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在人为

人世间所有事情的成败完全在于每一个人是否能够努力去尝试去想然后脚踏实地的去做!
个人资料
yongbing199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们都是出了学校才学到一些东西的

(2019-12-26 05:48:54) 下一个
人们都是出了学校才学到一些东西的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聪明在于勤奋,勤奋在于好学好问。不懂就要虚心请教别的同志,或者直接来问我呗,我早就对你们说过嘛!”
 
“工作上不懂就问才能少出偏差,学习上不懂就问才有进步,持这种‘每事问'的态度,才是人的美德。”
 
“虚心向人请教,绝不是丢脸的事。相反,有疑不问,不懂装懂,那才是真正难为情的事,终究会丢尽脸面的。”
 
“孔夫子、戴震都没有丢面子,而且孔子至今被人们尊崇为中国古代的大教育家、思想家。我看自古以来的聪明人之所以聪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勤学好问。”
 
“为什么要团结呢?为了工业化,为了社会主义,分工合作为了总目标。团结起来,学习,调查,为把工作做好,要互相团结。”、“态度要好,要互相关照!”
 
“群众积极性越大越要关心群众,不要搞夜战,人过分劳累要害病的。”
 
“我的荣誉不准孩子们沾,我是我,他们是他们,靠他们自己去闯。”
 
“我喜欢在下边跑,了解情况,就是现在大家喜欢说的一句话‘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这样,解决起问题来,才有发言权。”
 
“光看书也是不行的,还要实践。以后你们要拿出三年时间来学工、学农,还要搞社会调查。过几天我要出去视察,你们跟着一块去,要留心搞调查。”
 
“打窑洞是接近工农的第一步,打窑洞就是打通和工农群众隔开的墙。”
 
"青年的特点是:英勇积极,知识不足,前途远大。面对着一个新的时期,学习是更加特别突出的任务。青年共同的普遍的经常的任务是学习,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文化、科学、技术。还要注意体育,一定要把青年一代的身体搞好。”
 
“十四岁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如果对青年长身体不重视,那很危险。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学习,要学会成年人已经学会了的许多东西。但是,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的负担都不能过重。尤其是十四岁到十八岁的青年,劳动强度不能同成年人一样。”
 
“现在初中学生上课的时间也多了一些,可以考虑适当减少。一方面学习,一方面娱乐、休息、睡眠,这两方面要充分兼顾。”
 
“没经费,可把我们每月20元的交通费拨出来办教育,送信送文件嘛,可由大家轮流值班解决。至于教师,我们大家都来做教师,识字的教不识字的,一人教十人,十人教百人,这样全村的人都可识字学文化了。”
 
“我想现在15岁左右的,都能接受高等教育,使青年一代都能有大学的文化水平。你们想使30岁左右的人,都能受高等教育,你们想的更好。”
 
“如果我们不注意严格要求我们的子女,他们也会变质。”
 
“孩子,体育课没有及格,这不好,体育是强健体魄锻炼意志的,山也爬不动,水也不敢下,怎么当好革命事业接班人呢?帝国主义污蔑我们是东亚病夫,我们偏要把身体练得棒棒的让他们看,这一课一定要补上,要为你自己,也要为国家争口气啊!”
 
“不要把我们青年培养成贾宝玉、林黛玉式的人”。
 
“青年人很多,要好好教育,加强青年的思想教育很重要。”
 
“你们正年轻,要经风雨见世面。不要做温室里的花草,要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
 
“我们的青年人,没有经过革命战争的考验,缺乏政治经验,应该让他们到大风大浪中去经经风雨,见见世面,让他们得到一个锻炼的机会,使他们成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今天陕公开学,我应当送点礼物。但是,我没有多少东西,只能送你们两件‘礼物'。第一件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二件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而且坚持这一方向和作风,我们就可能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就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
 
“你现在还年轻,正是锻炼自己的好时候,延安是一座锻炼人的革命大熔炉,也是一所增长才干的革命大学校,希望你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
 
“要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教育,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教育,要进行艰苦奋斗、白手起家的教育。”
 
“知识一旦灵活运用,就可以变成武器,用来保卫自己,所以,你们要努力学习,积累丰富的知识。尤其是要学好历史和古典文学。”
 
“殷鉴不远。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要汲取项羽的教训,切不可骄傲自满,对敌人更不要心慈手软。”
 
“刘邦的治国之道,任人唯贤,广纳贤才,治理好国家,实现长治久安,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对待传统文化必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你们到敌人后方以后,第一要当学生,就是要向老百姓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向实际学习。”
 
“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我不是要别人推卸责任,其他一些同志也有责任,但是第一个负责的应当是我。我们的省委书记,地委书记,县委书记,直到区委书记,企业党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既然作了第一书记,对于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就要担起责任。不负责任,怕负责任,不许人讲话,老虎屁股摸不得,凡是采取这种态度的人,十个就有十个要失败。人家总是要讲的,你老虎屁股真是摸不得吗?偏要摸!”
 
“还有一些省是被迫作检讨的,象河南、甘肃、青海。另外一些省,有人反映,好象现在才刚刚开始作自我批评。不管是主动的,被动的,早作检讨,晚作检讨,只要正视错误,肯承认错误,肯改正错误,肯让群众批评,只要采取了这种态度,都应当欢迎。”
 
“不依靠群众,不发动群众和干部的积极性,就不可能克服困难。但是,如果不向群众和干部说明情况,不向群众和干部交心,不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意见,他们还对你感到害怕,不敢讲话,就不可能发动他们的积极性。我在一九五七年这样说过,要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什么叫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如果大家对问题还不了解,有意见还没有发表,有气还没有出,你这个集中统一怎么建立得起来呢?  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我们的领导机关,就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这一方面说来,只是一个加工工厂。大家知道,工厂没有原料就不可能进行加工。没有数量上充分的和质量上适当的原料,就不可能制造出好的成品来。如果没有民主,不了解下情,情况不明,不充分搜集各方面的意见,不使上下通气,只由上级领导机关凭着片面的或者不真实的材料决定问题,那就难免不是主观主义的,也就不可能达到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不可能实现真正的集中。”
 
“我为什么要讲得这样厉害呢?是想讲得挖苦一点,对一些同志戳得痛一点,让这些同志好好地想一想,最好有两天睡不着觉。他们如果睡得着觉,我就不高兴,因为他们还没有被戳痛。”
 
“我们不怕公开的反对派,只怕秘密的反对派,这种人,当面不讲真话,当面讲的尽是些假的、骗人的话,真正的目的不讲出来。只要不是违反纪律的,只要不是搞秘密集团活动的,我们都允许他讲话,而且讲错了也不要处罚。”
 
“不要有这样的空气:似乎犯不得错误,一犯错误就不得了,一犯错误,从此不得翻身。一个人犯了错误,只要他真心愿意改正,只要他确实有了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表示欢迎。头一、二次自我批评,我们不要要求过高,检讨得还不彻底,不彻底也可以,让他再想一想,善意地帮助他。人是要有人帮助的。应当帮助那些犯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如果人家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愿意改正错误,我们就要宽恕他,对他采取宽大政策。只要他的工作成绩还是主要的,能力也还行,就可以让他在那里继续工作。”
 
“我在这个讲话里批评了一些现象,批评了一些同志,但没有指明道姓,没有指出张三、李四来。你们自己心里有数。”
 
“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
 
“你们都很年轻,像初升的太阳,要不断发展,不断有所作为。”
 
“青年人比老年人强,贫人、贱人、被人们看不起的人、地位低的人,大部分发明创造,占70%以上,都是他们干的。”
 
“因为他们贫贱低微,生命力旺盛,迷信较少,顾虑少,天不怕、地不怕,敢想敢说敢干。如果党再对他们加以鼓励,不怕失败,不泼冷水,承认世界主要是他们的,那就会有很多的发明创造。”
 
“青年人有知识,懂科学,但爱讲大话。”
 
“青年人应具备两点,一是朝气蓬勃,二是谦虚谨慎。”
 
“你们还很年轻,要努力学习,多多为人民做工作。"
 
“在我看来,中国青年的声音,也是我的希望与勇气的来源。在革命斗争中,中国的青年一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有不少年轻战士,离开家乡就再没有回去过,牺牲在战场上,我们是永远不能忘记他们的。今后的革命事业,还要靠青年人来完成,他们是中国的未来,是中国的希望。”
 
“我总觉得我们青年的责任极其重大,青年的前途极其广阔,因为要改变社会就要革命,革命就要靠革命青年。”
 
“抗大的目的是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彻底解放中华民族。反对投降,抗战到底。我们抗大的人,不能有一人不抗战到底,不能有一人不反对投降,不能有一人赞成和平妥协;如果有一个,就不是抗大的学生,是抗大的败类,中华民族的败类。”
 
“我们发起的生产运动和学习运动都是永久性的。”
 
“我们要办一个‘无期大学'。人们都是出了学校才学到一些东西的。”
 

纪念领袖毛泽东诞生126周年

铭记这个日子===12.26===这是一个神圣的日子===是中国人民的圣诞日!  中华民族从此有了新的开端!

主席才调世无双,功盖寰宇自超群。

独步诗坛唯寂寞,妙笔文章定乾坤。

四渡赤水震古今,三大战役举世惊。

西柏小河敢弄险,胸中藏有百万兵。

可怜中正霸主情,屡次争斗输一招。

美帝骂蒋无能辈,朝鲜半岛呈英豪。

阿瑟狂妄侵东北,德川长津弃甲逃。

五圣山前敌胆寒,嚣张傲气黯然消。

技穷祭起核大棒,只手擎天化无形。

德胜戳破纸老虎,至今惊魂犹未定。

运筹帷幄谋万世,造福人类不世功。

苍生不幸星陨落,玄武夺权世业空。

改革开放惊天变,四座大山压顶来。

猫论盛行人性泯,造假制毒耍无赖。

盘剥压榨百姓苦,私字蒙心愚不知。

四十余年怪现状,故国人民当反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