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30—山上的蘑菇圈

(2020-11-06 15:07:17) 下一个

山上的蘑菇圈  

我停下脚步,看着草丛中的蘑菇。蘑菇丛丛生着,在草地上蔓延。我把视野延伸,这些蘑菇已经成为一个直径十来米的半圈。

我站在草地,也站在蘑菇圈里。世界在眼前起伏着。

我听到了雁鸣,抬头望去,看到数不清的大雁在高空飞过。飞越了北大西洋,粉脚雁(Pink footed geese)从冰岛和北极的格陵兰迁来了。

这是鸽溪对面的小山上,在草盛树稀的山顶,有着大片的草甸。

我想起了西乌旗(西乌珠穆沁旗)的草原。在那里舒舒缓缓的山坡上,便有这样的蘑菇圈。

眼前的蘑菇是味道鲜美的田野蓝腿菇(Field blewit,Lepista saeva)。我身边没有盛具,端详一阵只能放弃。回家后又心有不甘,便得空拿着提袋再次来到山上。仅仅不到两天时间,这些蘑菇大多老去了。

我很无奈。挑了一些尚可食用的蘑菇带了回来。

蓝腿菇有林地和田野两种(wood blewit 与field blewit),均是晚成的野生菌。如果气温温和,这两种菇的采集时间可以延续到冬季。对于其它野生食用菇,此时已经有些过季了。

无论中外,很多蘑菇都是有毒的。对不熟悉的种类,我从不冒险。鸽溪的大树下,常会出现一些极其诱人的“粗腿菇”,但如果误食,却是致命的。

鸽溪阔叶树下的致死性毒菌 Fool’s webcap, Cortinarius orellanus

山坡树林中的强烈致幻性毒菌 Fly agaric,  Amanita muscaria。

蘑菇采来,便要利用。蓝腿菇菇香浓郁,质地嫩软,久烹不碎,极适合与清鲜的肉类同烧。我从冰箱拽出两只几天前猎获的野鸡,算是自我犒劳了。

这是当年长成的雉鸡,肉质细嫩。烹饪时野菇一加,顿时满屋异香。

蘑菇的生长很隐蔽。菌丝在地下蔓延,但只有在适宜的时候,才会显出菇(子实体)来。

因为一片地的同种蘑菇往往为同一生命体,菌菇类无疑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据维基百科记载,美国俄勒冈州莫黑尔国家森林(Malheur National Forest)的一株榛蘑(Armillaria ostoyae),占地9.6平方公里,重达数千吨,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体。

英伦不比北美的大气,这山上的蘑菇,想必也是生息一方,自有天地。

蘑菇与人间的益害,是不能从形态上区分的。所有的甄别,都是先人用生命尝试出来的经验,别无其它。

当我从荒凉的山坡蘑菇圈采来野菇时,遥远的北美,正出现了另一个奇幻的蘑菇圈。

在这个圈里,人们在为自己的王争执着。

真正的王者,是用智慧和力量取胜,并赢得尊敬的。

老川风流成性,口无遮掩,但在其总统生涯中,已经展示了他的智慧和力量。他是个狮王一样的勇者,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美国精神。但他却不是政治老手,冲锋时不愿去想,背后的人,会隐藏着什么。

我不是川粉,更不是白粉,只是希望作为大国的王者,能让美国在世界,为公正和正义作出榜样。

我希望美国人民能看到,在个人利益面前的行为,是人品的最佳体现。与利益驱使下玩弄政治的那些总统相比,一个甘愿舍弃自身利益,却为国家利益奋斗的人,是值得尊敬的。能拥有如此之王,美国是幸运的。

在商界闯荡一生的老川,在他四年的总统生涯中,已经懂得了舍弃利益所带来的人生价值。但他超越现实的眼光和言行一致的行为,却动了权贵和政客阴暗的钱袋。

政客的笑脸与内心,永远是分离的。

我相信,老川的成败,将会划分美国的时代。

感谢!

音乐:The Last of the Mohicans, 乐师不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您可真够胆大的!难道就没人提醒一下?不认识的蘑菇最好不要尝试,万一有事,会很麻烦。

老川的美国优先政策,其实正是全球经济重组的重要开端。经济区块化似乎是未来的趋势,会让体制接近的国家互济并协调对外。欧盟便是如此。美国是美洲合众国,更是作为一个整体出现的。

我听说过“全球一体化”这个词。估计是中共造出来,忽悠人的。经济的衔接必然涉及体制和法律,肤浅接触可行,但终将出现无法调和的矛盾。理论上的经济“全球一体化”其实是可以实现的,但前提是全球有统一或接近的社会制度和法制,否则就跟实现共产主义一样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前提就是,绝对消灭掉人类的生物性(私欲),同时具有完全统一的思想和行为。

其实,全球化的愿望已经在历史上试图实践过,只是当时没有这么时髦的词汇而已。成吉思汗几乎征服整个欧亚大陆,准备将其开辟成统一的牧场。希特勒也有统一欧洲,甚至世界的宏图,并赋予实施。中共也跃跃欲试,如今先把香港握在手里,与大陆整齐划一。

结果呢,很有点意思。。。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闻到了烧野菇野鸡的香味了:)。那年去新彊游时上松林山上採野菇,灰白色伞开有约20公分大。当时大家都没想到是否有毒,就直接和肉一起烧来吃,非常鲜美但要一点牙力去咬,想起来算命大还能在这里分享野菇!
另,川总真是个招人喜欢又让人憎恨的人。川的格局不够,得罪了整个国际资本大拿,美国优先(包括让美国伟大)阻碍了全球化趋势。或者他如果年轻10-20年,今天可能是真正的狮王。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绿珊瑚!政治观点决定人的划分。很不幸,我的很多性格特点,治国理念,处世原则,国际规则观点等等,都与老川接近,但自己无权无势,只能通过老川替我展现了。

我希望老川能顺利完成使命,为世界树立公正自由和正义的榜样,同时将那些政治小人关进监狱!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真希望你能在美国,我们是战友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在野蘑菇面前,可不能冒险!世界各地采蘑菇的经验,都是人命换来的。

奶奶姑没经验,还是去超市采蘑菇吧。那里盒装的蘑菇,估计没毒。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工' 的评论 : 有个亲戚打猎,采蘑菇。有一次差点被蘑菇毒死,好吓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还有,同一种蘑菇会随着气候土壤和环境变异。不认识,真要躲着点。

俺采的这种蘑菇,就是变异品种。标准的蓝腿菇,要比我采集的小很多。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采来吃啊!别管它是白蘑菇还是红蘑菇,吃完没死,就是好蘑菇!





其实,是有工具书可查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大侄子是怎么认得蘑菇的?是从小就有人教过你,还是后来自学的?认蘑菇奶奶姑我一点儿自信都没有。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看看吧,金钱的统治之下,世界会变得怎样。

鸽溪的那种毒蘑菇,最可怕的特点是,人若摄入这种毒菇,往往会在几天,或更长时间没有症状。但紧跟着便出现致命的肾脏衰竭。

如果不认识毒蘑菇,最好远离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黄莺心别抖了,赶紧采蘑菇去吧。小鸡炖蘑菇易做,芋头糊糊难得。这世界上,能喝上芋头糊糊的人,都是精英。

向往糊糊中。。。。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童年的记忆,很多都是跟童话故事衔接的。只是蘑菇,是个危险的地域。鲁莽,会有可怕的后果。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很遗憾,我不是美国人。如果我在美国,一定会在选举前,用最简单明了的方式,让尽可能多的人懂得,有过很多女人的老川,是个时代不可多得的伟人。聪明的女人,会为能有他的基因为傲。因为这些女人的后代,会很可能成为未来的,另一个狮王!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野蘑炖野鸡,那个鱼+羊啊:)。我的院子里也有各种蘑茹,因为不懂,从来不敢动釆拾的念头,甚至都不用手碰,最多用脚踢几下。你照片里的第一张毒蘑茹,我在院子里见过。没有知识会害死人,没有知识也会错过很多美食。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再同意了!

小时候,雨后都去找蘑菇,很多时候,捡到的不多,不够一盘菜..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爱玛 看到那张蘑菇炖小鸡 心里一抖 今天晚上就喝了一碗芋头糊糊 为了减肥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在滑向深渊的路上狂奔。
佩服你的蘑菇知识,我常常跑步的自然公园里有许多蘑菇,只能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