋叶在不停地落着。

我望着漫空秋色,试图让目光在延伸。我看到了天空的云,看到了云间的冷寂,也看到了宽阔的爱河河谷,在阳光下延伸着。远处缓缓的起伏,就是勃朗特姐妹故事中的山坡。

当诗和远方都失去了风情,情感的世界便仿佛成了永恒的落季,一切都被落叶覆盖着。

林中的每一片落叶,都曾寄托着希望。它们曾摇曳在和风暖煦,沐浴在阳光夏雨,最后落下,被时节的细雨化进泥土,然后在春阳和温暖中,成为未来的新叶,和年轮。

感谢!

音乐: Le Philtre Alchimique Elixir Damour, Michel Pep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优美的文字,舒缓的音乐,宁静的画面。欣赏了。谢谢。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深秋的落叶,很美很如画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难道这落叶,也会呢喃述风情?

俺连人家名字都没记住,挺遗憾的。如今写下来,仅仅是想说自己木讷,不解风情。或是,对方魅力不够吧。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风情的落叶带着你悠悠的心韵飘啊飘, 飘啊飘, 辗转着落在了那个女孩的脚下。
女孩弯腰拾起那片落叶, 放在耳边倾听,
她开始笑了, 她听到了你的气息, 明白了, 有时候, 只是有时候, 你也会想起她。。。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玩豆公子' 的评论 : 感谢公子哥!Awesome! What an idea!

Never think of autumn a sexy season, nor of the leafy floor as a loving bed. Dream is just a dream. Nothing else.

Time and tide wait for no Man, while in the dormain of Ladies the stories of the Bronte's linger on. I might imitate Karen Blixen's Out of Africa to start my story. But somebody is needed to pass it on to Miss Li子柒 as well as Madam Bajie他二姨.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办法啊,留不住春夏,自然也留不住秋了。时节的脚步,从来不觉从容。。。

谢菲儿!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D主的主意倒是不错。可那时俺根本没想到,会有学生暗恋我啊!

一直没觉得那个女生有什么特殊,只是觉得她实习的时候挺喜欢干活,根本没想到过人家有什么意图。

现在我连她的名字都没记住。想想真是对不住人家的一片真情。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时,有些不知所措的我,没有对那位女孩儿多说什么。”

“我又能说些什么呢?”

- "我带你去英国吧”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如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1

没想到这么快秋天就走了。。。
玩豆公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林间铺满落叶

那就让 落叶 become your marriage bed! Nothing sexier than autumn love, surely.

your dream lover the one with long hair Miss Z Q li ? why not invite her to your valley?

Live for now! Forget Bronte sisters' works. Those are for teenage girls or women who never grow up. LOL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上酒!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唉!每个人生,都是一幅油画。 谢水鸟!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豆子' 的评论 : !!!!。。。。。。
小小豆子 回复 悄悄话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坐板凳看油画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