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53—有风的山坡

(2021-09-09 12:04:17) 下一个

有风的山坡  

我和丝黛拉走上山的时候,风轻轻地刮着。

林子里没有多少风,但树稍在动。我缓缓地在林地向山上走着,不断扔着丝黛拉捡来的树棍儿。小家伙不知疲倦地在林子里奔跑,来来回回捡着。看着灵活的丝黛拉,我有点羡慕。很多年前,我也曾在山林,不知疲倦地穿越那些未知的峡谷。

那些野营穿越的日子还在眼前,我却走在约克郡舒缓的山坡。世界总是被脚步丈量的,我只是一步步走到了这里,也在回望着。

我或许可以这样说,人间认知的世界,是脚步和目光在心中的积累。心却是个奇怪的地方,似乎只有被空灵装满,人才会活得轻盈。

只是,每当走在起伏的世界,总是负重的感觉。

眼前豁然的时刻,我走出了树林。

薄云缓移,夕阳斜照。我重又走进了缓缓的山顶草甸。每次走到这里,总有一种身在草原的感受。草原是我曾走过几多次的地方,却至今依旧向往。我说不出为何。

世界很静,人也很静。风在缓缓地行着。

时节,让山顶的草在述秋了。

站在空阔坡顶,人不由会远望的。视野的远处,白色的风桨在缓缓转动着。

“造风机”,我在心里说。两年前的一天,当我走上山坡时,无意间看到远处的乡间,出现了几个“造风机”。

造风机?

是的,造风机。还曾有一个小小的,造风机的故事。

大前年母亲和兄弟一家来英。弟媳的兄弟杨军和他太太陆君,也随后来到英国旅游。那时一大家子都住在鸽溪。一时人声鼎沸,好不热闹。

一天,我带着一家人出游湖区。我开车带着母亲和杨军陆君两口子。兄弟一家的车跟随其后。

那天天气很好,却是有点风的。从M6高速路上,可以看到路边乡野一些巨大的白色风机,在缓缓转动着桨叶。

“怪不得今天有风呢,原来这儿有这么多造风机。”我跟妈说。

妈一下没明白。但后座上的杨军和陆君咯咯乐了起来。

“造风机!大哥你咋想出来的?”陆君笑得合不上嘴了。

“不用想啊。你没见过电风扇吗?这不跟电风扇一样嘛!”我认认真真,一脸严肃。

“这大风扇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没风时造风。另一个是如果风大,为避免成灾,迎着风吹,就成了减风机了。”我解释的一板正经。

后面的笑声更大了。妈被忽悠得一头雾水。

陆君这几天总说,杨军在家一年到头没个笑脸,到你这儿,才知道他会笑啊。

没想到,无声无息中,几台“造风机”竟然建在了离鸽溪不远的乡间。因为一直不大喜欢乡间有过多的现代人造景观,我感到有点遗憾。

造风机在远处缓缓地转着。山坡轻风徐来,摇动着树梢,也缓缓吹动着思绪。我站在山上,看着鸽溪的方向,在想着更远的地方。

我知道,时代在变,人们面对自然的理念也在变着。如今北京以北,一直到内蒙草原,已经到处都有这样的“造风机”了。

只是世间的风,已经很多了。人们也知道,何处是风之源。

因为浓密的树,我看不到河谷低处的鸽溪。视野中只是舒缓的坡和谷。

我在草甸上走着,走向山坡的另一侧。草甸上散生着桦树和柳树。更多的小树也在草甸生长着。我知道,再过几十年,这片草甸将被无数的树覆盖,成为新生的森林。百年之后,这里便会到处都是参天大树。

我希望那时的自己,能重生回归,再来看看这里的风景和我曾写下的故事。

我继续走着,看着远处的乡田与风景。草甸上是各种低矮的草,也与鸽溪院落一样,到处都是未央的花朵。丝黛拉高兴地跑着,还是来回捡着树棍。阳光西斜的山坡上,只有我和丝黛拉的身影。

一丛茂盛的紫苑生长着。植株顶端,一些花已经开了。每次看到紫苑的花朵,便意味着秋了。去年走到这里,我曾摘下一簇花枝带回鸽溪,去对比一下院落的紫苑。几乎相同的植物,生长在野外,便有着一份和谐和安然。

远处的造风机在缓缓地动着。阵阵的风在山坡拂过,摇动着树的枝叶。

我看着夕阳下的景色,思绪在蔓延着。我知道,更多的风也在世界上掠过,扰动着人间的风景。

风,意味着一份流动。而流动,意味着不同地域间,各种差异的存在。在人文的世界上,因为社会的差异,不同的意识流在观望,在交汇,在冲突,在融合。这便意味着造风机会始终存在。

风来,便知何在摇曳。于是面对八面之风,人生是需要定力的。

感谢!

音乐:Autumn Colours, Peder B Hella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这儿的桉树不多,多是零散分步在不同的院子里。英国很少有长期干热的季节,火险系数不高。 很多年前的一个夏天,还是我在国内的时候,看到英国发生过森林火灾。那场火也仅仅烧了一片不大的林子。
我在澳洲旅行的时候走去美丽山(Mount Beauty),十年前那里山火,山上的林子几乎都被烧光了,成了森林坟场。好在幼树都长起来了。
俺们这儿每天有几万个感染的,但戴口罩的人已经不多了。我只是上班时戴口罩,平时根本不戴。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戴口罩戴了4个月了不知何时了,麦鸡的口罩变成大白餐巾了,他们很可爱经常在住区的周围走动好像从不疲倦。: )
你们也有桉树可能是不同品种,没听说过你们的桉树会引起山火,这边的桉树经常是引起山火的源头,前几年春季很干旱,现在好了这几天又下雨了,今年如果没山火是老天开眼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一般来讲,底盘越大,定力越高。俺和丝黛拉都是不属于底盘大的,定力也就一般般了。

看到了,你们那儿还真有麦鸡。看完只想乐,Masked lapwing(口罩麦鸡),你们那儿,现在竟然连麦鸡也戴口罩了!

桉树不仅仅生长在干旱地区。中国也有。连英国这儿也有很多种植,还长得不错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和狗狗的定力厉害,要不咋可以在鸽溪折腾。看图你那边的风湿润,南岛这边的风很干所以长桉树。 另,记得你曾经问过咱这边是否有麦鸡,今日在笑坛出了一帖有麦鸡,请看:
https://bbs.wenxuecity.com/joke/1295741.html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银鱼' 的评论 : 这儿不少地方都有这种造风机。风有时挺大的。呼啸山庄俺没见过,但忽悠山庄倒是有。至于人能不能在家坐出名堂,就全靠忽悠了。
银鱼 回复 悄悄话 风力发电好过核发电,既然此山坡的风速足以发电,那么附近的山庄岂不成“呼啸山庄”了?也许不久将来也会出一位举世闻名的“坐家”了。那“定力”就不是一般的大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俺忽悠老妈还行,可不敢忽悠奶奶姑。奶奶姑万一要是整出个微分的公式,俺还得抓耳挠腮鼓捣一阵子。

情感是风。只是造出情感之风的,又是何呢? 人生成熟的标志之一,大概就是知道何为定力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造风机,大侄子也是个大忽悠:)
情感可以波动甚至泛滥,但心一定要稳。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世间不可无田园,心间不可无桃源。不然,生活便无可依了。

风云世界,能稳住自心,便是一种超越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吟' 的评论 : 感谢雪中吟! 不知为何,心中的世界,总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回溯。或许这就是一种隐藏的向往吧。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大风吹着大风车,这个混乱的世界,还好有鸽溪这样的避世田园。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鸽溪给人那种久远的感觉,似乎不属于现在,美丽而惆怅.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英伦多雨,草地和林子总是潮乎乎的。

加州的阳光令人羡慕。要是能白天太阳,晚上下雨就好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定力就是准则。俺不大喜欢那些墙头草的性格,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

能感到您的向往,也能想象您过去的模样。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再走一遍。。。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风来风去,我们需要定力的。
也想像您一样,回去儿时的土坡,看看如同丝黛拉一样快乐的曾经的我。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满羡慕你们鸽溪的山林草甸。不似加州,总怕山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