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34—最后一朵玫瑰

(2020-12-07 12:59:44) 下一个

最后一朵玫瑰  

写下这个题目时,觉得很俗,更是有些煽情。但这的确是今年的最后一朵玫瑰了。

傍晚的天很阴。暗淡的光线下,我用相机把这朵花记录了下来,算是纪念,也算是在感恩节的这天,赠予自然的一份心意了。

阵阵幽幽的玫瑰香气中,我在这株玫瑰旁,俯身闻了一下花朵。我说不出有何浪漫,但却有一丝久违的感受,依稀仿佛。

我暗笑。此时伴花孓立,闻香俯仰的,竟是个糙老爷们儿;还竟然敢在此,把这些娇滴滴,轻翘莲花指的感触,写了出来!

地上落叶无数,花园草木尽枯。在我眼前,秋是凌乱的。

当燃情的岁月渐行渐远,当浪漫的风景化作夕阳,风情与玫瑰,便似乎不再衔接了。

我在想,在秋的时节回望,此时的自己又会看到什么呢?

远方的一切清晰而又朦胧,却是寂静的。那里或许有心愿,或许有目光,或许有期待,或许会我希望或躲避的一切。。。

但此时,沐浴在感恩节的清冷,这朵红红的玫瑰在眼前幽幽地开着,并不在乎人间的心意和观望。

我知道,这是最后的一朵玫瑰了。在今年,在今生。。。

没有鸟鸣,空阔的河谷悄无声息。我走进了院落,在想着夏日时光。

那时,很多玫瑰都开在花园。我只是走过,从未去端详。对于我,玫瑰仅仅是花卉,只是人间多情,才会把自己的心愿以花寄托。

走过了夏,便走进了秋。此时站在落叶望秋花,却无法把自己的心愿阻隔。

天地本素,人间多情。若以人间的感念,这血红的玫瑰本该是送给女人的。我希望在玫瑰之旁,能有位紫衣女郎;也希望自己的身边,有能插花的云鬓。但在院落无人空自游的鸽溪,我也只能把这呈花的心意,敬与自然了。

我在想着,自然无边,这份心意,该赠与谁呢?

我在想着夏日花园,想着那时的花红叶绿,蜂飞蝶舞。

我不知蝶从何来,但鸽溪不远处,有养蜂人的十几箱蜂。在有花的时节,鸽溪是有蜂的,而且很多。

说起蜂,还有些故事。我想这故事说到最后,或许是要感恩的。

记得一次,我干活时打掉一只落在头上的蜜蜂。蜜蜂身体破损,气味顺风传到百十米外的蜂巢,激起了蜜蜂护巢本能。不到半分钟,我便体会了何谓蜂拥而至。我打斗不过,头颈数处被蜇,败下阵来。

鸽溪不仅蜜蜂多,其实还是马蜂的天堂。我在此要说的,便是更厉害的马蜂了。

鸽溪廊窗或门廊的屋顶下,每年都会有马蜂筑巢。这些蜂,或被我修东西钉钉打打的震动惊扰,或看我不惯,每年都会蜇我几次。

今年我将屋檐修理,马蜂无处落脚,最后竟在露台的石阶旁找到缝隙,把巢筑在了石阶下。每次上下露台,我都要从马蜂的家门口走过。

我与马蜂的交情可以回溯到童年。那时候调皮捣蛋,每年不让马蜂蜇几钩子,是不算过夏天的。但挨蜇最严重的一次,却是在前年。

那是初秋,我和猎友在鸽河河谷打猎,击落的野鸭掉进了河边茂密的草丛。

我带着丝黛拉去捡野鸭,却没想闯进了马蜂王国。一时间天地昏暗,群蜂乱舞,我和丝黛拉逃脱不及,被马蜂团团围住。

最终,我和丝黛拉逃了出来。丝黛拉肿着眼皮,蹲在地上一声不吭。我站在地头,仿佛感到头颈被滚开的油浇过。一些马蜂竟钻进了衣服,胳膊胸背也被蜇了十来处。几分钟后,除了头晕恶心,蜂毒蛋白竟触发了严重的过敏反应——浑身风团,泛满荨麻疹。

我知道,杀生害命本为恶,马蜂这是在替天行道。

我恍恍惚惚回到家,躺在床上百爪挠皮,等着出现喉头水肿,然后一命呜呼。

凤凰可以涅槃而重生;但没想到,这为非作歹,杀生不眨眼的恶人,往往也挺命大。第二天,我这个本该千刀万剐的恶棍,竟然活过来,好了。

我高兴地数着头颈被蜇的地方,竟然数到了三十多处。蜂毒有天然的抗炎作用,专治各种懒性关节痛,而且还是免费的!我真是幸运加幸福!

石阶出出进进的马蜂暂时没有攻击我,但每天与马蜂为伴,毕竟有些提心吊胆。我于是和好一团水泥,趁马蜂进出的间隙,把入口封住堵死。

很残忍的办法。失去食物供应,巢里的蜂,无论老幼,将悉数饿死。

堵好蜂巢入口,我却一时间,满脑子都是悲惨情形。

几分钟后,我再次走过台阶,看到一些马蜂在石阶探索着,在寻找着家门。我知道,蜂窝里也一定有很多蜂在急急寻找着出口。

我实在于心不忍,于是找了根铁丝,再次把洞口打开。

看到家门重现,蜂儿高兴起来,急急地钻进洞去。很多蜂儿同时跑出来,嘴里叼着垃圾。

很幸运,我把这一切用相机记录了下来。

我蹲在蜂窝前,看着马蜂像往常一样出出进进,不再内疚。马蜂不断在身边飞舞,却没有一只攻击我。

从此,这巢温和的蜂儿,便与我为伴了。

丝黛拉自从那次被蜇,一直对马蜂有所防范。自从台阶出现蜂巢,聪明的她便不再从这台阶上下。

整整一个夏天,这窝温和的蜂在我身边忙忙碌碌,毫无敌意。马蜂会协助控制花卉的害虫,对花园有益。我减少了一次对自然的干扰,多少也算做了件善事。

如今,伴着落叶,蜂窝已静。这窝蜂已经完成了使命。每次走过台阶,我已经看不到这些飞舞的精灵。

对于这巢马蜂,我想我是该去感恩的。在漫漫长夏,这群蜂儿克制了护巢的本能,选择了与我同在。

回想一下,今年我只被蜂蜇过一次。那是一只马蜂落在身上,带进屋后爬进了衣领。这只蜂,似乎并不来自门口的蜂巢。

此时,我坐在露台,看着水塘边的玫瑰,心绪平淡。

尽管生活之挫人人会遇,心灵之殇或许亦不曾遥远。对于我,无论在人间还是在自然,每年都会有许多我该感谢的人,或事。

我播种收田,可以谢大地之赐;我举枪落命,可以恩自然之馈;我移花植树,可以感天地之灵。即便令万物敬畏的马蜂,如果施与一份仁情,都会回返一份温和。这些都是我需要用花去感恩的。

我不知自己是否心怀善念。但宽容,的确意味着善意的存在。善待自然,自然定会体会处出我的善意。如同我与这巢马蜂,互不干涉,自由自在。

但回想人间,却人尽无奈。

此时,在这多事之秋,当我面对世界之丑,如果再以一份博爱去恩谢,这红红的玫瑰便是血色了。

我在想着世间之恶。这世上,为何所有的邪恶,都会妆为良善?而在这个时节,那些邪恶之人,也是需要去感恩的。又是谁,在赐予其恩?

要知道,人间有着超越自然的阴险。人们施与感化,却往往是徒劳的。以仁心感化,只适于很小的范畴,也只能用于那些肤浅之恶。在某些时候,为了正义之道,最好的良善,却是去从“恶”。

以其人之道治其人,君子之治也。面对邪恶,感恩世界,是需要去磨刀的。

感谢!

音乐:About Grief, Edgar Tuniyant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您有一双点石成金的妙手,很梦幻的庄园!第一次发现您的博客,今天拜读了全部博文,不光是喜欢您美丽的花园,文笔也一极棒!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夕阳,太美了!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玫瑰没觉得诱人,马蜂倒是有情有义。蜂蛰伤的确会死人的,特别是对蜂毒严重过敏者,蜇上几下就非常危险。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秋日的玫瑰,娇艳美丽。马蜂甚烦人,我们每年和它们战斗,不过一定小心,我这里前两年一个市长在家搞马蜂,被蜇送命,蛮吓人的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感谢lilyzyl! 也预祝您圣诞新年如意,快乐!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如此美丽的风景,安好!遥祝假日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